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秦洪:剖析有色金属板块活跃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48 江苏天鼎

秦洪:剖析有色金属板块活跃背后

  江苏天鼎

  缺口刺激铜业股的股价预期

  对于铜行业来说,由于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全球电子元器件业的复苏等因素,铜的供应缺口仍然有望保持在6万吨左右,如果再考虑到全球铜矿不间断的罢工因素,铜价出现
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铜价有望维持在4700美元/吨以上。

  如此就给江西铜业、G铜都、云南铜业等铜业股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极佳的行业氛围,其中江西铜业与G铜都的铜自给率较高,有望能够直接享受铜价高企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动力,值得提出的是,铜矿大多伴生黄金,所以,江西铜业与G铜都还可以享受铜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铅锌期价有望进一步上涨

  从有色金属价格的变化情况来看,铅锌价格上涨趋势的确属于有色金属的后起之秀,由此也颇为引人注目,尤其是海外大型投资机构在近期纷纷大幅度上调铅锌的价格目标位,比如说高盛公司将06年的锌价提升500美元至1850美元/吨,由此也折射出铅锌价格有望继续领涨有色金属。

  而目前A股市场的走势其实也是国际铅锌价格走势的真实写照,因为拥有铅锌矿的G中金、驰宏锌锗等个股是本轮有色金属股行情最为火爆的群体,涨幅接近或超过100%,不过,对于锌业股份等冶炼为主的上市公司,其股价走势仍可谨慎看待之。

  整合推动铝业股活跃

  由于铝业价格主要氧化铝与电解铝两种,前者是矿产资源,后者是冶炼品,但从近期价格走势来看,冶炼品的上涨幅度更为诱人,其原因可能在于需求的提升以及电解铝需要消耗大量能源有关系,因为能源也处在紧张格局中。

  如此的行业特征反映在A股市场走势中,就是电解铝的云铝股份、包铝股份涨幅远远超过同类铝业股,不过,在未来的行情中,此类个股的走势将出现滞涨趋势,因为已经反映了未来的行业复苏预期。但对于主导产品为氧化铝的山东铝业来说,由于强烈的私有化预期,其股价仍然有望反复活跃。而且云铝股份也在向氧化铝领域渗透,因此,在整理之后,也可积极关注。

  钨、锂等矿产股尚未挖掘

  而从本轮行情来看,市场炒作重点在于黄金、铜、铝、铅锌等个股,而对于钨、锂、锡等矿产资源股来说,相应炒作力度不大,从而意味着此类个股蕴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或者说补涨的机会。

  就目前来看,钨矿资源的厦门钨业以及存在着一定注入钨矿资产的中钨高新在近期的走势相对乐观一些,尤其是中钨高新在近期刚刚放量走高,且昨日还形成了阳包阴的走势,也就意味着介入程度极深的资金极有可能继续拉高股价,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而锡业股份、G国安、西藏矿业等个股也可关注。

  关注两类有色金属股

  由此可见,目前有色金属股的回落既有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也有前期涨幅可观积累了获利盘有关,但毕竟由于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对有色金属需求的提升等因素,未来的有色金属价格仍然会反复活跃,从而为相关个股的活跃提供了充足的做多动力,也就是,回调是必然的,但未来仍有继续活跃的空间。

  而在未来的操作走势,可重点关注两点,一是矿产资源优势,这是投资原则性问题,因为只有把握矿产资源,才把握住产业链的最上游,就掌握了主动权,一时的股价涨跌并不会影响矿产资源的价值,所以,矿产资源股是可以长期关注的。二是产业链延伸,因为不同行业在不同的产业链中有着不同的价值体现,一般来说,产业链越长的企业越有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能够获得行业超额利润,循此思路,云铝股份、驰宏锌锗、兰州铝业、G铜都、中钨高新等产业链较长的个股,值得继续跟踪。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