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大强势品种主导有色金属板块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8:31 宁波海顺

三大强势品种主导有色金属板块未来

  宁波海顺

  有色金属板块在大盘强势反转行情中斩获丰厚。云铝股份的涨停,直接刺激了几家铝业上市公司大幅拉升,包头铝业、南山实业紧跟其后,随后稀土高科、有研硅业等其他有个股都表现异常突出,整个有色金属板块走势都相当活跃。结合近期国际市场上,黄金、锌和铝三大有色金属品种走势突出,并不断创出新高,其相关个股后市补涨行情值得期待。

  黄金股获利盘回吐空间不大

  本轮行情以来,有色金属板块中率先发力的是黄金股,沪市两只最有代表性的个股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仅仅1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都接近50%,并且到目前还有继续上升的势头,直接原因就是世界金价持续大涨。当然,一方面,两家黄金公司业绩就可以突飞猛进值得期待,而另一方面,股改在即,可以说,黄金已经提前将对价预期消化,再有黄金股都是QFII重仓的品种,导致市场开始跟风QFII持有的股票,形成了良性互动走势。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相应,目前黄金股的价格还在合理范畴,并且其合理溢价20%,这样黄金股中期强势依然值得期待。但短期来将,两只黄金股由于积累了相当大的获利盘,谨防高位放量滞涨,风险措施还是应当严密控制。

  铝业整合带来表现机会

  而铝业上市公司来看,其强势表现原因有二:一是中铝近期表示要加快重回A股的进程及股改的推进。事实上,在中石油收购旗下A股公司后,市场开始关注中石化和中铝的私有化进程。而近期中铝旗下A股不断逞强,云铝股份、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走势都相当强劲。二是本周以来沪铝的大涨表现,特别是沪铝周一的涨停突破,确认了沪铝的上涨是一波大级别的行情。

  从基本面的情况看,铝的需求在其两个主要领域呈现与该领域增长幅度更大的增长率,即建筑业和电力行业。而在铝的另外一个主要消费领域汽车业,铝的使用量则随汽车产量的增长同步增长。从全球铝价的循环周期看,铝的大级别循环高点不会早于今年3月中旬。为此,这也成为股市铝业上市公司相关个股大涨的理由。

  关注低价锌业个股补涨

  分析了黄金和铝,再来分析另一个强势品种锌的走势。今年开市以来,LME3月锌价连续创下纪录高点,本周二LME3月锌价更是突破1989年3月创下的纪录高点,一度升至2091美元/吨。去年国内锌价涨幅也是有色金属中最为强劲的,锌全年均价涨幅达到31.95%。2006年将是锌光灿烂的一年。A股市场与锌相关的上市公司有主营锌的采矿和冶炼的驰宏锌锗、G中金和G宏达,以及专注于锌的冶炼加工的锌业股份和G株冶。再有就是市场忽略的锌业新贵中色股份。

  考虑到短期相当多的有色金属个股涨幅惊人,积累了相当多的获利盘。投资者可考虑对有补涨潜力的相关个股进行深入挖掘。比如中色股份,公司为改变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依赖国际承包工程业务的现状,使公司收益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中色股份着力培养资源开发成为公司的主业之一,近年来不断加大国内外实业投资力度,开发国内外铝锌为主的有色金属资源。考虑到该股无论是做工程,还是做锌业,都将为其业绩带来持续增长保证,相比其它有色金属个股,该股本次走势明显偏低,可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