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证券导刊:券商大看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0:50 证券导刊

  海通证券:股改与估值-行情背后的推动力正逐步减弱

  股改对价支付与投资者过于悲观预期下的估值修正是本次行情主要推动力。

  股改来看,当前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市值已经近半,中国石化及其下属系列上市公司的股改完成之后,新老划断即将开始,股改对行情的正面推动因素将减弱。

  估值来看,非G股的市盈率约为13倍,G股约为16倍,前期过于悲观的预期已经基本被修正,但从相对估值来看,中国石化、鞍钢新轧等个股A股仍比H股便宜15-20%左右,万科A比万科B折价逾30%,当前估值水平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范围内,但继续向上修正的空间已经不大。

  从市场面看,短期内强势将延续,建议关注中国石化的股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的走势,中石化股改方案出台和大宗商品的价格调整可能成为市场调整的触发因素。

  光大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未来两年价格有望再度上调

  2005年4季度以来全球经济表现好于预期,这意味着有色金属消费仍将保持于较高水平。而受矿山设备缺乏、品位下降、矿山事故以及罢工等影响,本轮周期的供应增长明显慢于已往周期。供应紧张的状况难以明显缓解。加上库存水平普遍较低,消费企业清库行为趋于结束,这将会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总体而言,未来两年有色金属价格有再度向上调整的可能。

  调高驰宏锌锗评级至“最优-1”。按最新锌价预测,驰宏锌锗06、07年每股收益将分别达2.91元和3.49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仅为6.0倍和5.0倍。加上公司股改尚未进行,未来股价有较大上涨空间。

  维持G中金“最优-1”评级。预期公司韶关冶炼厂最晚将于春节后恢复生产。由于凡口铅锌矿生产未受影响,污染事件对公司2006年盈利的影响将不会超过0.10元。对公司2006年和2007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为1.27元和1.63元。

  调高山东黄金评级至“优势-1”。虽然公司股价前期已有较大涨幅,但按照对金价走势预测,公司2006年和2007年每股收益将分别达1.07元和1.29元,P/NAV等估值指标明显低于国际同类公司,也好于同为金矿上市公司的中金黄金。

  调高包头铝业评级至“优势-1”:这主要是基于公司电价水平较低,而且作为中铝旗下企业,氧化铝长单比例达65%;盈利也较为稳定,潜在计提风险较小。随着铝价上涨,预计公司06年和07年每股收益将分别达0.67元和0.87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仅为6.8倍和5.3倍。加上股改尚未进行,未来有被中铝收购的可能,股价存在明显低估。

  调高江西铜业评级至“优势-2”。预期06年铜价水平将比05年高12%。而且价格走势将会趋于平缓,这会减少江西铜业的期货套保损失。另外,公司每年自产黄金和白银分别为5.5吨和75吨。分析表明,金价每上涨50美元/盎司,江西铜业的每股收益将增加0.02元。加上公司尚未进行股改,估值面临重估的机会。

  调低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评级至“中性-1”。这主要是由于过去3个月来,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股价已分别上涨54%和46%,股价已基本接近目标价。

  国信证券:G中金:韶关冶炼厂即将复产 股价低估

  韶关冶炼厂预计在春节期间复产。冶炼厂停产对公司未来利润的影响非常有限:此次停产的损失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100多万元的污染罚款;另外冶炼厂20座精炼炉停产,复产时需要更换炉体的内衬,存在一定的损失。由于污染事件发生在05年年底,因此公司在05年财务报表中对上述损失进行了计提,不影响06年的业绩。

  06年的业绩增长主要取决于锌价,锌价走势仍较乐观:由于锌精矿供应短缺,全球供需缺口扩大,国内市场锌锭供应依然紧张,锌价的大幅度上涨对公司06年的业绩增长起决定性作用。

  由于北江污染事件已基本结束,而公司借此事件加强了环保治理投入减少了未来经营的风险,利空因素已经逐步出尽。公司公告称05年仍可实现净利润100%的增长。目前国外主要锌类公司05年的PE在19倍左右,而06年的动态PE大约在15倍左右,按1月20日8.04元的收盘价估算,公司05年PE为12.37倍,06年的动态PE为8.93倍,股价仍存在低估。

  中关村证券:北方股份:05-0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54%

  北方股份是矿用汽车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在国内同级别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约70%的水平,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过去3年公司矿用汽车业务迅速增长,销售额和主营利润复合增长率26%。然而,主业的价值隐藏于多元化业务起步阶段的亏损中。

  随着矿用汽车业务的持续发展,新产品线和新市场开发逐步取得成效,北方股份将逐步走出“增收不增利”的状态。公司未来几年的业务将保持平稳而较快增长的态势,利润水平则会快速提高。预计公司05-0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4%,每股收益分别为0.14元,0.26元和0.33元。实际上北方股份05年4Q单季EPS已经达到0.07元以上。

  资源价格维持高位,难采矿、露天矿开采比例增加,国内矿车更新率增加以采矿业的行业整合都有利于矿用汽车的需求保持高位。西部大型水电项目的陆续开工也将拉动矿车的需求。

  2005年公司出口矿用汽车销售额比例已经超过25%,国际矿用汽车市场规模是中国市场的30倍,成长空间广阔,北方股份产品具有很好的性价比,随着国际市场知名度的提高,将形成稳定的规模化出口。随着公司制造能力的加强,向特雷克斯返销零部件的规模也逐步扩大,成为稳定的收入来源。

  公司06,07年PE分别为14倍和11倍,同时PEG仅为0.17,处于可比公司低端。考虑到股改后估值水平进一步下降和较强的增长动力,投资评级为“强力买入”。

  长江证券:大族激光:业绩有望保持增长

  2005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尽管前两季度受到电子元器件行业波动的影响,公司PCB打孔设备利润只有250万左右,没有完成年初1000万的利润指标,但公司激光打标机等业务增长态势良好。预计05年每股收益达到0.40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7%,同时将实施股改中承诺的10股转5股。

  近年国内对大功率激光设备的需求量在300台左右,大族激光有望在该领域取得较大的进展。05年下半年公司收到40台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订单,已经有15台出厂交付使用,平均售价在90万。06年大族的大功率设备会在销售额上大幅度上升,但由于产品处于导入期,对06年的利润不会有很大影响,而对于07年以后将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预计06年公司激光打标机销售额仍会随着市场的增长保持20-30%的增长,同时PCB打孔机伴随电子元器件行业景气复苏而大幅增长。

  美国同类公司的PE在33-40倍附近,考虑大族激光具有良好的成长性,PE不应低于35倍,以06年EPS计算,相对估值应在19元左右,较当前股价仍有40%上涨空间。

  西南证券:福田汽车:长期买点已经来到

  福田汽车19日发布公告,称2005年由于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和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2005年业绩将出现亏损。该股当日复牌下跌4.81%,但收盘上涨0.96%。西南证券指出,公司的预亏预示着汽车行业景气低点的到来,给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提供了好的投资时机。

  从销量看,福田汽车重型卡车销量下滑20%,而行业平均下滑了34%,中型卡车下滑46%,行业平均下滑2.5%,轻型卡车销量与04年基本持平,而行业平均增长7.3%。可以看出,中型卡车销量下滑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然而,截止2005年三季度,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仅下滑了16%,而实现的利润总额竟下滑了90%,反映公司的主要问题不是外部销售问题,而是公司的三项费用或者说是公司的成本费用管理问题突出。

  2005年,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已经被大家充分预期到了,汽车板块的走势也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价,即使像上汽、长安、

一汽轿车、东风汽车这样的龙头股也已经跌破了2002年的历史最低点,这些龙头企业的市净率大多为1,而象福田汽车这样的业绩亏损企业,市净率不足0.84,考虑到福田的重型卡车生产线都是近两年新购置的,其市净率的偏低有过度的嫌疑。如果再考虑到福田汽车即将实行的10送2~3股的股权改革方案,其价值的过度低估是很明显的。

  

长城证券:东百集团:在宽松的竞争环境中逐步崛起

  随着近期公司国家股转让的完成,公司已经完成由国有控股公司向民营企业的转型。公司的发展战略已经清晰,百货连锁已成为公司发展的主线。

  福建区域经济发展良好,经济发达;区域消费增长迅速;当地

零售业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大卖场和家电连锁业态,百货业态的竞争相对缓和。宽松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公司的“和平崛起”。公司信誉卓著,占据当地珠宝首饰市场约50%的份额;占据福州核心商圈、坐拥地利之便。独特优势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已经迈出连锁扩展的步伐。东百商场仍有潜力可挖;东方百货成长迅速,前景可期;关键人才的引进增强了公司吸引一线品牌能力;新店扩张正在积极筹划之中。

  由于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较高,股改积极性不高,对价潜力有限,难以超过10送1的对价水平。

  公司05-07年预测每股收益分别为0.26、0.34和0.40元;按照16倍市盈率和“10送1”对价潜力估算,合理股价应在6元附近,有27%左右的上涨空间,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当地百货业态市场竞争缓和,有可能吸引竞争对手进入;股改对价潜力偏低;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防御策略有可能淡出市场,作为防御性品种的代表,零售业个股的估值水平有可能降低。

  联合证券:九发股份:小蘑菇也有大机会

  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加工及出口企业,主要产品为双孢菇罐头,年出口量约5万吨。目前欧盟、日本是公司最主要的出口市场。

  中国食用菌生产具有明显的国际比较优势及增长潜力,将为公司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04年中国食用菌总产量占全球的42.3%;同期蘑菇罐头的出口量占全球的51.3%。国内蘑菇消费年度增长幅度也在20%左右。

  公司在05年年底美国蘑菇罐头反倾销案中胜诉,对美出口的蘑菇罐头获得3.6%税率。而中国厂商输美蘑菇罐头的统一倾销税率仍为198.63%。此次反倾销案的胜诉,使公司的蘑菇罐头产品重新获得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而显著的影响。预计美国市场06年将能够给公司带来3~4千万元的新增利润。

  公司合理的PE应该为13~15倍,根据06年EPS0.36元的业绩预测计算,每股的合理价值为4.68~5.40元。考虑股改因素,股价被低估的幅度达到30~50%。鉴于股改、反倾销及基本面改善等多重利好因素,九发股份当前已经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兴业证券:G阳光:拟增土地储备将提升公司估值

  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5,027千元,主营业务利润341,458千元,净利润119,845千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16%。每股收益0.41,每股净资产2.66元,公司的2005年盈利水平略低于预期。另外,公司拟增发不超过11000万股。

  今年公司新增土地储备的可能性较大。公司在2006年极有可能拿到新的土地储备,其中上半年将可能在环渤海一省会城市将会取得一块土地。而下半年北京酒仙桥项目将会公开拍卖,公司以一级开发的身份取得此地块的可能性较大。如取得新的土地储备,公司的经营实力与业绩增长潜力将会增强。

  公司在06年、07年每股收益将可能达到0.48元、0.60元,目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14、8.12倍,在同行业内仍处于较低水平。维持对公司“强烈推荐”的短期投资评级,长期投资评级维持“推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