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准G股集体跳水 权证活跃暗藏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8:39 新浪财经

准G股集体跳水权证活跃暗藏玄机

  提要:上证综合指数在1300点区域受阻并连续两天暴跌,而目前在1250点区域市场做空压力有所缓和,这正好为短线投机资金出击权证市场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部分短线资金并没有因为大盘的短期调整选择离场,而是将目标瞄准了近期持续低迷并存在明显套利机会的权证市场。中小板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属于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型企业,同时也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市场垄断特征。

  今日市况

  经过短线的快速下跌之后,周四深沪大盘维持低位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两市股指均以阴十字星报收。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247.46点低开后在商业零售、重组和部分权重股活跃的推动下一度出现弱势反弹;但由于复牌准G股整体出现跳水行情,加上权证市场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短线资金,从而加剧了短期调整的压力拖累尾盘股指再度回落,最低跌至1242.68点,报收1245.17点。

  从盘面表现来看,权证市场整体表现活跃,成为今日市场的一大亮点,宝钢权证盘中大涨超过26%,

鞍钢权证、钢钒权证、武钢认购和认沽权证等均出现大幅反弹行情。沪机场权证上市后出现连续暴跌,短期产生了明显的套利机会,引起市场重新对权证市场的极大关注;另一方面,大盘的连日大跌也使得短线资金重新流入权证市场。另外,部分中小板个股展开反弹,如兔宝宝、江苏三友、伟星股份、飞亚股份、晶源电子、传化股份、广州国光等。今年1月12日,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旨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促进中小企业板健康稳定发展。中小板块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市场垄断特征,有抵抗经济周期的能力,业绩增长预期良好。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都属于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型企业,发展潜力巨大。此外,百大集团等商业零售类个股表现活跃,其中百大集团盘中放量涨停,带动其它的商业零售类个股如小商品城、杭州解百、东百集团、津劝业、G综超、G合百大等。百大集团的涨停与西子联合、银泰集团争夺百大集团控制权有密切联系,百大集团的股权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部分重组题材品种也有较好的表现,如G汇源、G唐钢、白鸽股份等。

  而从跌幅榜来看,准G股复牌后大幅跳水,如广钢股份、浦发银行、大红鹰、现代制药、五矿发展、亚星化学、洪城水业、航天机电、新安股份、东软股份、波导股份、华阳科技、天伦置业、黔轮胎、大地基础等,准G股的复牌的大幅跳水说明目前市场获利套现的压力仍然较重。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1247.46点开盘,最高1253.76点,最低1242.68点,收盘1245.17点,下跌5.21点,跌幅0.42%,成交77.54亿;新综合指今日以1016.58点开盘,最低1012.68点,最高1021.58点,报收1014.61点,下跌1.92点,跌幅0.19%,成交33.81亿。

  深成指开盘3195.81点,最高3207.73点,最低3176.49点,收盘3184.93点,下跌15.01点,跌幅0.47%,成交40.23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170.27点开盘,最低162.18点,最高1174.98点,收盘1167.39点,下跌3.37点,跌幅0.29%,成交18.69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对于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各方强烈关注的金融期货交易所设立一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昨日表示,一切都在研究和努力当中,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都还在研究中,谁先推出还没有最终答案。划转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2、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昨日呼吁,尽快推动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以保证后股权分置时期的市场稳定发展。他认为,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不论境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也不论是否完成股改,均将一定比例的国有股,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

  3、深交所日前发布《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第13号———追送对价》,以规范股改工作中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追送对价”承诺的履行程序,保护投资者权益。

  4、3月6日下午,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部以及证券化工作组召集十五家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的领导及业务主管,就用“专项工具”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开通气会。会议传递出强烈信息,即证监会有意将企业资产证券化打造成为证券公司的新业务核心。

  5、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中石化股改预计4、5月份之后有进展。他同时还透露,国资委正和证监会进一步商量,以积极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尽早出台。

  6、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昨日表示,财政部正在和有关方面积极磋商,以防范新的会计准则实施前,上市公司突击调节利润。

  后市简评

  观察周四的盘面可以发现,权证市场和商业零售类个股表现十分突出,成为市场的最大亮点。上证综合指数在1300点区域受阻并连续两天暴跌,而目前在1250点区域市场做空压力有所缓和,这正好为短线投机资金出击权证市场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可见,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部分短线资金并没有因为大盘的短期调整选择离场,而是将目标瞄准了近期持续低迷并存在明显套利机会的权证市场。今日权证市场的大幅上扬已经说明权证市场成为短线资金的避风港,作为股改的创新产品和市场避险的一种工具,权证市场的后市表现仍然值得投资者予以适当的关注,建议投资者积极掌握并运用权证“T+0”的交易优势。虽然权证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使主板暂时“失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权证无疑为短线资金提供了新的机会,整体上看仍有利于维系市场人气。

  另外注意到,除了权证市场的突出表现之外,部分商业零售以及中小板个股均有较好的表现。比如百大集团的股权之争极大地影响了二级市场股价的波动,并带动商业零售类个股的活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日部分中小板个股有所异动。而笔者注意到,今年1月12日,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旨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促进中小企业板健康稳定发展。2月15日,国务院也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配套文件,要支持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同时,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缩短公开上市辅导期,简化核准程序,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进程。这意味着管理层有意推出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以提高中国高新技术的发展速度。

  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要求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全面提高科技整体实力和产业技术水平。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方面,在信息、生命、空间、海洋、纳米及新材料等领域超前部署,力争取得重要突破;在能源、资源、环境、农业、信息、健康等领域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核心技术集成创新与跨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都属于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型企业,同时也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市场垄断特征。中小板历来也是资金活跃的重点板块,建议投资者予以重视。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