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招商证券:3G概念普涨 金属股恒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09 证券日报

招商证券:3G概念普涨金属股恒强

  □ 招商证券 常 锦

  周一,两市股指出现了回试5日均线的技术调整,3G概念受到政策利好的支持,但市场最强势的板块仍然是有色金属板块,节前短暂的三个交易日,丝毫没有影响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股指在调整中,仍保持了234亿元的成交水平。

  一、3G概念股受利好政策影响普遍上涨

  3G概念股的走强,直接原因是1月20日,信息产业部颁布,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的“中国标准”TD-SCDMA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不少业内人土认为,这一举措定将对中国TD-SCDMA产业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同时对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不过,昨日3G概念股虽然整体升幅不少,但是对大盘的直接带动力相对有限,其中原因大体有二方面:一方面,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像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本上是一步到位,而节前市场投资者的追高行为明显收敛;另一方面,该板块至今没有出现特别强势的龙头股,导致板块联动性较弱。

  沪深两市有上百家3G概念股,从价值链的角度来讲,3G的链条上包括内容提供商、增值集成商、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终端制造商等。

  首先,3G启动将会直接带动相关3G测试用的仪器仪表市场的增长。此类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个股近期无一例外大幅上涨。其次,3G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将直接受惠于这一政策。随着我国3G牌照的发放,主要通信系统设备的生产将呈大幅回升态势,业内人士估计,2005至2009年3G主设备投资接近2000亿元,这块丰富的利润将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快速增长。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三,终端厂商也将分得利润。在3G时代,业务与终端结合更加紧密,手机市场的格局也将变革,与此关联的上市公司有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TCL、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除中兴通讯外,其它几只都没有太大涨幅,随着这一标准落实和投入生产,这些上市公司的收益也会渐渐提高,目前仍然滞涨的上市公司后续仍会被市场关注。

  二、有色金属继续走强,呈现出加速拉升状态

  近期有色金属板块不少个股的上涨,已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总结起来大致有三个方面的理由:

  其一,资源型概念的炒作受到追捧。正在公布2005年第四季度投资组合的基金显示,有色金属是其青睐的品种之一,去年底各家机构包括QFII也明显加仓有色金属板块,不可再生的资源性概念,是该板块受到极大关注的重要理由。

  其二,受益于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上涨。期货市场是有色金属价格的最直接反映,去年以来,铜、铝合约连续大涨,锌、镍、铂、黄金的国际期价也是不断盘升,最引人注目的黄金价格一度攀升25年新高,有力地带动了相关个股的一同上涨。

  其三,购并题材仍然吸引着市场中线资金的关注。中国铝业收购旗下上市公司的传闻,引发了市场对有色金属板块的强烈关注,市场的想象空间早已从铝业板块传播到其它几乎所有有色金属板块上,甚至有市场人士说,中国铝业是否最终启动收购程序已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市场对这一题材仍充满热情,有色金属的炒作热情就不会减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