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后市有望继续反弹挑战中期均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7:51 新浪财经

后市有望继续反弹挑战中期均线

  做多依据:

  一、G股全面做多,权重五者归来

  周一盘面相对而言还是有颇多亮点的,G股和大盘权重股的活跃给市场带来了极大做多动能。从行情性质上看,本轮行情是基于股改引发的行情,因此G股的做多会给市场带来事
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近期刚复牌的G股反弹的欲望更强,这一方面能给市场带来做多的信号,另一方面也能刺激近期股改个股的向上走势,我们提醒投资者继续关注G股的做多动能。同时我们在周一盘面上发现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权重股再次全面启动,权重股对于市场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权重股全面止跌对于市场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也能使市场的上涨更有力度和广度,希望投资者能体会到市场的转变。

  二、收复短期均线,做空动能衰竭

  从大盘的K线上看,周一上涨后股指再度收复短期均线,而全天盘面中并没受到空方多大的反抗,可见经过前期的获利回吐后,市场的做空动能已开始衰竭。我们认为,后市止跌反弹的可能性正在加大,一方面,近期股指缩量却未创新低,主动性的卖盘有所减弱,有利于多方动能的培养;另一方面,技术面正在走强,短期的技术指标已渐从超卖区步入正轨,配合收复短期均线后有望爆发更强的做多动能。结合两方面来看,股指后市有望止跌回升,向上挑战中期均线。

  做空依据:

  一、成交持续萎缩,观望气氛浓重

  自股指从高点1308点开始回落后,两市的成交量明显缩减,周一上海市场的成交量仅68亿元,个股虽然上涨,但是成交量的缩减预示着目前仅是场内资金的自救行情,场外资金仍处于观望的状态,我们前期已经谈到市场最关键的一点是如何保持活跃,这与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息息相关,毕竟股指经过长达半年线的上涨后,市场对于未来向好的预期正在减弱,横亘在上方的1300点也对多方形成了不小的压力,我们市场短期内市场仍难以实质性地改善观望的局面,股指上涨的持续性有待考验。

  二、扩容剑在弦上,股指受到拖累

  周一消息面上,管理学家成思危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股市扩容一定要把握好节奏和"度",为此可率先在深圳的中小企业板恢复新股发行,逐步推进"。不可否认,扩容对于目前的市场是相当敏感的信息,短期来看弊大于利,而成老的谈话又适逢股改如火如荼之时,这可能会给市场强化新老划断的预期,因此短期的市场可能会受到拖累,市场总是在和预期保持一致,而无疑扩容的预期正在加强,希望投资者平静地对待市场潜在的变化。

  一目了然:周一呈现单边上行的走势,G股和大盘权重股的做多效应展现地淋漓尽致,至收盘股指收出中阳线,并成功收复短期均线。盘面上看,低价股和G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已出现明显的止跌迹象,后市有望继续向上挑战中期均线。

  G包铝(600472):潜在重组概念 激发想象

  股指在1250点附近强势振荡,忽阴忽阳的态势,让市场投资者的操作难度极度增大,从成交量上看,周一大盘收出了一根中阳线,但沪市成交依旧维持在低于70个亿的水平,显示市场观望气氛依旧浓重,在目前的市场态势下,可重点关注独立大盘走强,主力资金做多意愿强烈的股票,该类个股由于主力资金拉升意愿急切,同时较好的走势又容易吸引跟风盘,及容易取得战胜大盘的收益,个股上可重点关注G包铝(600472)。

  首先:主营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稀土铝及应用合金生产基地,目前铝及铝系列产品的年生产能力为21.5万吨。公司铝加工产品比重较高,产品结构优于其他电解铝企业。公司重点发展稀土铝、合金铝等主导产品,目前稀土铝、合金铝等主导产品达到总产量的62%以上,稀土电工圆铝杆和A365铸造用铝合金等合金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0%和30%以上。同时,公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距离我国主要的氧化铝生产基地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和中州分公司较近,因此,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料氧化铝的来源具有地利优势。同时公司执行的长期氧化铝采购合同价格通常低于现货价格,从而大为节约了成本,使公司在同业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另外,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2006年继续执行10%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从2007年到2010年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随着公司电解三分厂电解槽等关键设备改造工程的完成,公司的产能将大幅度增长,再加上享有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为其未来业绩的快速增长提供了保障。

  其次:潜在重组题材,激发市场做多想象。国内氧化铝行业巨头中国铝业公司将无偿受让包头铝业大股东包铝集团80%的股权,一旦完成转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国铝业。而中国铝业作为国内唯一生产氧化铝的垄断寡头,实力极其雄厚,其成为控股股东后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2005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银河银泰基金持有345万股,融通行业基金增持327万股至504万股仍为第一大流通股东,股东人数较上期减少9%,筹码有集中迹象。

  最后:技术改造产能大增 盈利空间广大。该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是"改一带二考虑三"滚动式发展,即对原有一期60KA自焙槽进行异地技术改造,建成10万吨200KA预焙槽电解系列;将现有二期135KA预焙槽改造成160KA预焙槽,产能达7万吨;将现有电解三分厂70KA自焙槽生产系列原有厂房及配套设施的基础上,自筹资金对电解槽等关键设备进行改造,从而形成年产8.265万吨生产能力的240KA大型预焙电解槽系列;此工程总投资预计46697.2万元。同时,公司还拟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3.5万吨铝及铝合金铸轧带材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预计为8340.4万元。扩大投资及对关键设备进行改造等,对公司进一步提高产能,优化产品结构,进而提高盈利能力等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股改复牌当日即收出小阳线,与G招商等股票复牌后即大跌的状况形成强烈对比,周一随大盘大幅拉升,主力资金做多意愿强烈,可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保税科技(600794)主营仓储物流,并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该股近期保持震荡攀升走势,今日更是走出阶段新高,后市短期仍有一定惯性冲高空间,可慎持。

  G创兴(600193)主营房地产,并具有潜在的抗艾滋病题材;该股近期底部企稳后反弹,今日跳空高开上行并涨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短期冲高后将回调整理,逢高离场。

  G包 铝(600472)主营铝冶炼,是国内最大的稀土铝及应用合金生产基地;该股前期连续调整,股改后放量反弹上行,今日缩量冲高,后市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宜逢高减仓。

  大众交通(600611)主营运输,是上海最著名的交通公司之一;技术上该股今日一改前期调整走势,跳空高开上行,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短期冲高后调整可能性较大,宜观望。

  宜宾纸业(600793)主营新闻纸产品,具有一定资产重组想像空间;该股短期连续震荡攀升,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预计后市仍有一定惯性上行空间,届时可逢高离场。

  科苑集团(000979)主营有机化工产品,是具有良好的循环经济概念股;该股继前期反弹后,今日再度冲高涨停,但在半年线附近有一定抛压,后市继续上行空间有限,宜高抛。

  G渝开发(000514)主营房地产,大股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技术上该股短期企稳后今日反弹冲高涨停,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短线仍有小幅上行空间,慎持。

  G常山(000158)主营棉纺织业,其厂区土地具有大幅升值的潜力;该股今日高开后震荡攀升,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同时上当抛压较重,预计短期将回调整理,不宜介入。

  湖北宜化(000422)主营尿素,并开始涉足热电行业;短线震荡整理后今日放量冲高,短期均线对股价有一定支撑,但由于上当抛压仍重,预计短线继续上行空间有限,逢高减仓。

  恒大地产(000502)主营房地产开发,200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技术上该股短线在年线附近震荡企稳,今日尾盘小幅放量反弹,但短期均线对股价仍有压力,逢高减仓。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凌 云(600480)震荡攀升,短线谨慎持有。

  建设机械(600984)冲高回落,短线逢高离场。

  G二纺机(600604)放量调整,后市逢低关注。

  G包 铝(600472)大幅冲高,短线获利了结。

  G雷 鸣(600985)反弹上行,短线仍可持有。

  G甘 化(000576)小幅攀升,短线仍可慎持。

  G华 菱(000932)放量冲高,建议继续持有。

  科苑集团(000979)冲高涨停,短线逢高派发。

  东信和平(002017)反弹上行,暂时逢高减仓。

  *ST恒立(000622)小幅震荡,建议观望为主。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招 行(600036)反弹上行,逢高减仓。

  G民 生(600016)抛压仍重,适当减仓。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震荡,逢低关注。

  中国石化(600028)反弹上行,多看少动。

  G宝 钢(600019)震荡攀升,短线慎持。

  G华 菱(000932)放量反弹,逢高离场。

  G万科A(000002)缩量上行,谨慎持有。

  G丰 原(000930)小幅反弹,观望为主。

  G燃 气(000793)震荡整理,逢低关注。

  G太 钢(000825)连续上行,短线慎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