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利好消息不断入市大盘整体仍将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9:51 证券时报

利好消息不断入市大盘整体仍将活跃

  证券时报

  周四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投资者保护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利好消息促动下,一部分中小板个股位居深市涨幅前列。《指引》主要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出发,提出保护投资者收益分配权、知情权和决策参与权等合法权益的一系列新措施。《指引》在对前期中小板已颁布相关规则完善的基础上,引进了一些创新性的规定,
如要求上市公司设立再融资预案说明会制度、选举董事或监事应当实行累积投票制度等。当前中小板已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体系,《指引》的发布将会促进中小板稳定发展,并增强吸引力。深交所适应市场运行机制的变化提出的具有前瞻性的监管内容和举措,体现了全流通环境下新的监管理念和新的监管方式。同时,在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也将扩大市场规模,即2006年中小板制度建设的步伐加快,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为该市场新的扩容做准备。

  与两市主板连续放量上涨相比,中小板近期走势滞重,个股走势明显分化,量能也在缩减。新年后六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成指涨幅分别为5.68%和7.68%,中小板指数涨幅为4.17%,明显落后于主板市场。原因之一是准G股大幅上涨是近期主板上升的主要动力,而中小板股改利好因素前期已消化,股改因素难以成为其上行的推动力。二是中小板二季度将面临全流通新股上市,新股扩容所带来了估值压力。至周四,G股和全部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1倍和16倍,中小板23倍平均市盈率相对较高。中小板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与去年6月初最低点时的市盈率相近,此间的涨幅实质上是中小板股改的对价空间。当然,中小板属于小盘成长性板块,在成熟市场上该板块估值出现一定的溢价也很正常。

  近期中小板中生物制药股、部分率先披露年报公司及板块龙头表现突出。从中小板指数开板以来的趋势分析,去年6月初低点属于复合底部,目前指数正处在右肩上并开始向上突破。受主板强势牵引,预计中小板将继续活跃,但走势分化的特征将会持续。我们认为,2006年中小板将迎来大发展,从长期看,建议投资者多关注那些真正具有成长潜力的个股,因为业绩成长预期仍然是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建议投资者从三条主线去寻找投资机会:一是如伟星股份、思源电气和大族激光等业绩成长性较好的公司;二是华兰生物、科华生物等生物制药行业公司,这些公司处于防御性行业,大多业绩稳定,且随着募资项目投资产及新产品研制成功,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三是如南京港、山东威达等控股股东在股改中承诺将于2005年报中推出大比例转增股本的公司。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