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多头上演逼空行情 但言牛市仍过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8:40 三元顾问

多头上演逼空行情但言牛市仍过早

  三元顾问

  做多依据:

  一、强势板块异军突起,做多氛围十分浓烈

  本周市场注定又是一个让人疯狂的市场,许多强势板块的赚钱神话仍在延续,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电子元器件加上股改复牌的个股形成了做多的主力军,它们的上涨是如此之快,让投资者不仅又想到了"牛市"这两个久违的字眼,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已进入到一种强势的区域,资金与市场、板块与市场均已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前期我们已经谈到,当市场进入强势后,会将强势的力量一一渗透到各个板块中去,而目前市场仍存在着许多具备补涨潜力的个股,因此,我们预计股指强势仍将延续,股指还有上涨的空间。

  二、成交持续放大,资金分外主动

  本周市场的强势也得到了资金面的支持,自周三一举刷新阶段新高后,两市成交量再度放大,从盘口上看,目前资金的主动性非常强,而从突破的品种看,又以机构性资金为主,我们认为,以目前量能市场仍会有很大的一段涨升空间,设想一下,如果目前介入的资金对后期股指没有太大的预期,是不可能在目前点位大举建仓的,当前的市场格局有点类似于期货市场的逼空行为,但成交量作为一个量化的指标有着重要的指示作用,我们认为,投资者在目前点参与市场时应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成交量不发生萎缩,股指上涨仍值得期待。

  做空依据:

  一、年报拉开帷幕,风险随时引爆

  本周四市场我们迎来了两市的第一份年报,标志着市场真正地拉开了年报行情的大幕,但我们也很快感受到了年报的无情,一些公布预亏预警的公司均出现大幅下跌,另外在盘面上看,ST等绩差股在本周走势明显弱于大盘,因此我们认为,后市的业绩风险可能会随时引爆,绩差股选择在年报公布的时间之窗时集体走弱(特别是当大盘呈现强势之时),看来有必要提醒投资者警惕个股可能的业绩风险,我们认为,即使股指后期仍呈现强势,但绩差股难有大的起色,两极分化可能在后期行情中继续上演,其中的做空动能不可小视。

  二、强势个股接近疯狂,回吐风险正在积聚

  本周市场的强势股如驰宏锌锗、华微电子等涨幅令投资者瞠目,我们认为,强势股的上涨已很难从基本面上来解释了,虽然这部分个股仍有业绩增长和股改含权的预期,但从股价或从涨幅看,股价已透支了业绩增长和股改含权的预期,强势股的回调压力已比较大了,同时我们也关注到,股指短期的涨幅已达到18%,其间并没有出现过回调,获利盘累积太大,而支持上涨的因素却开始减少,考虑到回吐压力,我们认为股指可能随时会出现回调。

  一目了然:周五大盘呈现窄幅整理的格局,多空双方围绕1250点展开争夺,相较而言,多方相对占优,最终股指以小阳线报收。盘面上看,股改股、新能源和有色金属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在高位已呈现一定的滞涨的迹象,预计周一大盘可能冲高回落,周一看平。

  三元一剑

  钢铁板块:行情向纵深推荐的中坚力量

  沪深股指再度走出逼空走势,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基建原材料概念股的轮番上涨成为盘面最大的亮点,驰宏锌诸、吉恩镍业等皆长阳拉升,吸足市场目光,从上涨由头上看,此轮有色金属股的报复性反弹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公司价值重估行情,国际市场上,铜、锌价等有色金属期价皆大幅飚升,创出历史天价,由此带动了国内有色金属概念股的价值重审,由此可见,在国际市场上同样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和个股有望成为继有色金属板块之后的下一个报复性补涨阵地,处在行业景气周期拐点,同时具有破净、并购等多重概念股的"黑色金属"板块--钢铁值得重点留意。

  首先:低价蓝筹 涨势剪刀差孕育报复性反弹动能。从本轮12月06日以来的行情可以清楚看出,基金是本轮行情的主导性做多力量,本轮行情的强势股华胜天成属05年年中基金大幅加仓的品种,而本轮行情市场表现优越的山东黄金、华微电子等无一例外的是基金重仓股品种,从这点看,同属基金重点布阵领域的钢铁股有发动行情的先天条件,另外从本轮行情的涨幅剪刀差上看,四大蓝筹板块中的石化、金融等都有了领先于大盘的涨幅,两大板块的龙头股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更是涨幅惊人,而同属四大蓝筹板块之一的钢铁股却长期潜伏底部,其龙头品种G宝钢更是在本轮行情中几无表现,涨幅上的巨大剪刀差效应必然逼使资金流向以钢铁股为代表的潜力补涨蓝筹品种,从而给该板块带来机会。

  其次:具备国际比价优势 补涨潜力直逼有色金属。尽管近一年多时间国内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作为传统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钢铁行业企业普遍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与投资回报。有初步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两市盘中钢铁板块类个股股价平均动态市盈率仍不足8倍,不仅明显低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同类股票平均估值水平,也远低于沪深两市约17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显示钢铁股普遍具备十分显著的股价估值回升潜力,同时,价值角度看,钢铁股具有其他板块无可比拟的四大做多优势:一:股价绝对低,大部分跌破净资产,股改后PB均值约为0.72倍; 二是分红率、股息率较高,平均5%左右的股息率。鞍钢新轧、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的股息率约10%左右;三是股改方案适应市场,权证的发行,使其具备制度性保证,更具套利机会;四是并购及整体上市使业绩反周期运转。

  最后: 并购浪潮激发钢铁股反弹激情,补涨潜力一触即发。前期国际著名钢铁公司米塔尔以股权转让方式收购华菱管线,拉开了外资购并中国国有钢铁企业的序幕,与此同时,借助产业布局的需要,政府主导下的企业重组也是风声鹤起,从鞍本合并成立鞍本集团到首钢搬迁与唐钢新建曹碚甸,武钢集团控股广西柳钢,股改实现全流通后,钢铁板块有望成为继商业股之后另一个并购重组的风水宝地,其题材必然被资金挖掘成为另一种做多依据。

  个股上可重点关注G宝钢(600019):公司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挤身全球最大钢铁企业之列,具有核心技术及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目前的主导产品结构也比较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宝钢较高的技术含量导致公司产品副加值也相对较高,同时具有很强的市场定价能力,虽然近期国内市场钢价跌幅较大,但由于公司产品的档次、质量、品种的不同,决定了宝钢仍将具备行业领先的业绩水平,05年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高达0,60元,而股价仅4元左右,不道5倍的市盈率显然被市场严重低估,二级市场上有望爆发出和中石化一样的反弹动能,可重点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驰宏锌锗(600497)主营锌、铅等有色金属,随着期货市场价格的上涨,股价出现连续反弹;该股短线涨幅较大,盘中主力做盘迹象明显,今日涨停后建议后市逢高离场。

  桂冠电力(600236)主营电力,是市场中仅次于长电的第二大水电上市公司;该股今日冲高后几次冲击涨停,但是明显动力不足,难以封停,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仓。

  G宏 达(600331)主营化工及冶金,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强带动该股股价上扬;技术上该股股改后震荡攀升,成交量温和放大,主力做多意愿强烈,短期回调后仍可关注。

  中材国际(600970)主营水泥生产线安装,是国内建材行业工程建设领域最大的水泥工程企业;该股短期连续调整后反弹上行,成交量急剧放大,短期有调整需要,不宜追高。

  中创信测(600485)主营通信网侧过是维护,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该股近期连续加速上扬,主力做多迹象明显,短期企稳后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建议逢高减仓。

  蓝星清洗(000598)主营水处理技术,拥有全球唯一的空气反冲洗自清洗微滤膜系统;该股短期半年线附近蓄势企稳后突破上行,但较小的风险显示继续拉升动力有限,逢高离场。

  G 京东方(000725)主营显示器产品,是北方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基地;该股短期连续放量拉升,短期半年线附近蓄势整理完成后再度冲高,巨单封停,短期若再度放量拉升应逢高离场。

  云铝股份(000807)主营有色金属冶炼,是中国十三家重点铝企业之一;技术上该股连续攀升,短期加速拉升上行,已创阶段新高,短期已出现超买迹象要,,有回调需要,获利了结。

  张 裕A(000869)主营葡萄酒,是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该股今日放量拉升冲高,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后市短期继续大幅拉升可能性较小,宜逢高离场。

  山推股份(000680)主营推土机及配件产品,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该股近两天来加速放量拉升,主力做多意愿强烈,但上档压力明显加重,建议获利了结。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天 威(600550)放量上攻,建议继续持有。

  包头铝业(600472)加速拉升,关注上档抛压。

  包钢股份(600010)连续攀升,短线获利了结。

  吉恩镍业(600432)放量冲高,建议逢高减仓。

  G豫 光(600531)突破年线,建议逢高减仓。

  G丰 原(000930)小幅攀升,建议中线持有。

  G京东方(000725)放量涨停,短线获利了结。

  G英力特(000635)量价齐升,短线仍可持有。

  G穗友谊(000987)放量下行,后市有望反弹。

  G宏 峰(000594)突破年线,注意上档抛压。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包钢股份(600010)强势上攻,短线慎持。

  中国联通(600050)震荡走势,逢高减仓。

  G紫 江(600210)放量冲高,谨慎持有。

  G武 钢(600019)缩量调整,逢低关注。

  G长 电(600900)探底回升,短线慎持。

  G丰 原(000930)小幅攀升,仍可持有。

  G京东方(000725)放量封停,冲高减仓。

  山推股份(000680)加速拉升,短线慎持。

  G万科A(000002)年线压力,观望为主。

  G宏 峰(000594)突破年限,谨慎持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