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股指继续向好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7:36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股指继续向好值得期待

  三元顾问

  做多依据:

  一、权重股见底反弹,股指应声而起

  从周二的盘面来看,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权重板块明显有止跌企稳的状态,而股指在早盘一波下跌后也展开了单边上行的走势,至收盘,指数顽强地收复了短期均线,多头的活跃程度较前期有所提高,我们认为,目前点位有可能会出现企稳反弹,股指真正的短期头部将会是1325点,一方面,目前的做空动能依然难有集中的释放,多头虽然不思进取,但空头也没有步步紧逼,多空双方似乎对目前的点位仍有一定的共识,因此只要后市不出现大的阴线,股指仍有望向着1300点进攻;另一方面,目前的强势股依然没有完全的走弱,强势股在均线多头的保护下在关键点位仍能快速反弹,而股指也在关键点位能够出现意想不到的阳线,重新给多方以鼓励。结合两方面来看,股指仍有一定的向上突破的空间,真正的头部可能还没到来。

  二、政策面暖风劲吹,利好仍未完全兑现

  周二消息面上,上证所日前确定2006年工作重点,包括稳步推动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积极推动未改革公司加快实施改革;深入研究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完善大宗交易、回转交易,研究建立融资融券制度,逐步放宽涨跌幅限制;适时推出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等。每一条都是对证券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我们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06年还有很多实质性的利好可以期待,如逐步放宽涨跌幅限制等,可见在目前点位利好也仍未完全兑现,因此股指的继续向好也值得期待。

  做空依据:

  一、千三压力重重,波动空间有限

  周二股指的反弹我们还很难从性质上加以把握,后市的演变仍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股指在1300点上方特别是1325点附近有很大的压力,前期我们已经谈到,从十二月底以来,大盘的周K线已连续收出了十连阳,这虽然扭转了多空的局面,但是也逐步形成了超买的特征,目前很多指标很多仍存在着顶离的状态,后市的确存在着指标修复的需要。另外从周线上的大形态上看,120周线1325点可能会对行情造成重大的压力,而1325至1350点一带也是2004年行情大跌前的平台,这一点位存在着很强的历史套牢盘,多方要想突破估计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1325点希望投资者加以重视。

  二、成交仍未放大,突破仍需放量

  周二股指反弹仍未完全受到量能的支持,我们认为,以上海市场为例,股指如果要向上突破的话,股指必须放出180亿以上的成交量,同时我们认为股指的反弹性质将由后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来决定,量能能够放大,股指还有活跃的空间,但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很难再出现比较齐心的上涨,特别是难以找出能够领军的品种,希望投资者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一目了然:周二大盘在早盘下跌后做多动能有所释放,股指在1256点后企稳后,在权重股的带领下股指单边上扬,最终股指以最高点收盘,并收复了短期均线。盘面上看,3G、低价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多方重新启动的迹象,但是考虑到1300点的压力,周三股指看平。

  三元一剑

  武钢JTP1(580999):超跌低价 新生龙头首选

  在千三关口摇摇欲坠的沪市大盘奇迹般的拉出高位长阳,3G概念股群雄崛起成为盘面最大的做多力量,从技术上看,大盘急速下跌的趋势已经被阻止,但由于"新老划断"等明显利空因素的存在,预计沪深股市的做多动力也不会太强,相反的是,A股市场操作难度的加大使大量资金涌入投机性更强的权证板块,以往同A股指数走出跷跷板效应的权证周二出现了A股一同走强的走势,足见场外资金入市态势之凶猛。

  事实上,权证市场的走强在周一已经有迹象,当日权证市场的老龙头宝钢JTB1领先其他品种大幅拉升,单日上涨幅度近11%,极大的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同时,我们在周一提醒投资者们关注的机场JTP1,最高涨幅10%,也成为周二权证市场的绝对龙头,从目前的情况上看,权证市场一日一龙头的状况再显,对次日权证新龙头的准确捕捉,成为获取短期暴利的关键。

  在所有的权证品种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武钢认沽权证(580999),目前绝对价格仅在0.806元,属于权证市场的绝对低价品种,同时,在权证的大幅拉升行情中,该品种目前涨幅不到4%,和目前市场上涨幅居前的宝钢权证、机场权证形成强大剪刀差效应,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该品种周三的搏利机会。

  首先:钢铁行业06年继续看淡,提升武钢认沽权证估值空间。资料显示,2006年钢铁行业进入调整的最严峻时期2006年钢铁行业将面临阶段性产能过剩、价格下跌、效益大幅下滑的局面,行业利润将从暴利向合理回归,效益同比将下降60%左右。预计此次钢铁行业的调整至少要持续到2007年,2005、2006年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将明显下降,企业之间分化加剧,利润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同时,需求放缓供给增速加快凸显局部产品阶段性产能过剩受需求拉动及效益大增的影响,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自2002年起连续3年的加速增长,2005年下半年、2006年进入产能释放期。但宏观调控致使需求增速放缓,导致产能出现阶段性过剩。特别是中厚板、冷轧板等高端产品产能的集中释放与需求放缓形成强烈反差,并给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带来巨大压力。

  其次:蝶式权证套利风险较低。武钢股改方案推出了蝶式权证,这种蝶式权证最大的好处是能保证投资者获益,如股价上涨,认购证相应上涨,投资者可从认购证上涨中获益,如股价下跌投资者的认购证也可能下跌,但认沽证会上涨,仍然可能获益。武钢的权证是美式权证,投资者可以在权证存续期内的任何一个交易日行权,这决定了投资者可能双向获益。因为股价的走势很少单边上涨或下跌,在一定范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当股价上涨到认购证行权价之上时,投资者可以行使认股权,由于认股证价格也相应上涨,投资者还可以选择抛出认购证而持有认沽证。反之当股价下跌到认沽证行权价之下时,投资者可选择行权认沽证或者卖出认沽证,因此投资可以以时间差来实现双向获利,从这个角度上看,由于蝶式效应的存在,武钢JTP1的估值空间仍可能提高。

  二级市场上,武钢认沽权证(580999)阶段跌幅58%,存在极大的超跌反弹要求,同时,该品种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仅在0.8元附近,上涨空间广大,可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浪潮软件(600756)主营软件集成系统,是国家首批认证的一级系统集成商之一;该股近期先于大盘回调整理,在年线附近止跌反弹,今日涨停后短期仍有小幅冲高空间,逢高离场。

  上海邮通(600680)主营移动通信产品,具有较为纯正的3G概念;该股短期连续缩量大跌,有一定洗盘迹象,今日放量涨停后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建议短线逢高离场。

  南京熊猫(600775)主营机电仪和电子信息产品,是国内最大综合性电子骨干企业;该股近期连续长阴下跌,今日放量反弹涨停,后市继续大涨机会有限,建议获利了结。

  航天通信(600677)所属商品及纺织品,大股东实力雄厚;技术上该股短期跌幅较大,有较大的反弹意愿,今日放量涨停,但封单不足,继续大涨机会不大,建议逢高离场。

  大唐电信(600198)主营集成电路及软件,是国内首屈一指的3G概念股;该股联动性较强,短线调整后冲高涨停,预计短线仍有小幅冲高空间,建议逢高离场。

  G 京东方(000725)主营显示器产品,2005年业绩将出现巨额亏损;该股近期连续回调整理,周一长阴破位下跌,今日尾盘放量涨停,资金运作迹象明显,短线建议慎持。

  宜科科技(002036)主营毛纺织产品,是国内中高档服装衬布龙头企业;技术上该股近期连续上攻,今日涨停后已触及年线,短期仍有一定上涨空间,建议逢高减仓。

  

长城信息(000748)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计算机终端制造商之一;该股近期震荡攀升,今日盘中强势封停,有明显的资金参与迹象,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建议逢高减仓。

  高鸿股份(000851)主营通信及相关设备,公司大股东在电信设备开放方面实力雄厚;该股今日放量上攻,但因前期套牢盘较多而缺乏继续上行动力,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磅。

  宁波华翔(002048)主营汽车内饰配件,是国内众多汽车生产企业的重要配件供应企业;该股今日震荡攀升,但成交量未明显放大,后市若能放量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齐鲁石化(600002)巨量震荡,短线机会不大。

  华源制药(600656)惯性冲高,建议逢高减仓。

  G动力源(600405)尾盘拉升,短线观望为主。

  G亚 通(600692)放量冲高,建议逢高离场。

  G东 华(600393)冲高封停,短线获利了结。

  扬子石化(000866)放量震荡,短线机会不大。

  G华 神(000790)震荡下行,股价仍需夯实。

  宜科科技(002036)放量封停,短线冲高离场。

  G神 火(000933)企稳反弹,建议多看少动。

  金城股份(000820)冲高回落,后市逢高减仓。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宝 钢(600019)放量冲高,逢高减仓。

  中国联通(600050)反弹上行,逢低关注。

  齐鲁石化(600028)高位震荡,暂不介入。

  G民 生(600016)震荡攀升,谨慎持有。

  G武 钢(600005)抛压较大,适当减持。

  扬子石化(000866)机会不大,多看少动。

  G万科A(000002)攀升趋势,逢高减仓。

  G鞍 钢(000898)放量冲高,短线慎持。

  深发展A(000001)放量拉升,逢高减仓。

  G丰 原(000930)趋势企稳,反弹减仓。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