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2月27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8:52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2月27日实战掘金报告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 板块掘金

  震荡市中找准大盘风向标

  神奇首放的荐股水平再次得到市场验证,本栏上周末精心挖掘的医药板块今日全面走强,成为波澜不兴的盘面一大突出亮点,重点推荐的天目药业(600671)大涨8.26%,并且今日
该股放出年内最大单日成交量,明显得到机构主力的认可,增量资金介入迹象非常明显,该股的大涨成功带动云南白药、万东医疗、广济药业等医药股联袂大涨,跟踪关注本栏信息的投资者再次获得丰厚的短线投资收益。

  在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权重指标股上涨带动下,今日大盘再度发力上攻,两市股指均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不过千三大关再次显示其威力,最终上证综指依然收盘于千三之下。同时可以看到,沪深两市股指出现背道而驰,并且从个股及主流板块走势来看,市场做多人气并没有因为大盘的再攻千三而被充分调动起来,而是显示出明显的分歧,这注定了多方收复千三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后市多空仍将有一番激烈争夺。在行情进入敏感点位之际,投资者操作中最重要的是要看清大盘的运行方向,而重中之重是要选好风向标。

  机构搏弈进入白热化,二百股票停牌增加行情变数

  尽管今日上证综指盘中再创新高,但很显然,市场人气并没有因此而高涨起来,并且代表成分股走势的深证成指出现较大跌幅,上证综指的相对强势也是受到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超级航母走强所带动,两市上涨股票数量都明显少于下跌股票数量,表明目前大量个股已经开始显示出明显的调整压力。而股指的意义更多的是代表着机构主力的意图,在目前点位,机构搏弈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超级航母的短线波动将直接牵动大盘的神经。尽管今日中国石化再次放量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但G万科A、G宝钢、G武钢、G上汽等指标股都出现明显调整走势,显然机构之间的分歧在进一步加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有超过200只个股处于股改停牌阶段,其中包括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四川长虹等大盘指标股,数量众多的个股停牌使得目前大盘成交量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失真,尤其是指标股经过一段时间的停牌之后,再度复牌恢复交易后的短线走势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使得目前机构主力运做上多了很多束缚,给未来行情演变增加了很多变数。

  千三拉锯短期难见分晓,看清大势务必紧盯风向标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操作中最重要的是找准市场的风向标,对行情的演变作出准确的判断。我们认为市场的风向标不仅仅包括基金重仓的几只权重指标股,而是具有多重的市场意义,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研判:

  一、紧盯主流板块的龙头个股走向。所谓主流板块是指市值大、对股指影响明显、主流机构资金深度介入的板块,如石化、地产、银行、钢铁等板块就属于目前市场的主流板块。主流板块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受板块中龙头个股的影响,如中国石化、G万科A、G民生、华夏银行、G宝钢等各板块的龙头股走向就代表着该板块的运行趋势,投资者可以采取紧盯不妨跟踪关注的策略。通过紧盯主流板块龙头个股的走势,可以基本上判断出目前主流机构资金的最新动向,这些龙头个股的涨跌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市场资金的流入和流出,是研判行情演变的首选风向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对大盘指数影响明显的并非上述几大板块的龙头品种,其他权重股如中国联通、G长电等的走势也都对股指产生直接的影响,但这些品种与其所在板块走势上的关联度并不高,尤其是中国联通很少与其他板块出现明显的联动效应,因此,对这类权重指标股倒不必过度关注。

  二、关注大盘的量能变化。所谓量在价先,大盘能否再次成功攻克千三、何时突破盘整格局、是否会出现向下破位等等变化都将与大盘成交量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在目前大盘横向震荡构筑箱体整理的情况下,向上突破必需要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而向下突破则不需要很大的成交量,但投资者只能在做多中才能有所收获,所以,大盘量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风向标,只要大盘不有效放量,投资者在操作中就要保持一份谨慎,毕竟千三附近颇有高处不胜寒的味道。同时,大盘量能风向标可与第一点结合起来同时关注,因为在大盘处于敏感点位之际,主流板块龙头个股的量能变化将直接体现在大盘成交量的变化上,二者可谓相辅相成。

  三、留意盘面新出现的热点。新热点的出现虽然不会对股指的走向产生明显的影响,但却对市场人气具有直接的影响。在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核心领涨板块逐渐降温,市场敏感度大不如前,尤其是有色金属、房地产等板块的短期头部逐渐在构筑之中,在此背景下,市场对石化、银行等目前走势良好的品种也存在不日见顶的担忧,所以很多投资者操作上会采取持有但不积极买入的策略,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做多能量的进一步释放。所以,后市大盘若要摆脱盘局并成功突破千三的话,就需要新的能够有效激发市场做多人气的热点出现。而单凭ST等非主流板块的活跃是难以有效点燃市场做多激情的,后市新热点的出现以及新热点的市场分量都是研盘行情不可或缺的关键风向标。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

  千三蓄势农业股进入两会活跃期

  本栏上周末点评的天目药业最高上涨9%,成为市场耀眼的领涨明星;而本栏一再反复点评的农业股,下午异军突起进入反弹活跃期。

  一、大势研判:小幅震荡调整。

  1、明日预测:小幅震荡调整。周一大盘向上突破千三创出反弹新高之后,热点的相对匮乏,导致股指最终仍报收于千三之下,短期股指围绕千三的震荡仍将继续。由于下跌个股增多,明日股指有望小幅震荡调整。

  2、 中短线趋势:多空反复争夺千三的局面持续,由于上涨个股和幅度均不同程度减少、多方上攻能量有所减弱,操作上逢反弹逐步兑现获利筹码,变地较为重要。

  二、主力动向分析:农业股进入两会活跃周期。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周一在中国石化上攻过程中,其他跟涨热点匮乏,造成大盘上涨乏力,只有下午2点以后农业股借两会召开在即,出现急速拉升,对市场人气有所挽留。由于根据一般炒作规律,两会前后农业股总要脉冲式表现以下,农业股尾市的整体异动,宣告短期进入活跃周期,其中部分业绩有保障的严重滞涨品种,存在一定活跃机会。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近气强势股万科、高鸿股份下跌,显示个股分化加剧,是造成大盘震荡反复的根本原因,因此,对一些个股的中期调整风险,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三、操作思路:操作农业股的三大注意。

  1、题材具有较短的时效性,一般在两会召开的中期,短线炒作就有可能结束;那些所谓中长期农业利好,对农业股最终业绩影响可能极其有限。

  2、股价走势具有强烈脉冲式特点,由于一些大幅上涨的品种,从技术形态上看,属于典型的滞涨股补涨的特征,而且,基本面多有不同程度的亏损,有些还连年出现巨亏,基本面难以支撑股价连续上涨。资金的短炒,导致股价短线波动剧烈,投资者可注意短线高抛原则,不可过于恋战。

  3、低价、滞涨、非亏损品种,潜在机会可关注。所谓低价就是指1至3元的农业股,技术形态为超跌原地踏步型,业绩不亏损的品种,可适当关注。

  四、实战淘金池:关注农业股短期反弹。

  在其他热点稀少的情况下,农业股活跃总算师出有名,适当关注。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2月27日)

  如何消化千三套牢盘和中线获利盘?

  本栏上周五推荐的天目药业最大涨幅接近9%,成为盘中最强势个股之一,上周二推荐的浙江富润放量强势攻击涨停板,1月19日推荐的G宝钢持续上扬,累计涨幅近10%,根据本栏观点操作的投资者均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

  再度冲关,今天深沪两市双双冲高回落,在两市指数都创出新高之后,多方没有能够扩大战果,而空方则趁机进攻,也正如本栏上周指出的一致,即使创出新高也是投资者降低仓位的时机,沪指最高达到1304.61点,但持续的时间非常短暂,下午出现了一轮快速下跌,最终以一根小阴十字星收盘,表明多空双方达到了短暂的平衡,而深成指则收出一根阴线,并且将上周五的阳线全部吞没,预示着空方力量的增强,而成交量则有所放大,沪市金额接近140亿元,两市相加超过200亿元,说明有资金流出,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信心还不十分充足,对冲关后的市场走势存在较多的怀疑,而中线的获利盘和巨大的套牢盘则是上行最大的阻力,所以,短期内沪指将在千三附近震荡,但空方的力量逐步增强,调整的概率在逐步增大,因此,操作中投资者仍需谨慎为好。

  焦点一:如何消化千三上方套牢盘和中线获利盘?

  本栏在前几期就始终提出,1300点的关口大关作为牛熊重要多空分水岭,空方不会轻易的放弃抵抗,在连续的上扬之后,空方将会展开较有力度的抵抗,从这个角度看,股指在短期内是很难成功突破千三整数关口的,而这其中的最大阻力并不是技术的超买,政策的模糊,资金的不足等,而是上方的套牢盘和中线的获利盘,两者形成的巨大压力并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而从成交量的变化来分析,自2月7日以来,每一次上攻的成交量是逐渐萎缩的,而且每一次都收出了放量的阴线,充分表明了压力的沉重,所以目前摆在多方面前的就是,如何消化量大幅面因素,我们认为,多方不外乎有三种选择,一是快速下跌,形成短暂恐慌,将筹码震出;第二是将横向震荡时间延长,利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消化筹码,进行多空转换;第三是巨量上攻,两市放出超过400亿元的量能,将筹码一网打尽,这样在气势上也威慑了空方。而具体分析,我们认为,第三种情况的概率很小,而最具可能的就是前两种,采取快速下跌的策略,那么下方的支撑将在年线和半年线附近,而采取震荡格局,那么1230点的支撑力度最大,因此,投资者可关注期间的盘面变化。不过这两种方式的前提就是后市指数仍将创出新高,也就是行情还没有结束,把见顶的概率排除在外。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不能忽视任何一种可能的走势。

  焦点二:如何抓住市场的热点和不多的个股机会?

  由于指数步履蹒跚犹豫不决,市场的热点也归于沉寂,获利机会大幅减少,部分前期的热点也开始有见顶迹象,今天房地产板块就是典型的例子,在深万科大幅下跌的影响下,整个板块全线走弱,而有色斑板块的反弹也出现分化,钢铁、石化、并购等也没有得到市场的响应,今天只有农业板块异军突起,但由于行业的背景,成为领涨的反击龙头的概率不大,那么,在近期怎样才能抓住不多的机会呢?我们认为,首先投资者要将仓位保持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之内,这样才能回避未来的不确定风险,然后才能进行操作。第二,重点选择补涨类型的个股,这目前的阶段,只有那些涨幅不是很大的个股机会才大一些,而大部分涨幅较高的个股调整的风险多;第三,操作中不能追涨,只能逢低介入,毕竟目前市场总体的做多动能不足,追涨很容易陷于被动;第四,公司的基本面不能太差,这样会得到市场更多的认可,而绩差、亏损股则属于被市场抛弃的品种,不建议参与。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2月27日)

  操作要点

  1,沪指创出新高后回落,压力增大,关注1270点的支撑以及1300点的压力;2,成交量有所萎缩,有资金流出迹象,向上突破必须再度放大量,缩量预示着阻力大;3,房地产板块整体回落,调整压力增大;4,农业板块异军突起,短线炒作概率大,持续性不强;5,中国石化走强,但大部分个股追涨力度不强,市场犹豫气氛有所扩散;6,出现部分跌幅较大的个股,有恐慌盘出现,属于不利因素。

  大盘风向

  沪指将进入调整阶段,多方仍会抵抗,总体呈现震荡格局。

  选股思路

  从今天盘面看,由于市场的热点归于沉寂,获利机会减少,部分前期的热点也开始有见顶迹象,在深万科大幅下跌的影响下,整个板块全线走弱,而有色斑板块的反弹也出现分化,钢铁、石化、并购等也没有得到市场的响应,只有农业板块异军突起,但短线迹象明显,因此,在具体操作中,投资者要将仓位保持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之内,采取短中线结合的方式操作,中线继续关注行业龙头、指标蓝筹等,而短线则重点选择补涨类型的个股,但基本面要有保证,绩差、亏损股则属于被市场抛弃的品种,不建议参与。

  中线跟踪

  中国石化、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仪征化纤、石炼化

  宝钢股份、中国联通、

  策略回顾

  本栏上周五推荐的天目药业最大涨幅接近9%,成为盘中最强势个股之一,上周二推荐的浙江富润放量强势攻击涨停板,1月19日推荐的G宝钢持续上扬,累计涨幅近10%。前期持续推荐的主流蓝筹个股纷纷大幅上扬,很多个股涨幅超过40%,甚至50%,关注本栏的投资者都获得了稳健的中线收益。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