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沪指重收千三 成份股仍是上行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56 中国证券报

沪指重收千三成份股仍是上行引擎

  周三沪综指收盘1306.59点,这是去年3月9日以来的近一年时间里,沪综指首度收盘于千三之上,市场上行动力主要来自于电力、港口、汽车等三大板块的补涨。

  展望未来市场运行,市场结构仍将是主旋律,两市成份股将成为驱动市场走高的主要动力,其潜在上涨空间在20%左右。考虑到前期大幅走高的非主流品种可能会受到一定压制,从而使得大盘的潜在涨升空间要低于20%。

  总体来看,周三市场走高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电力、港口和汽车等前期疲软板块的走强。分析人士认为,这三大板块存在较为明显的低估倾向,而低估来源是投资者对于这三个行业的前景表现出的忧虑,显著大于行业本身的现状。

  比如说港口行业,该板块去年9月份开始进入调整,主要原因有投资者预期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进出口增长率的降低、新增港口计划的实施将对现有港口形成压力、进入10月份后,部分港口的业务数据确实显示出增速放缓的迹象。在不利因素打击下,港口股票大幅走低,甚至在去年12月以来的行情中表现也乏善可陈。但近期港口业基本面情况出现新变化,一些新业主推迟了港口建设计划,而货物进出口增速在年后再度出现显著攀升。更为关键的是,A股港口股估值已经显著低于国际市场,部分股票的估值甚至低于最近的港口收购案例中的市盈率。

  低估的A股港口股显然具有明显投资价值,而A股市场其它低估板块的情况大致类似,熊市思维下的定价必然过度谨慎,这是形成当前市场部分品种低估的主要原因。

  未来市场的运行,分析人士认为可用谨慎乐观四字概括。乐观指的是市场距离合理估值区域尚有空间,而谨慎则是指市场部分板块已经高估,结构调整将难以避免。

  观察当前两市成份股的情况,投资者会感觉较为乐观。以16倍市盈率作为理性估值的基础,两市成指目前存在约20%的上涨空间。深成指目前12.92倍的市盈率,距离我们估算的16倍合理市盈率尚有23.83%的空间(若考虑还有部分公司没有股改,则这一空间会更大)。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方面,尽管目前市盈率高达15.68倍,已经相当接近16倍的理性估值区域,但考虑到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尚未股改,其大致30%左右的对价将显著降低上证50指数整体市盈率,从而使得两地成指市盈率趋于一致。

  不过,由于去年以来市场已经流行“故事会”,导致一些故事动听的板块,如部分中小板股票、资源类股票、兵工股等出现了非常惊人的上涨,这些股票在12月以来的行情中已经显著落后大盘,未来它们的前景仍难以和市场一些真正的优势企业媲美。当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在22倍左右,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实际市盈率不到12倍,但2005年中小板企业整体利润增长仅为13.25%,这是与其估值水平不匹配的。

  总而言之,成指将成为市场上行的引擎,结构调整将继续成为市场运行主旋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