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兴业证券:农业产业将迎来上坡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8:16 新浪财经

兴业证券:农业产业将迎来上坡路

  日前,中央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06年“一号文件”正式公布,新政策规定农业税收将大幅减免,工商业反哺农业。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看,文件精神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对于一大批产业的成长、对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构成强劲的政策支撑。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和配套措施,将为我国经济打开广阔的增长空间。“一号文件”对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的农业企业采取特别倾斜政策,不但可以免除大部分税项,而且不排除可额外拿到政府补贴,特别在土地政策方面,土地是农民的命根,也是最大的财富,今后被征用的农地将
按市场价补偿给农民,或者农民以土地作价入股,其意义影响深远,农民富起来将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而且近三年来,中央连续发布一号文件,分别涉及农民、农业和农村三大方面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财政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将不断加大,现在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的阶段。2006年农业板块的投资价值也在加大,农业个股的走强显然是得到了强劲政策面的支持。在中央政策的重点扶持力度下,证券管理部门也将会为农业板块提供绿色通道,不排除优先安排作为金融创新试点,包括融资、放宽涨跌幅限制、T+0等,与蓝筹股同等待遇,农业板块实行减免税优惠更不在话下,在政策重点倾斜下,农业板块可望由此步入强势,那些尚在底部的农业股潜力很大。

  联想起周总理一次巧妙的回答,形象地表明的我国农业产业将会走上坡路的预期。美国代表团访华时,曾有一名官员当着周总理的面说:“中国人很喜欢低着头走路,而我们美国人却总是抬着头走路。” 此语一出,话惊四座。周总理不慌不忙,脸带微笑地说:“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们中国人喜欢走上坡路,而你们美国人喜欢走下坡路。”美国除了工业著名,农业实力的强大也是有目共睹的。而我国作为全球的农业大国,以往给人们的印象并不是农业强国,相信在近年中央一系列政策扶持下,中国的农业有望走出困局,迎来“上波路”。

  同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有不少是来涉及跟农业行业有关的内容,再次把农业问题提升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而每年的两会期间对于三农涉及的问题,国家都高度重视,同样市场也会形成共识,各路主力资金也正会选择适当的时机悄然建仓农业板块。周一,大盘再度向1300点重要关口发起攻击,农业股也在此刻表现出极强的活力,龙头股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48)从盘中跌幅3%一举拉起,摸高到涨停板,并最终以9.50%的涨幅占据了沪市涨幅榜的第二名,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农业股纷纷揭竿而起,轻松占据了两市涨幅榜的前列,市场热点明显已经出现向农业板块倾斜的局面,农业板块及支农板块的炒作相信随着资金的不断进入,好戏才是刚刚开始。

  除了纯农业个股,我们从中央“一号文件”中也发现了更多建设新农村的新思路,“工业反哺农业”就给了大家非常大的启发,一系列的政策扶持除了农业类上市公司,支农类上市公司也因为市场机遇的不断扩大,将有望取得长足的发展。投资者可以仅仅把握市场热点轮换的脉络,在农业股走强的同时,把想像力和眼光放得更广阔、更长远些,就会挖掘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首先,农业生产要发展,农机、轻卡、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配备不可或缺,由此,相关上市公司必将面临更大的市场需求,实现增收增利双赢的局面。其次,农民收入提高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生活,家电、摩托车等消费性产品的农村市场将随之活跃起来,为相关消费型上市公司带来了无限商机。再次,“一号文件”还要求加快农村的基础建设,如修建公路、建设沼气、改造电网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必将惠及相关上市公司。

  大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3),公司就属于典型的支农产业受惠个股,在中央关于建设新农村的大思路带动下,农村道路、基建的工程有望持续增长,给位于西部的大同水泥带来无限的商机。公司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目前公司主导产品在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在农村地区更是展现出巨大的区域市场竞争优势。而且,公司是“

十一五”受益行业,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县乡公路5年增加30多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2006年国家将进一步增加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资,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8万公里,其中沥青、水泥路约13万公里,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巨大的市场机遇必将迎来股价积极的正面效应,这将有望成为主力资金重点出击支农产业的桥头堡,只得引起关注。

  (兴业证券 陈奕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