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做空动能仍将释放 短期保持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7:52 三元顾问

做空动能仍将释放短期保持观望

  三元顾问 岳从忠

  做多依据:

  一、热点快速转换,做多热情不改

  从周四盘面上看,市场并没有因为股指的长阴而出现哀鸿遍野,盘面热点形成了快速的转换,特别是前期一些弱势股的补涨给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认为,低价股和ST板块的反弹有助于对冲股指的下跌压力,客观地讲,前期股指上涨过程中是呈现出"二八"迹象的,但弱势股在数量上是占据了大多数的,而目前盘面上也形成了以少打多的局面,因此我们预计股指下跌的压力有望缓解,另外,我们也应该看到,前期的二线蓝筹已先于大盘调整了部分空间,短期内的回吐压力也正在减轻,所以我们相信短期内做多热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股指向上冲击1300点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做空依据:

  一、做空动能累积释放,短期均线失守

  周四盘面上股指的弱势一览无余,全天呈现单边下行的走势,特别我们关注到前期支撑强劲短期均线宣告失守,短期而言,股指可能将继续下行寻求中期均线的支撑,但我们感到不安的是,如果股指跌破了10日均线的支撑,短期的获利盘可能会累积释放,对股指形成较大的冲击,从前期大盘见顶的形态来看,往往在强势过后跌破10日均线后成了多空的分水岭,因此周五的走势相当的关键,如果不能有效的止跌回稳,股指向下的趋势可能就此确立。

  二、成交开始萎缩,买盘开始观望

  周四两市成交量开始了萎缩,买盘的活跃程度较前期也有所回落,说明场内外资金已初步进入了观望的状态,一方面,增量资金对后市股指的高度看法谨慎,并不愿意在目前点位承接高位的获利盘,这主要表现在下方买盘的支撑较小,同时主动性买盘较弱,另一方面,前期获利丰厚的存量资金同样对后市继续做多有心无力,主动性的抛盘获利了结意愿较强,这主要表现在个股的下跌幅度普遍较大。多空的"暗战"直观地表现在成交量上,因此后市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既不足以吸收获利盘的回吐,也不利于股指向上攻击千三,因此,希望投资者对目前点位保持谨慎的态度,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

  三、蓝筹股走弱明显,护盘动能明显不足

  本周以来蓝筹股的走势明显弱于前期,特别是以中国石化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和以基金重仓股为主的二线蓝筹的回调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做空动能,周三市场上50ETF放出天量,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是机构资金选择获利了结的结果,因此,我们认为,短期的权重股仍难以表现出护盘的动能,相反助跌的可能性更大,相较而言,股指短期内走强的难度已开始加大,后市可能仍有下跌动能有待释放。

  一目了然:周四大盘呈现单边下行的走势,盘中反弹相对无力,午盘后做空动能有所加剧,最终股指以次低点收盘,并跌破了短期均线。盘面上看,权证、ST等板块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的中线指标有开始走弱的迹象,后市可能还有做空动能有待释放。

  三元一剑

  武钢JTB1(580001):优质低价 比肩机场JTP1

  大盘在1300点关口大幅振荡,成交量大幅放大显示长期套牢盘和短期获利盘松动迹象明显,结合新IPO新规即将推出的消息,我们以为大盘短期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A股市场走势趋向疲软,资金的逐利效应决定了资金必然流向较为安全的板块,在权证和A股的跷跷板效应为市场共知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权证市场将面临较好的阶段机会,事实上,机场权证的大幅飚升显示已经有资金开始进军权证市场,在其他潜力品种上,可重点关注武钢JTB1(580001)

  我们认为武钢权证将面临一定的阶段机会是基于如下几个理由,第一A股市场的走软,必然导致资金回流权证市场,从而给权证市场继续活跃的机会,周四机场权证大幅拉高了18个点,完全激活了市场人气,玩权证的资金继续滞留在权证市场反复运作必然成为周五盘局的主基调,但机场权证单日涨幅已高,主流资金必然挖掘权证市场的其他品种来作为活跃人气的龙头股;第二:在潜力品种的选择上,超跌低价是投机资金选择狙击股的一贯思路,前期有上海梅林,其后有飞乐音响,便是遵此逻辑,武钢JTB1就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近期反弹幅度不大,走势和当日的机场权证形成强烈剪刀差的品种,自然值得多加关注。

  除此以外,我们认为武钢JTB1同时也具有其他权证品种无可比拟的基本面条件:

  第一:正股价值低估 打开武钢JTB1上涨想象空间:作为国内高档钢材产品的领跑者,公司冷轧硅钢、冷轧板等高端产品竞争优势突出,目前高附加价值和高技术含量产品比重超过56%,2006年有望达到80%。武钢建立起了优化产品结构的内在运行机制,对内可优化产品结构,对外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这是

武钢股份的无形资产。同时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取向冷轧硅钢的企业,目前生产能力为13万吨左右,而到2006年前后,最终将达到42万吨的水平,该产品国内缺口很大,利润率水平非常高,业绩增长空间广大。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仅贴近净资产,价值低估明显,对投资者而言,具有正股价值支撑的武钢JTB1(580001)无疑具有更好的投资空间。

  第二:蝶式权证 套利风险较低。武钢股改方案推出了蝶式权证,这种蝶式权证最大的好处是能保证投资者获益,如股价上涨,认购证相应上涨,投资者可从认购证上涨中获益,如股价下跌投资者的认购证也可能下跌,但认沽证会上涨,仍然可能获益。武钢的权证是美式权证,投资者可以在权证存续期内的任何一个交易日行权,这决定了投资者可能双向获益。因为股价的走势很少单边上涨或下跌,在一定范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当股价上涨到认购证行权价之上时,投资者可以行使认股权,由于认股证价格也相应上涨,投资者还可以选择抛出认购证而持有认沽证。反之当股价下跌到认沽证行权价之下时,投资者可选择行权认沽证或者卖出认沽证,因此投资可以以时间差来实现双向获利,从这个角度上看,由于蝶式效应的存在,武钢JTB1的估值空间仍可能提高。

  二级市场上,武钢JTB1涨幅滞后同期权证市场的其他品种,同时绝对价格也属于权证市场的低端水平,及可能被短线资金挖掘,成为权证市场的后继龙头,投资者可多加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国能集团(600077)主营热电及金属材料,公司资产质量较好;该股延半年线缓慢攀升,但近期连续放量快速拉升,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建议短期惯性冲高时逢高离场。

  洪都航空(600316)主营飞机制造,是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教练整机能力的企业;技术上该股短期连续回调整理,受到支撑出现企稳走势,今日小幅反弹,建议暂时仍可观望。

  驰宏锌锗(600497)主营锌、铅等有色金属,公司是两市唯一一家资源自给率达100%的铅锌企业,资源储备丰富。该股经过连续拉升累计升幅已经较大,主力做盘明显,后市宜获利了结。

  宝光股份(600379)主营真空开关设备,是通过双高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股在消化前期高点套牢压力后,今日再次放量上攻,上升空间已被打开,投资者后市可以逢低关注。

  ST济百(600807)主营商品销售收入,将军烟草(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控股公司。该股前期在年线附近震荡整理,今日放量涨停向上突破,后市仍有上行空间,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海王生物(000078)主营医药商品流通,预计2005年年度亏损近6亿;该股短期在历史低位整理,今日放量反弹冲击半年线,但无功而返,上方压力明显,投资者不可追高。

  金城股份(000820)主营造纸业,集团将1803.37万平方米的河滩地使用权评估价5.9亿元偿还欠款。该股依托短期均线上扬,今日放量冲击前期高点,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

  本钢板材(000761)主营钢压延加工业,公司拥有自己的矿山,矿石的自给率在80%以上。该股昨日复牌以一线天涨停收盘,今日惯性放量高开走低,后市有调整可能,暂不介入。

  ST巨力(000880)主营汽车制造业,预计2005年全年将出现亏损;技术上该股短期创出历史新低后,走出反弹行情,今日放量收于涨停,短线仍有惯性冲高,投资者可逢高减磅。

  ST星源(000005)主营旅游业,预计公司05年度业绩将会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技术上该股在年线附近震荡整理,今日放量涨停,后市仍有上行空间,可密切关注。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动力源(600405)小幅上行,建议逢高减仓。

  G氯 碱(600618)放量滞胀,暂时获利了结。

  G城 建(600266)小幅下挫,企稳后可关注。

  G江 汽(600418)小幅冲高,盈利落袋为安。

  G雷 鸣(600985)小幅整理,建议谨慎持有。

  黔源电力(002039)放量攀升,建议谨慎持有。

  G中 富(000659)冲高回落,建议逢高离场。

  G丰 原(000930)回调整理,仍可谨慎持有。

  登海种业(002041)均线压制,暂时获利了结。

  G神 火(000933)平台整理,建议谨慎持有。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联通(600050)再度大跌,适当关注。

  G宝 钢(600019)冲高回落,场外观望。

  G民 生(600016)回试支撑,多看少动。

  G江 汽(600418)再度冲高,逢高离场。

  G长 电(600900)回调整理,逢低关注。

  G丰 原(000930)均线支撑,谨慎持有。

  G万科A(000002)回调整理,反弹离场。

  G西 煤(000983)平台整理,适当减仓。

  G金 牛(000937)冲高回落,获利了结。

  G中 富(000659)放量冲高,获利了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