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武汉新兰德:电解铝板块受益限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1:24 东方早报

武汉新兰德:电解铝板块受益限产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近两个交易日,随着关铝股份公布了一则股东大会通过了与中铝合资项目议案的公告,铝业板块明显呈活跃态势,关铝股份在周二开盘后不久便封上涨停,其他如云铝股份、兰州铝业、包头铝业、焦作万方、G中孚等品种均出现在涨幅榜前列,甚至包括山东铝业。

  从周三盘面来看,关铝股份继续冲击涨停,并于盘中一度封上涨停,终盘以9.46%的涨幅报收。同时,铝业板块其他品种亦在大盘处于调整的过程中,依然保持着强势上扬趋势不改。

  从表面上看,铝业板块的走强是由于关铝股份公告通过与中铝合作的20万吨电解铝项目的刺激所致,但实际上,铝业板块的走强,除了前一阶段反复炒作的中铝回购题材的因素之外,更多的来自于近期氧化铝现货价格的下跌,以及电解铝限产之后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这两大因素。

  据了解,自2005年12月,23家国内大型电解铝企业宣布减产10%,80%的电解铝企业已将减产计划付诸行动。

  那么,限产之后的效果如何呢?据悉,受电解铝行业整体减产10%的利好消息影响,短线国内电解铝出现了上涨,涨幅接近10%。而且,美国铝业已经确认由于高

能源价格,将关闭在美国的Eastalco电解铝冶炼厂,该厂产能为19万吨。海德鲁也已经宣布将关闭Ardal和Hoyanger电解铝厂。同时,自去年8月份中国取消氧化铝进料加工贸易以来,国内电解铝出口开始下降,上述因素均对国际电解铝价格构成强劲支持。

  而更令电解铝生产商兴奋的是,由于铝冶炼厂减少购买氧化铝,过去两周,中国现货氧化铝价格累计下跌了3%。一些贸易商表示,中国铝冶炼厂减少购买,已对国际市场氧化铝价格构成压力。一些贸易商还称,传统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中国铝冶炼厂已提前备好了存货,目前这些订货正在陆续抵达。

  两周前,中国市场进口氧化铝价格约为每吨6300元,目前已跌至6100元左右(约756美元)。

  此外,有报告指出,2006年氧化铝价格逐渐面临下降压力。因为随着国内氧化铝新增产能的投产,国内氧化铝产量将进一步增长24%至1030万吨。氧化铝产量增长速度将最终赶上并超过电解铝产量增长速度,现货氧化铝价格2006年下半年将面临逐渐下跌压力。

  可见,在氧化铝价格出现下跌迹象以及电解铝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的双重作用下,电解铝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开始出现一定的乐观情绪。看来,全行业的限产保价并不是没有作用的。

  不过,也有不少观点是对电解铝企业的经营状况表示担忧。有观点就认为,2006年氧化铝价格难以大幅回落。更有激进的观点认为,国内铝厂联合减产10%可能流于形式。

  因此,我们认为,虽然目前电解铝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行业是否就此复苏,确实还存在较大的变数。毕竟,在上游氧化铝几乎始终处于中铝独家垄断的这样一种格局之下,电解铝企业想要脱离苦海,似乎存在较大的难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