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王朝烽:轮也该轮到中国股市涨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43 北京群丰

王朝烽:轮也该轮到中国股市涨了

  北京群丰 王朝烽

  沪深两市一阴一阳的走势显露出“分化”的迹象,深成指再度形成平台突破逼近3200点大关。由于即将面临春节长假,期间确实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投资者持有质地优良的成长股过节应是正确的选择。事实上,那些业绩预警预亏股遭到全面抛售,个股的“分化”走势也显示出市场的成熟与理性。

  在即将结束的鸡年交易里,行情阴晴不定、投资者有得有失,而近一个阶段的强势表现还是令市场人士获得些许安慰。然而,要确认大牛市的来临,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大盘已经突破1000——1200点的盘局,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来看,向上的空间肯定大于向下的空间。同时,由于目前所处的时间段往往是“冬播”时节,则更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国内主力机构“知耻后勇”

  2005年,在

美联储连续加息之下,全球股市不跌反涨。全球经济“火车头”美国股市一年来横盘整理,涨幅较小,而欧洲股市和亚太股市涨幅较大。就亚太股市总体表现而言,以较为笼统的、包括千余种
股票
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指数为例,该指数年内涨幅为21.25%;就欧洲股市总体表现而言,包括600种股票的道琼斯欧洲600指数涨幅为23.38%。而新兴国家股市则继续强于成熟市场,其中东欧、拉美和中东股市在前年猛涨后,去年仍然涨幅靠前。MSCI拉美新兴市场指数大涨44.58%,MSCI东欧指数大涨47.18%,MSCI“欧洲&中东&非洲”新兴市场指数涨幅达35.36%。

  与全球各地的证券市场相比,2005年的中国股市,受股权分置改革影响,并未表现出应有的魅力。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275点回落至去年底的1150点附近,下跌9.8%,处于全球倒数第四位。而这一切,都是在我国GDP每年保持在9%以上的背景下发生的。反观恒生国企指数全年上涨13.4%,今年则再接再励战上6100点大关并创出八年新高。

  这种强烈的反差无疑在很大程度上促使管理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刺激国内主力机构“知耻后勇”,新年伊始股指大涨一百点创出去年四月来的高点。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两大超级指标的动向来看,大资金的介入迹象十分明显,做大行情的愿望也比较强烈。事实上,“羽翼渐丰”的QFII操作思路和理念正在深刻影响国内机构,外资对A股的投资热情正使得QFII额度成为稀缺资产,QFII满仓运作的姿态更坚定了机构做多信心。既然如此,在节前不多的几个交易日内在进行“持股、持币”的讨论似乎已毫无意义,中期看多是可以预期的,只要是持有业绩优良品种的投资者尽可耐心持股、安心过年。因为,“轮,也该轮到中国股市涨了”。

  获利机会何在

  在此讨论节后两大显著投资机会,首先,优质股股改过程带来超额收入。以变成G股当天表现看,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以35%的升幅成为两市G股之冠、G中兴涨幅达到27%。而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天地源(资讯 行情 论坛)、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成长准G股的强劲抢权行情令市场为之一振,财富效应的不断演绎促使投资者积极参与到股改进程中来。股改其实是“土改”,是以“土改”的方式建立了新的市场规范,完成了中国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惯例的接轨。接轨后的市场通过QFII交易和境外战略投资的介入把中国市场纳入了全球证券业的视野,国际投行普遍猜测中国可能是下一个日本市场。要知道,去年的日经指数涨幅接近50%。优质股股改的过程正是产生“暴利”的机会,目前还未进行股改的优质股是获得超额收入的绝佳品种,如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其次,06 年3G 板块也将成证券市场重大热点。随着06年我国3G网络进入建设期,我们认为3G 板块将成为06年证券市场最大的投资热点之一,近期市场3G 个股全面活跃已经部分地验证了我们的观点。未来3G 板块走势将呈波段性、反复活跃的特征。我们将3G相关上市公司分为投资性品种、交易性品种和投机性品种三类,从风险和收益综合考虑,主要投资机会在投资性品种中。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G中兴、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G亨通、生益科技、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保持中线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