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股指有望展开超跌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7:46 新浪财经

三元顾问:股指有望展开超跌反弹

  做多依据:

  一、活跃力量开始涌现,拯救大盘于危难

  周三的大盘虽然继续下跌,但是下跌过程已受到了多头的反抗,多头高举航空航天板块和低价股的大旗展开反攻,我们认为,股指短期经过下跌后,后市有望超跌反弹。一方面
,做多力量的有望持续涌现,股指的涨跌最终还是由个股的涨跌决定的,因此,我们不能撇开个股而谈大盘,更不能忽视个股的做多效应,我们认为,经过前期下跌后,一些板块和个股已经具备了反弹的基础,希望投资者能加以关注;另一方面,在周三午盘股指探出新低后,反弹来得相当迅速,可见当股指经过近50点的下跌后,主动性买盘又开始变得活跃起来,有了主动性的买盘,市场的做空动能就无法聚集。结合两点来看,股指后市有望展开超跌反弹。

  做空依据:

  一、成交仍未放大,承接动能不足

  周三市场的成交量依然难以放大,这是我们在现阶段最担心的,毕竟量能是市场活跃的基础,我们认为,如果后市量能不能有效放大,既不能有效地承接上方的获利盘,也不利于多方能量得到共鸣。以目前的市场而言,上海市场必须能够持续出现100亿以上的成交量,而深圳市场必须能够出现60亿以上的水平,这样市场才基本具备了活跃的动能,只要保持交投活跃,股指下跌的空间就能有效的得到扼制,因为交投活跃可以保证不会一跌就打穿下方承接盘的情况,如果个股不出现大跌,指数的下跌空间又会有多少呢?

  二、权重股仍待企稳,股指仍受拖累

  周三盘面上,中国石化、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指标股仍然出现明显的跌幅,再次成为率领指数杀跌下行的重要动力,权重股由于一直为多路重要主力机构所把持,因此在本轮大盘行情发展过程中始终是作为指数运行方向上的一个鲜明参照,它们的走弱也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股指下行,从K线上看,这类个股依然没有出现明显的止跌迹象,因此,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这个股的走势,现阶段以它们为标的来指导操作比较有意义。

  三、股改股颓势依旧,着眼点悄然变化

  周三盘面上,股改股复牌出现了大幅下跌局面,复牌后G紫光下跌16.89%,G浙医药下跌15.17%,G标准下跌了9.87%,G菲达下跌了10.16%,复牌个股的大幅贴权表明前期市场基于股改的上扬基础已开始动摇,正如我们周二所分析的,股改利好作用的缺失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而与之相对应的,股改的负面效应即扩容压力却会被无情地放大,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新老划断、再融资开闸将成为市场的主要做空因素,希望投资者能转换思维,平静地看待市场着眼点的变化。

  一目了然:周三大盘颓势依旧,股指受到了获利盘回吐的较大压力,在午盘探出新低后股指有所反弹,至收盘收出一根10点左右的下影线。从盘面上看,科技股、G股和低价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短期股指下跌的幅度较大,已消化了部分获利盘,预计周四大盘平盘。

  中核科技(000777):军工黑马 底部腾空

  周三大盘继续呈现弱势,股指在1250点附近强势振荡,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市场买盘不足,从市场做多力量的延续脉络上看,由于市场人气开始涣散,沪深两市明显无法激发出明显的市场热点,但航天科技、航天动力等航天军工概念股走强,显示仍有部分市场游资在军工概念股上反复做多,由此可重点关注另外一只军工概念股中核科技(000777)。

  首先:军工概念 切合市场热点。中核科技具有强大军工企业优势,其大股东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是国务院直接联系的全国性特大型"中"字头工业公司,职责包括负责军品科研与生产指令性计划管理、负责军品生产线维护、核材料管制和平战转换;负责核电建设、核电站与核设施的行业管理与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放射性矿产资源、放射性同位素的管理;承办国务院、中央军委交办的其他事项等等。依托如此雄厚的实力,公司积极进军核技术民用的高科技领域,近年来在高温高压火电站专用阀门和核电级阀门等方面有长足进展,去年下半年其阀门检测中心投资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为公司在核电、火电、石油化工、天然气输送及船艇等领域的特种阀门的研发、试验、鉴定提供了技术和硬件的保证。并通过承接外来检测业务等增值服务增加获益,为公司带来新活力。

  其次:行业龙头 发展空间广大。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特种阀门开发与生产制造基地及阀门出口企业,是国内三百多家特大及大中型企业的首选阀门供货商,品种规格达12000个、30多种不同材质,口径规格为1/8英寸-52英寸,阀门压力等级为150磅级-2500磅级,是国内生产阀门品种最多的生产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石油化工、电力、核电、冶金、造船等工业部门。

  最后:大股东实力强劲 有望给公司较好支撑。公司2005年5月28日已经通过国有股划转,中国核工业集团以行政受让方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从公司最新股东资料可以看出,该股股权结构相当清晰,只有国有股和流通股,且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60%。在股改即将全面推进的之时,上级以行政方式将国有法人股中的5880万股无偿划拨给中核集团,而大股东中核集团是中国唯一同时兼具核能、核电、水电的能源企业,是国务院直接联系的全国性特大型"中"字头工业公司,实力相当雄厚,这为该公司的股改和未来业绩的增长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目前借助证券市场大规模重组大型央企的步伐已经迈出,该股后期是否也存在类似举措?值得期待。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连续调整,盘中获利筹码得到有利清洗,各技术指标均已调整到位。周三,该股在年线处获得支撑,随着军工概念股的走强,该股必定被资金挖掘,短线可适当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G耀皮(600819):主营浮法玻璃,第一大股东是英国皮尔金顿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股股改复牌后,经过小双底整理后向上突破,今日尾盘面强收于涨停,后市不易追高。

  上海科技(600608):主营异型钢管产品,公司的数字电视核心芯片等核心技术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该股经过充分的地位横盘整理后,今日向上突破,并最早封于涨停,可关注。

  有研硅股(600206):主营半导体材料,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半导体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基地;该股近期强势上行,今日接近涨停收盘,由于累计胜幅过大可减磅。

  G雷鸣(600985):主营民爆系列产品,公司主导产品水胶炸药,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该股经过连续的缩量整理,今日放量大幅反弹,但由于量能过大,后市宜逢高减磅。

  G宝钛(600456)主营钛产品,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钛产品基地,主导产品钛材市场占有率达到80%左右;该股长期运行在上升趋势中,今日放量创出历史新高,后市仍可逢低关注。

  航天科技(000901):主营专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公司主营业务向固体运载火箭生产与发射领域转型,具有军工概念。该股在年线上方震荡整理充分,今日放量涨停,可密切关注。

  南宁糖业(000911):主营制糖业,公司主要销售商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著名企业;该股是前期的龙头品种,经过充分的缩量整理后,今日接近涨停收盘,惯性冲高是减磅机会。

  G京东方(000725):主营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脑用显示屏供应商;该股前期主力介入后,近期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今日大幅上扬,后市可逢高减磅。

  G深国商(000056)主营商业,公司介入地产业,促进商业资源和地产业优势互补的发挥。该股经过长期的横盘震荡整理后,今日放量突破平台,上涨空间被打开,可密切关注。

  中汇医药(000809):主营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成都迈特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该股前期围绕年线震荡整理,今日放量向上突破,后市可以逢低关注。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雷 鸣(600985)反弹冲高,短线逢高离场。

  G耀 皮(600819)放量冲高,建议逢高离场。

  望 春 花(600645)突破上行,暂时逢高减仓。

  航天动力(600343)放量冲高,建议获利了结。

  G湘 电(600416)均线压制,适当逢高减仓。

  G深国商(000056)放量冲高,年线仍有压力。

  G特力A(000025)大幅下跌,短线仍有风险。

  航天科技(000901)冲高涨停,后市逢高离场。

  河北宣工(000923)抛压较重,建议暂时观望。

  G神 火(000933)下行趋势,建议多看少动。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招 行(600036)小幅反弹,暂不参与。

  中国联通(600050)平盘报收,多看少动。

  G民 生(600016)抛压较重,建议观望。

  中国石化(600028)破位下行,等待反弹。

  包钢股份(600010)放量调整,适当关注。

  G万科A(000002)连续回调,寻求支撑。

  G华 菱(000932)放量调整,多看少动。

  G鞍 钢(000898)抛压较重,暂不参与。

  G丰 原(000930)小幅反弹,场外观望。

  G西 煤(000983)均线支撑,适当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