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广州运财行:清欠概念有望风生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56 广州运财行

广州运财行:清欠概念有望风生水起

  广州运财行

  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围绕上市公司"清欠"的攻坚战正全面打响,以清偿公司欠款同时完成股改的个股逐渐增多,而大股东以现金偿付、以资抵债等方式主动清偿占款的上市公司也为数不少,清欠还款概念正呈现百花齐放的热烈场面。

  解决占款问题刻不容缓

  统计数据表明,到2005年6月30日为止,沪深两市有480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占款金额累计近480亿元,相当于全部上市公司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在这480家公司中,262家公司占款金额不到5000万元;5000万元到1个亿的有54家;占款金额高于1亿元的公司有108家,其中又有6家占款金额超过10亿元,彻底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为对付占款顽症,管理层连续打出推进清偿工作的组合拳。

  大限加快占款清欠速度

  为彻底解决长期困扰上市公司发展的资金占用问题,管理层出台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清偿占款设下时间大限。时间大限迫使上市公司加快了占款的清偿速度,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11月份至今,已经有近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清欠计划和进展,部分公司已顺利完成了大股东占款的清偿工作。

  而二级市场上清欠还款概念股作为补涨意愿最为强烈的板块,特别是在目前业绩的集中公布期,走势明显强于同期大盘,如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金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还款概念股奋发向上,增量资金入场迹象明显,就是对这一政策利好的有力回应。

  亿元还款有望归还

  个股上,投资者可关注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6)。公司2006年1月10日公告称,公司解除与唐山港陆钢铁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书》。按照约定,港陆钢铁应于2005年12月15日前归还公司股权转让价款1.15亿元。截至2005年年底,港陆钢铁向公司支付了1500万元,尚余1亿元。经协商就剩余款项支付及担保事宜签署了《协议书》。港陆钢铁应在2006年7月30日之前分批归还剩余的1亿元转让价款,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二级市场上该股快速无量下跌后展开V型反转,其亿元转让价款作为大股东占款概念的延伸,并未得到市场的充分认识,后市有望在利好逐步释放后,突破均线压制上行,建议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