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转让合作 联合上市 钢铁业并购重组方兴未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2:0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自2000年以来,中国钢铁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达20%,远高于全球5.7%的水平。但产业集中度较低、产能过剩、产品结构矛盾突出、产业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正困扰中国钢铁工业的生存和发展。2005年7月出台的《钢铁产业政策》,正式拉开钢铁产业并购重组的序幕。而2006年1月31日实施的“28号文”允许外国投资者可战略投资全流通上市公司以及2月14日
发布的有关外资开设独立A股账户的配套细则,无不为外资并购上市公司扫清了技术障碍。

  从历史上看,由于我国现有的钢铁企业多数为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重组基本是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之间资产的划拨调整,并不是严格市场意义上的重组。因此,银河证券田书华认为,这种重组具有很明显的协议转让股份与国有企业粗放型相结合的特征。

  2001年3月,中国钢铁三大巨头宝钢、

首钢、武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出一条行业整合新思路。但这种产业联盟的模式仍是浅层次的、初级的联合,不同于国外钢企采取互相参股而组建的一个新的钢铁企业联盟的模式,如阿贝德被重组成阿赛洛。

  另外,还有效仿印度米塔尔集团,采取渗透到上下游的产业链重组模式,实现原材料——生产——销售一条龙的方式。田书华说,虽然宝钢和武钢等企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但整体而言,国内钢铁业在这方面做得仍不够。

  光大证券吴永春补充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换股、增发新股等方式筹集重组资金也正成为一种趋势。

  继G

鞍钢之后,上周五,太钢不锈宣布拟主要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母公司太钢集团约57.39亿元的钢铁主业资产,则意味着也将通过与鞍钢集团类似的方式整体上市。根据关联交易公告,收购完成之后,太钢不锈将拥有炼铁、炼钢和轧钢系统,以及营销、采购、研发、
能源
动力等完整的钢铁供产销系统及辅助系统,从此钢产量将从2005年的293万吨扩大到539万吨,长材产量将从454万吨扩大到513万吨以上,规模优势将得到彰显。

  据了解,目前本钢板材也推出与股改相结合的整体上市方案。其他尚未完成整体上市的公司如太钢不锈、包钢股份等公司都有整体上市的打算。这主要是由于2004年中期,武钢股份完成整体上市并受到市场的认可和追捧,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纷纷争先效仿,希望通过整体上市做大做强。宝钢股份也通过市场完成了横向一体化的收购,实现了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

  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的中国钢铁业,正迎来一轮全新的并购洗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