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长阴欲改周九阳强势 上扬行情暂告段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4:34 证券日报

  上扬行情暂告段落

  周四两市大盘未能延续周三的升势进一步突破1300点上行,而是双双低开低走,全天呈单边下挫态势,盘中连续击穿5日均线、10日均线,并回补周三留下的跳空缺口,成交量同比放大,沪指出现实体长达28点的长阴。随着近期领涨股中国石化调整的出现,市场的做多动能也迅速瓦解,1300点仍是市场的重要阻力区。短线来看,日K线以光头长阴线报收,技
术形态又趋恶化,市场多空分歧开始加大,本轮的上扬行情将暂告一段落,大盘步入阶段性调整行情,盘中热点仍将围绕题材产生。

  大盘震荡加剧,中国石化以现金要约方式收购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消息公布,早市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中石化系未停牌公司以及铝业等市场对于未来实施私有化抱有较大期望的个股盘中纷纷高走。随着中石化收购案的明朗,市场利好兑现,使中石化暂时失去做多的题材,中国石化回落整理,大盘也失去了持续强行上攻的基础。在中国石化调整的拖累下,中国联通、长江电力、宝钢股份重心继续下移,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加大了股指的下调空间。近期中国石化的走势左右大盘的何去何从,盘中的回调对于指数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不过,短线仍属正常的技术性调整,未来仍有进一步冲高的潜力,同时在其购并消息的影响下,有购并题材的个股在震荡市道中仍将脱颖而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这一板块的动向。随着市场的调整出现,市场热点再现散乱格局,近期持续活跃的股改复牌股升幅继续减少,股改赚钱效益递减,并拖累部分G股走低,对指数也形成不利的影响。

  技术上分析,本轮行情启动以来,多方上演逼空行情,大盘连续四个缺口,连续9周阳线,月K线留有跳空缺口,盘中积累的获利盘没有得到充分的消化,这不利于行情稳固发展,随着可能出现大幅回落整理。在大盘首次触及1300点后便出现暴跌,而且还创出本轮大盘上涨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基本上将近一周的涨幅全部吞噬掉,5日、10日均线的支撑也轻松告破,日K线以光头长阴报收,技术形态又趋恶化,近期的上涨将暂告一段落,大盘的调整格局仍将持续,股指重返1280点做平台整理,也不排除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整体来看,日K线长阴当空照大盘技术形态恶化,大盘步入阶段性调整时期,市场谨慎氛围开始加剧,同时权重蓝筹股的下行加大了股指的调整,市场再次回到1280附近的平台区震荡,并有继续向下调整要求。

  (博星投资)

  指数调整空间不大

  昨日的暴跌很大程度上与资金流动有着较大关联,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中国石化高溢价收购旗下上市公司股权引起市场分歧,毕竟对于收购方来说,出价越多,意味着支付收购成本越高,对于收购方的股东来说就不是一个好事情。二是基金新进品种出现了暴跌,包括长安汽车、G康缘、轴研科技以及煤炭、

太阳能概念股等,这些品种的暴跌对市场人气打压极大,也就是说,昨日的急跌,并不是护盘资金的出逃,而是基金的减仓所致,看来,基金又成为行情大跌的罪魁祸首。

  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的暴跌空间并不大,一方面是因为本轮行情的主角并不是基金而是护盘资金关注的中国石化以及浦发银行等银行股,可以讲是正规军。所以,基金调整固然短期杀伤力极大,但经过暴跌后已经释放了风险。这可能也是老股民怕涨不怕跌的原因,因为跌意味着风险的释放,更何况是在A股市场处于复苏拐点前夕的暴跌呢?如果再考虑到股改进程等因素,中国石化在未来依然有着强硬走势出现的可能,这足以说明市场的走势并不悲观。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仍然存在着较多的投资机会,比如说一线指标股中的G长电、中国联通、G武钢、G宝钢等均处在历史性底部,虽然此类个股成长性不突出,但在目前外资购并推动实业资产重估的大背景下,此类个股的资产价值决定了目前股价再度下台阶的概率极低,传说中的外资购并极有可能从此类个股身上产生。再比如说部分优质

房地产股会在新会计准则的推动下出现重新估值的现象,可以讲,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犹存,这就意味着市场持续暴跌的概率并不大。

  对于价值型的投资者来说,不会太在意股指的短期波动,因为股指是所有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综合,只要能够寻找到基本面出现积极向上因素的上市公司,基本上就能够规避市场的波动风险。虽然有投资者认为可以在大盘高点抛掉一点,大盘低点再接回来,但在实际操作中,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判断A股市场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指数运行空间内,那么,就可以大胆持仓,毕竟又不是买的指数而是买的上市公司基本面。

  市场中存在着诸多价值被低估或者基本面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个股,故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优质股继续持仓,就目前来看,私有化概念股的山东铝业、兰州铝业、上海石化等个股仍可继续持有。而对于中远发展、成商集团、北京城乡、杭州解百等资产价值明显低估的个股也可密切关注。(江苏天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