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广州万隆:并购潮将席卷银行钢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6:32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并购潮将席卷银行钢铁股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深化,产业重组持续发展,各类重组和收购案例将进入高潮。二级市场上受人瞩目的央企并购题材示范效应和产业重组深化,为相应个股的表现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尤其银行钢铁行业,种种迹象显示,这两类行业的重组并购大戏正在进入高潮。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深化,产业重组持续发展,各类重组和收购案例将进入高潮。二级市场上受人瞩目的央企并购题材示范效应和产业重组实质性深化,为相应个股的表现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尤其银行钢铁行业,种种迹象显示,这两类行业的重组并购大戏正在进入高潮。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从1998年至今,中国总共花费了约3.57万亿元重组金融机构。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两极分化程度正在加深,银行间开展并购的时机已经成熟。另外,随着中国入市步伐的加快,尽快打造金融航母的客观要求也将促使银行业的重组提速。

  紧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步伐,外资并购必将剑指银行业,自身在国内设立营业机构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外资快速扩张的“贪婪”要求。而从近期的数据显示,外资也确实加快了购并中资银行的步伐,参股、控股中资银行已成为外资银行占领中国市场的重要手段和必然选择。

  如新桥入主深发展,荷兰国际集团及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北京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渤海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也都于2005年引入了国际投资者。德银收购华夏银行股份、花旗参与收购广发银行等,则将外资并购运作推向了一个相对的高潮,大量外资涌入银行业
抢滩登陆

  根据广州万隆网资料显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外资参股银行的势头愈演愈烈,G民生、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业上市公司一个个均纳入外资的视线,并且它们给出的价格均超出净资产许多。比如民生银行今日停牌,就有可能是外资战略投资者淡马锡进一步控股民生的前兆。

  另外,标普金融评级分析董事曾怡景特别指出,主要城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将会吸引外资的目光,这些银行不一定在财务上表现良好,但其网络和客户基础对于急于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金融机构颇具吸引力。

  外资购并中国银行业的大潮已经汹涌袭来,对二级市场的股价将会有怎样的效果,值得我们关注。

  同样,钢铁行业的重组并购也是愈演愈烈,比如有市场传言称,韩国浦项制铁有意收购太钢不锈的股权。和银行业不同的是,钢铁行业近期最大的两起购并是以集团合并的形式出现的。

  2005年末,继钢铁生产大省辽宁的鞍(山)钢(铁)与本(溪)钢(铁)两大钢铁巨头重组挂牌成立鞍本集团之后,中国第三大钢铁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又在与广西最大的钢铁企业柳州钢铁(集团)签署重组协议:柳钢以其62亿元人民币的全部净资产入股,武钢注入65亿元人民币联合组建武钢柳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集团合并后,作为集团旗下最主要融资平台的上市公司是否将会出现相应的资产购并重组,都是值得关注的。

  有资料显示,若以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理论上只需用1100亿元人民币就能全面收购中国最大的三个钢铁上市企业:G宝钢、G武钢和G鞍钢。而根据研究人员的估计,这样的总估值远远未达重建一个宝钢的资金需求。这就极大的刺激了通过并购钢铁企业来进行产业整合达到低成本扩张的欲望。

  另外,国家新近颁布的《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将对钢铁产业施行

宏观调控,严控产能。这又从政策层面上给予整合与重组支持。当前国际国内的钢铁市场形势,为中国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抓住机遇,进行合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既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已成为中国各类钢铁企业的共识。

  随着股改步伐的加速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全流通后,为相应上市公司通过股权重组基础上的大规模资产并购创造了良好条件,并购题材很可能进一步延深,两大行业类个股受到并购浪潮的冲击势必持续上演。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