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关注受益于十一五规划的化工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7:55 宁波海顺

关注受益于十一五规划的化工板块

  宁波海顺

  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从“十一五”规划带来的四大投资主题来看,CDM、建筑节能、循环经济和清洁替代能源。纵观两市各路行业与板块,与这几大主题都息息相关的行业必然是化工行业。然而,化工行业有极其复杂的子行业分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该行业的分析与投资的把握。

  “十一五”规划化工受益

  由于基础化工行业中的子行业特别多,单从国内化工类上市公司来看,础化工业主要包括化工新材料、氮肥、钾肥、磷肥、纯碱、氯碱(PVC)、无机盐及农药等接近10来个子行业。从国内“十一五”规划需求乃至世界基础化工行业的发展轨迹来看,当前只有化工新材料行业中的MDI、有机硅等产品,其需求的增长速度为GDP增长速度的2倍以上,未来存在一定需求缺口,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凸现投资机会。其它子行业来看,纯碱、氯碱(PVC)、氮肥、钾肥等大部分时间只有GDP增速的一半左右,他们属于成熟性行业,其价值投资机会大于供需缺口投资机会。

  为此,整个06年基础

化工行业的投资策略,就可以分几个要点来把握:一是重点关注两个化工子行业,即新材料和与有机硅产品有关的化肥行业个股的成长性;二是考虑到“十一五”规划的四大投资主题,特别是循环经济已经明确列出的将率先试点的化工子行业,比如化肥生产,就值得优先深入研究;三是结合近年来球对石油、有色金属、各种矿产等资源越来越重视,资源价格不断上涨,资源类化工股倍受关注。

  两类化工子行业需求加速增长

  由于。“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提出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保护自然生态等几项具体要求。具体来说,CDM,即清洁发展机制的主要内容是,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每分解一吨标准CO2气体,就可以获得一吨排放权,这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实现双赢的一种机制。其中,中国CDM项目实现的收益归企业和中国政府所有。国内CDM将在2007年达产,相关上市公司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中受益最大。

  循环经济主题将是国家建设

节约型社会,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直接结果,而循环经济的一个节约重点就是建筑节能。建筑节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个新主题。欧美等国家目前的建筑保温材料中约有49%为PU(聚氨酯)材料,主要用于建筑物的屋顶、墙体、地板、门窗的保温隔热,而我国目前这一比例尚不足10%。

  目前中国已有住宅面积200亿平方米,年新增面积10亿平方米,预计潜在需求量至少在30万吨。如果在“十一五”规划中,我国严格执行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50%的标准规范,那么国内MDI本土供应商,必将分享建筑节能材料的重要市场。

  重点上市公司重点关注

  总体上,在在全球资源紧张、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甲醇、DME(二甲醚)等清洁替代

能源因成本低、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应该得到重视。如果政策能对甲醇、DME等替代能源有所支持,并突出相关优惠措施,则涉足DME等清洁替代能源产品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值得期待。具体个股来看,关注山西三维,公司是中国化工500强之一,主导产品有聚乙烯醇(PVA)、胶粘剂和1,4-丁二醇(BDO)三大系列一百多个品种,许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由于公司近年新开发10多个项目,都基本围绕了“十一五规划”四大主题在运作,其新项目产销有望在未来两年内达到高峰,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