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股指有望展开超跌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9:08 新浪财经

三元顾问:股指有望展开超跌反弹

  做多依据:

  一、接近前期平台,反弹有望展开

  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在连续下跌后,做空动能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而随着下跌的深入,股指也开始接近1220点左右的支撑平台,我们认为,短期之内股指将有超跌反弹的展开。
有三方面理由,首先,自3月2日见高点1307点以来,股指短期下跌了62点,下跌幅度接近了5%,已基本达到了回调的目标,目前的短线指标特别是CCI指标已经出现底部钝化,因此超跌反弹有望展开。其次,成交连续缩减,但下跌幅度已开始减弱。周四大盘两市的成交量再创新低,但是股指却没有相应地出现新低,说明空方的主动性抛盘已经渐趋衰竭,后市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而缩量的横盘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最后,新老划断短期内仍难以展开。周四消息面上国资委副主任明确表示中石化的股改将在4、5月份后才有进展,正如我们前期所分析,新老划断不可能在中石化股改前推出,因此短期内困扰大盘的扩容因素有望得到缓解,短期的下跌不失为又一次逢低买入的机会。结合上述三方面来看,股指短期内有望展开超跌反弹,投资者不可盲目悲观。

  做空依据:

  一、股改股大幅补跌,市场受到拖累

  周四复牌的股改股大幅补跌,浦发银行、广钢股份跌停,亚星化学、海虹控股等大幅下跌,股改股初次复牌后的走势是记入指数的,因此它们的大幅回调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短期内这一格局还难以得到改观,一方面,个股在停牌期间市场经历了大跌,个股的确有补跌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更为关键的,由于大部分个股已经经历了本轮的上涨,个股的上涨幅度已基本对冲了股改的"自动除权效应",因此股价的回复也在情理之中了。目前股改仍在加速,复牌的个股会越来越多,因此短期内市场仍将受此拖累,希望投资者引起关注。

  二、权证大幅反弹,分流市场资金

  周四市场权证再度成为最吸引投资者眼光的品种,宝钢权证的大幅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使得权证市场再度整体激活,而作为市场反向指标,权证的活跃给市场的资金面带来很大的压力,两市的成交量也再次创下了本轮行情以来的新低,我们认为,市场经过大跌以后,短期内很难积聚起做多的动能,游资的出口会集中到权证市场中,因此,个股可能将普遍陷入缩量调整的格局中,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两市成交量的变化。

  三、领军人物缺失,短期难有起色

  从周四的盘面上看,很难找出引领市场的品种,板块和个股基本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这样的市场虽然上涨家数较多,但仍难以形成上涨的合力,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权重股板块仍处于偃旗息鼓的状态,而基于股改上涨的行情又受到股改股的拖累,正如我们前期所谈到的,个股组成了市场,如果个股不能上涨,因此市场短期内也难有起色,投资者应保持谨慎的心态,平静地等待机会的到来。

  一目了然:周四大盘呈现低开震荡的格局,市场受到了一些股改复牌股大跌的拖累,加上权重股的低迷走势,股指的反弹一直不能得到起色,最终以小阴线报收。盘面上看,权证板块和低价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短期内急速下跌的势头已有所缓和,鉴于近期跌幅已大,预计周五大盘可能平盘。

  招行CMP1(580997):价值低估 底部喷发

  股市场多空双方对千三的争夺终于以空头的胜利告终,沪市大盘到目前已经连续调整了近6个交易日,股指从1308点一路调整到1245点,空头气氛弥漫全场,A股的走弱,使二级市场上同A股存在跷跷板效应的权证品种再度走热,宝钢权证周四出人意料的拉出长阳,单日涨幅超过26%,同时,另一只权证品种鞍钢JTC1也紧跟其后大涨12%,权证市场上演双龙戏珠的好戏,大大激发了市场人气,我们认为,在股票品种操作难度日渐提高的时候,大量场外资金涌进权证市场,将使得该市场充满短线博利的机会,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另外一只具有龙头效应的权证品种招行CMP1(580997)。

  首先:价值低估 上涨空间广大。招行CMP1,是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6份行权价为5.65元,存续期限为18个月的欧式认沽权证,从品种上看,该品种是市场首只金融股权证,上市数量为22.41亿份,上市数量为目前权证市场之最,由于招行权证盘子太大,市场炒作的价值有限,而且招行复牌后的除权价与其认沽权证5.65元的初始行权价存在较大的偏离度,属极度价外权证,目前市场上有10只权证品种,全部证都存在市场价格对理论价值的溢价,其中认购权证的平均溢价为200.6%,认沽权证的平均溢价为1369.0%,如果以认沽权证平均溢价水平68.6%和认购、认沽权证平均溢价80.7%计算,招行权证的市场价格将在0.674-0.723元之间,而该品种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仅为0.508元,属极度的价值低估。

  其次:绝对价格水平偏低,涨势剪刀差引发上涨。另一个市场化的价格影响因素,是权证绝对价格水平。万科权证在剩余期限只有6个多月情况下,其理论价值仅余0.01元,已经接近于废纸一张,但是市场价格仍然高达0.5元,这就是目前市场投机资金对权证最低价格水平的认同程度。除了万科权证之外,其它品种全部保持在0.8元以上水平,且绝对价格越低,溢价程度越高。因此在对招行权证的最终定价上,如果在市场平均水平上再加上一个溢价比例,保守估计在10%以上,那么其价格将定位于0.74-0.795之间的可能性最高,由此可见,从权证品种的估值对比上看,招行CMP1也是价值偏低的品种。

  最后:千三关口空头得势 认沽权证估值提升。从目前壮阔看,后市炒作招行权证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招行权证是首只低于理论价值的权证;二是未来如果G招行股价下跌,招行权证的价值会进一步上升,三是大盘一旦向下调整,投机资金可能会重新向权证集聚,目前股指在千三关口止步不前,做空风险增大,而G招行也是一路阴跌,其做空动能的增大,都将提升招行CMP1的估值空间。

  二级市场上,招行CMP1自上市后一路阴跌,最大跌幅接近28%,属于极度超跌水平,反弹欲望强烈,可密切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南宁百货(600712):主营商业百货,公司地处南宁市中心位置,在整个广西区内处于龙头地位;该股经过连续回调,今日尾盘快速放量收于涨停,作盘迹象明显,逢高派发为宜。

  百大集团(600865):主营商业百货,公司是杭州地区的百货业龙头,商业地产升值潜力巨大;该股近期强势上扬,但成交量开始连续放大,后市不宜追涨,回调可考虑逢低介入。

  国旅联合(600358):主营房地产业,第一大股东中国国际旅行总社是国内龙头企业之一;该股近期成交开始活跃,今日放量冲破年线压制,但成交释放过大,后市不宜追涨。

  小商品城(600415):主营市场经营,公司是我国小商品集散中心、重要的小商品出口基地;该股长期运行在上升趋势中,今日放量创出历史新高,后市仍可密切关注,逢低介入。

  G用友(600588):主营软件行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财务软件供应商;该股股改复牌后,出现五连阴走势,今日有所反弹,但调整尚未到位,不宜介入。

  西安饮食(000721):主营餐饮业,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餐饮业企业,全国惟一的大型餐饮业股份制上市公司;该股前期主力介入明显,今日放量突破前期高点,后市可逢低关注。

  *ST九化(000650):主营纤维素纤维制造业,经初步测算公司05年度亏损,如果公司05年度亏损,公司有退市风险;该股短线回调幅度过大,今日反弹并封于涨停,谨慎观望为宜。

  蓝星清洗(000598):主营膜与水处理,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专业化清洗公司,并始终在行业中处于主导和领航地位;该股近期高位强势震荡整理,今日涨幅较大,后市观望为宜。

  *ST通金(000766):主营中药材和中成药加工业,公司是国家重点中药生产基地,市场前景广阔;该股短线回调到半年线获得支撑,今日开盘后快速封于涨停,后市可密切关注。

  酒鬼酒(000799):主营酒精及饮料酒制造业,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该股近期成交活跃震荡上行,今日尾盘快速冲高并突破前期高点,关注。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耀 皮(600819)惯性冲高,建议逢高离场。

  包钢股份(600010)放量反弹,适当逢高减仓。

  国旅联合(600358)放量冲高,后市仍可关注。

  G生 益(600183)小幅攀升,后市逢低关注。

  G三 普(600869)放量滞涨,短线获利了结。

  兔 宝 宝(002043)反弹上行,适当逢高减仓。

  河北宣工(000923)阶段头部,建议暂时观望。

  中汇医药(000809)冲高回落,暂时建议慎持。

  航天科技(000901)高位震荡,暂时逢高离场。

  G深国商(000056)突破年线,仍可谨慎持有。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包钢股份(600010)反弹上行,压力仍在。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反弹,观望为主。

  G民 生(600016)继续调整,暂时观望。

  G招 行(600036)均线压制,多看少动。

  浦发银行(600000)低开跌停,有望反弹。

  G华 菱(000932)继续调整,暂不参与。

  G丰 原(000930)继续下行,观望为主。

  G万科A(000002)寻求支撑,暂不介入。

  海虹控股(000503)长阴下跌,多看少动。

  G唐 钢(000709)小幅反弹,适当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