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龙云:大盘震荡上扬格局仍将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6:05 广发证券

龙云:大盘震荡上扬格局仍将延续

  广发证券 龙云

  今日大盘结束了短暂的调整,继续强势上攻。最终上证综指是以1233.35点报收,上涨了24.91点,沪市全天成交金额为127.79亿元。深成指收于3123.04点,上涨了98.49点,深市全天成交金额为82.19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量均比昨日小幅放大。

  消息面分析,根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1月17日,共有448家上市公司发布有确定方向的业绩预告。其中,预增、预盈、扭亏、预减和预亏的分别有124、25、37、75和187家,包含前三项在内的预喜类型比包含后两项在内的预警类型少了76家。这是近几年年报业绩预告所未有过的,也预示着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很有可能出现下滑。不过,产品价格的下滑不见得完全是坏事,这也意味着以其为原材料的产品成本的降低,从而出现下游行业见底的信号。例如,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等行业可能受益于钢铁价格的下调,不排除前段时间这些板块的走强与此相关。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季报和年报,密切关注这些行业业绩的变化。截至目前,股改方案中包含业绩承诺的公司将近50家,约占股改公司的1/10。其中绝大多数对2005年业绩进行了承诺,且有相应的追加送股作为践约保障。虽然其中一些公司业绩的增长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也有一些平素业绩乏善可陈的公司拍了胸脯。目的和手段姑且不论,如果能够兑现承诺,业绩指标的美化是必然的。股权激励是股改业绩效应的另一种动力。目前,有70余家公司方案中附带高管股权激励措施,其中提出了相对明确的激励方案的有28家。由于股权激励大多与业绩指标挂钩,因此,高管乃至与之有千丝万缕的大股东必定会采取各种措施,来完成设定目标,其客观效果就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例如2004年净资产收益率仅为5.36%的G深振业,在日前提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中,将2005年基本业绩目标定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7%,同时采用超额累进的方法,提取长期激励基金。在这样的制度安排下,可以预期公司的业绩将有较大的改善。如果说宏观经济背景属于上市公司业绩的经常性因素,那么,时下如火如荼的股改可称得上是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非经常性因素。而这种非经常性因素,有望部分抵消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

  盘面分析,今日市场在石化、银行联袂走强的带动下再度出现大幅上扬走势,沪深两市创出年内新高,中国石化、浦发银行也创出阶段新高。积极做多姿态率先是在

中国联通这只低价位的指标股上得到体现,在联通涨幅达到3%后,市场热点迅速扩散,包括石化、网络科技、金融、在内的多个人气板块都获得了资金面的支持而迅速走高。当然,表现最为突出的反而是沪深两市的B股市场,今日整个B股指数涨幅已高达8%,达到涨停的B股比比皆是。投资者可对于同时含A、B股的上市公司加以关注,如开开实业A、B股已经同时涨停,另外象长安汽车等也都具有活跃的潜力。从具体个股表现来看,科技股以及有色金属股表现活跃,深科技、有研硅谷先后涨停,大亚科技、华威电子等科技类个股连续走强。而有色金属板块中的铝业类公司继续承接前一阶段的强势格局,云铝股份涨停,焦作万方、南山实业、关铝股份也处在市场涨幅前列。广聚能源、武汉石油等成品油公司的表现较为抢眼,目前,
国际油价
相对平稳,对成品公司来说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且国内成品油仍有继续提价的可能,预计相关公司的业绩将好于去年。与此同时,G股板块也出现了明显的活跃,多只G股都出现在了涨幅榜的第一版,从而也对投资者的决策行为产生重要影响。相反,随着年报坡露的临近,部分业绩存在着风险的个股股价短期存在着调整的压力,如今日*ST国瓷、铜城集团预计2005年亏损,股价逆势出现明显的回落。随着振华港机也创出新高,金融街、伊利股份、盐湖肥钾、四川长虹等均有上佳表现,市场主力看多后市的信心倍增,投资者对于个股则可以分门别类地加以把握,今日深科技的涨停是科技股启动的重要信号,市场主力将在自主创新这个领域挖掘出更多的品种。另外在蓝筹板块中,汽车板块近期反复震荡走高值得关注,而在石化板块中一部分个股有可能出现补涨。目前操作上投资者不宜追涨杀跌,对一些质地相对良好、具有较好年报预期的品种加以关注。

  综合分析, 大盘一举扭转了本周初的调整态势,而在昨日止跌回升的基础上今日展开大幅拉升,早盘股指平开后震荡走强,且一直延续到午后,整个期间市场的涨幅已超过20点,并且创出了本轮行情的新高。 在指标股再度活跃的背景下,今日股指呈现出稳步走高态势,但是盘中成交量却未有明显的放大,显示出在近期市场宽幅震荡过程中投资者的心态较前期相对谨慎,后市大盘震荡上扬的格局仍会延续。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