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主流板块降温权证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36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主流板块降温权证活跃

  北京首放

  周二大盘冲千三大关未果后展开连续整理,前期领涨主流板块纷纷陷入调整,有色金属、地产、新能源、3G等板块成为短线空方重点打压的对象,大盘和热门板块的调整压力开始释放。不过经过连续单边上涨后,市场做多人气已被充分调动起来,盘面多头占优格局并没有发生本质改变。所以,在主流板块陷入休整阶段之际,非主流板块开始轮番活跃,其中
的波段获利机会值得把握。

  热点切换 非主流板块升温

  虽然从中线角度分析上证综指1300点成为本轮行情终点的概率并不高,但盘面个股和主流板块的表现表明,多方的第一轮主动性攻击行情暂时告一段落,大盘进入阶段震荡整理期。在这个震荡过程中,机构主力将重新布局,前期涨幅过大的热门板块开始显著降温,而前期表现欠佳的相对冷门品种则有望活跃,市场热点开始发生大规模转换。

  股指在1300点附近出现震荡整理,一方面是千三大关面临历史套牢盘和短线获利盘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也与前期主流板块进入调整周期有直接的关系。春节前后表现最为突出的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

能源类股票,连续逼空上涨产生了巨大的财富示范效应,是聚集做多人气的重点所在。而本周有色金属板块出现明显的阶段见顶信号,周三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大龙头双双报收跌停板,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而有色金属板块又是目前市场多方的一面旗帜,该板块见顶标志着前期市场领涨主流板块将进入调整期,后市个股上涨动力将与前期发生本质的改变。

  另外,目前近半数上市公司已实施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带来的利好影响作用将逐渐减弱。从最近盘面变化来看,股改板块和准G股的上涨动力有所减弱,而题材股显著升温,这表明市场做多人气被充分调动起来之后,主力资金面因素开始发挥作用。今年是主题投资年,笔者认为个股的表现与业绩之间的关联度要较去年大为降低。所以,后市个股的上涨动力更多的取决于投资主题的市场影响力和主力的运做意图。就短期而言,个股上涨力度则与市场资金面关联度最高,即那些能够吸引增量资金关注的品种才具上涨潜力。

  三类品种补涨潜力大

  在股指进入震荡调整阶段,盘面热点将主要由非主流资金来制造,具一定短线参与价值,投资者不妨对以下三类非主流股票给予关注:

  一是前期滞涨股的补涨机会。本周逆市走强的品种包括很多前期滞涨品种,如周期性行业电力、纺织、汽车等板块的上涨就带有明显的补涨色彩,这些品种前期的低迷主要是受到基本面业绩因素的影响,现在开始走强的原因一方面是自身存在补涨要求,另一方面也与年报业绩利空逐渐释放有很大关系。由于阶段累计涨幅远落后于大盘,因此后市此类股票仍存在阶段走强机会。

  二是绩差股利空出尽后的短线投机机会。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开始加速,绩差股也进入风险集中释放阶段,但最近盘面显示,很多绩差股在公布诸如预亏公告、亏损年报等利空消息急跌之后大都出现连续的大幅拉升走势,如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在利空兑现后出现较好的买点。后市那些没有退市风险的绩差股在年报业绩利空兑现后也存在类似的投机性炒作机会,投资者不妨持短线思维给予关注。

  三是阶段性热门题材股及权证开始受到游资热钱的关注。根据惯例,历年年底都是上市公司重组的高峰期,这为游资热钱提供了良好的炒作机会,本周ST板块的走强再现了跷跷板效应,表明市场资金对题材股的关注度开始提高。同时,年报披露阶段,年报题材也将成为阶段热门,如高分红、大比例送转等题材有望逐渐升温。另外,最近大盘高位震荡的过程中,权证行情再次升温,增量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后市两市权证有望继续活跃,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