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低价股纷纷补涨 中报预增强势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8:12 三元顾问

低价股纷纷补涨中报预增强势显现

  三元顾问

  做多依据:

  一、低价股纷纷补涨,中报预增强势显现

  周二盘面有点百花齐放的感觉,特别我们发现低价股和中报预增股表现强劲,这说明行情已开始步入普涨和补涨的格局,这也正契合我们前期的观点:经过二线蓝筹的强势拉升股指后,上涨得到共识,行情的演变转而向纵深发展。我们认为,如果后期低价股能够保证补涨的格局,能很好地补偿二线蓝筹由于连续上涨而带来的回调压力对股指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股指继续上涨的势头有望保持,同时我们提醒投资者应积极关注市场的热点变化,这将是后期行情的主要机会所在,总之,周二盘面上我们看到了新生的多头力量,我们继续看好股指中期的走势,股指有望突破前期高点。

  二、短期均线支撑强劲,行情多头尽在掌握

  周二股指虽然出现回调,但回落到5日均线便强势上涨,行情尽在多头掌握之中,我们认为,目前的行情已越来越类似于05年8月的格局,在经过一轮拉升后,多头出于对筹码成本的控制,在高位进行蓄势,而后再创出阶段新高,从大盘K线上看,以目前的量能股指冲破前期高点已基本没有悬念,我们预计多头冲破高点后,股指将依托于短期均线进行震荡,后市有望在高位蓄势后再创新高。

  做空依据:

  一、二线蓝筹大幅回落,强势板块出现分化

  从周二盘面上看,跌幅榜前列均是二线蓝筹,我们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二线蓝筹已基本完成了在本轮行情中的历史使命,强势板块的分化虽然在短期内不至于给市场带来致命的打击,但是却会留给空方一个获利了结的借口,从而动摇多方的阵营。市场好奇怪,在其中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而利益的实现又随着参与投资者的成本不同而千差万别,所以我们不能期望股指走出单边上行的格局,作为一个理性投资单位,投资者要做的可能只是顺势而为,我们认为,现阶段最好的顺势而为就是逢高获利了结。

  二、上涨已现瓶颈之势,前期高压力日显

  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上涨的幅度越来越小,特别是每天盘中回调的幅度开始越来越大,这说明短期内股指上涨已现瓶颈之势,我们认为,目前瓶颈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股指连续上涨后没有经过充分的回调,获利盘的回吐压力与日俱增,另一方面,股指已逼近前期的阶段高点1223点,前期高点的压力也显得越来越突出,同时应该客观地看到,股指目前上涨的斜率非常之陡,很难持续保持,因此,我们认为,大盘离回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压力的触发点可能就在前期高点附近。

  一目了然:周二大盘呈现探底回升的格局,早盘一度探底到1203点附近,而后一路走高,最终股指以最高点收盘,多头仍保持着对盘面的控制。盘面上看,股改股和中报预增股涨幅居前,从大盘K线上看,虽然股指仍保持着上涨的格局,但考虑到阶段高点1223点压力,可能会产生回吐,预计周三股指走平。

  电力设备:"十一五"规划的直接受益者

  周二大盘再度逼空上涨,周K线六连阳的走势让市场人心为止振奋,从市场热点状况上看,和"十一五"规划有关的行业个股,因为有政策扶持和行业发展的良好预期,明显走强大盘,其中电力设备行业个股明显走在龙虎板前头,电力设备行业的龙头类个故"东方锅炉"强势封上涨停,东方电机也长阳拉出振荡箱体,我们以为,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电力设备行业的个股只得我们重点关注。

  我们认为,2006年电力设备行业中,各子行业的景气度将会由于国家能源政策导向、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业景气轮动的客观规律而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能源结构调整方向的子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将迎来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由于"十一五"期间,国内的电网总投资将达到1.2万亿元,国家电网公司将新增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万公里、变电容量3亿千伏安;至2010年,预计总投资额将超过9000亿元,比"十五"期间翻一番,跨区输电能力将达4000多万千瓦、输送电量达1800多亿千瓦时。国家的产业规划为输变电设备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输变电设备业中,有电力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一次设备主要包括变压器、电抗器、电容器、电力开关及电线电缆等,是电力输送的"硬件"设备。二次设备主要针对电网的自动控制、保护和调度,是为了一次设备正常运转和实现对电能的管理所需的各种稳定控制设备,是电力专业知识和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系统集成等信息领域的技术集成,二次设备科技含量较高,并涉及国家安全,因此市场受到一定保护,国内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享有垄断低位以及垄断利润,发展较为稳定。

  对于一次设备而言,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及跨区域送电为超高压、大容量的一次设备生产商带来发展机遇,变压器、高压电抗器及高压开关设备等输变电设备业中的龙头企业将受益于高压电网建设及直流输电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而城网改造也为一些具备较好成本控制能力的低压一次设备生产商带来机遇。

  而对于二次设备,在电力市场改革"厂网分开"的背景下,二次设备项目将随着大规模的电网建设再度进入高增长期。国内上市公司中,国电南瑞是电力二次设备的龙头企业,此外,国电南自、许继电器亦在变电站保护设备方面具备竞争实力。国电南瑞的变电站自动化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为50-60%之间,而且集中在高端变电站自动化产品,毛利润率高达50%左右。

  可重点关注如下三只个股:

  1:G许继:公司开拓高端市场进展迅速,新推出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稳步提升,并获得了标志性的直流输电和三峡大机组保护等重大合同。公司的电力保护和自动化设备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512万元,同比增长27.4%。尽管公司的电力保护自动化业务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毛利同比下降了25.66%,但预期2006年,公司的主要原材料铜和铝的价格会有较明显下滑。此外,由于公司的关联交易比例有所下降,此方面风险减小。公司股改后市净率仅为0.91倍,2006,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0.6倍和8.5倍。

  2:G湘电:公司计划投入4940万元募资用于发展风力发电设备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0kW级风力发电设备28台、600kW级风力发电设备36台的生产能力;另外,公司与德国莱茨鼓风机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签订了合资生产离心风机协议;公司环保产品混合电动大巴现已投入商业运营,此车每年可节省燃油费约3万元,市场前景看好。此外,公司还中标

北京地铁10号线价值2.9亿元的合同,将为公司业绩带来增厚效应。

  3:国电南瑞:公司享有软件退税政策。公司以电力系统为依托积极开拓轨道交通自动化、工业控制领域。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成为测控领域的系统集成供应商。变电站自动化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预期未来3年,公司的平均增长率为20~25%。在2005年收购中德保护后,公司可生产110KV等级以下的保护设备,使系统集成时降低外购比例,增强盈利能力。虽然,工业控制和轨道交通业务现对公司的利润贡献有限,但延伸了公司的业务领域,对公司意义重大。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G苏长电(600584):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公司是我国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封装的龙头企业。

  该股近期股改强势复牌后,经过震荡整理后,今日再次收于涨停,强势明显,后市仍可持股。

  东方锅炉(600786):主营电站锅炉,公司是国内三大大型电站锅炉、两大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制造企业之一。该股近期连续快速拉升,今日报收涨停,后市仍有上行空间,可持股。

  三九发展(600614):主营商业,鼎立建设集团拟收购三九集团所持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该股近期站稳年线后,今日放量突破收于涨停,后市面临上方套牢盘压力,建议逢高派发。

  中大股份(600704):主营外贸,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大

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家一级资质开发企业。该股近期在年线下方整理完毕后,今日突破上行,收于涨停,后市可密切关注。

  生益科技(600183):主营覆铜板及相关制品,具有外资合作及太阳能概念,该股近期连续上扬,经过短暂休整后,今日再次放量上行,累计升幅已大,后市不宜追高,回调可关注。

  湖北金环(000615):主营通信器材销售及增值服务,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湖北泰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股经过低位横盘整理后,今日收出一线天走势,上升动能较强,后市可密切关注。

  关铝股份(000831):主营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公司技改完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该股前期在年线下方震荡整理,今日放量突破并受于涨停位置,后市可逢低关注。

  G京东方(000725):主营薄膜晶体管及

液晶显示器业务,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基地。该股前期站稳半年线后,连续大幅上扬,今日放量突破年线压制,后市可密切关注。

  G建投(000600):主营电力,公司电价上调有利于业绩增长。该股股改复牌后,长期低位横盘整理,近期成交量温和放大,今日放量上扬并突破年线压力,后市仍有空间,回调关注。

  如意集团(000626):主营批发和零售业务,第一大股东变更为中国远大集团。该股经过大幅下跌后,近期逐渐摆脱下降通道,今日放量大幅上扬,但上方压力较重,后市不宜追高。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金晶(600586)大幅填权,短期不宜追高。

  三九发展(600614)强势涨停,明日逢高离场。

  G国发(600538)放量大涨,小心平台阻力。

  G中储(600787)放量拉升,逢高适当减持。

  G天威(600550)冲高回落,建议逢高离场。

  G神火(000933)强势填权,逢低仍可关注。

  G宏峰(000594)冲高回落,逢高减仓为宜。

  达安基因(002030)跳空大涨,不宜盲目追高。

  西安饮食(000721)放量拉升,逢低仍可关注。

  西藏发展(000752)放量突破,逢低适当关注。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招商银行(600036)放量突破,建议暂时持有。

  G宝钢(600019)探底回升,逢低仍可关注。

  G长电(600900)带量调整,建议逢高减持。

  G民生(600016)短期调整,逢低适当关注。

  中国石化(600028)高位振荡,逢高适当减持。

  G丰原(000930)高位振荡,获利适当了结。

  G万科A(000002)探底回升,逢低适当关注。

  G神火(000933)强势填权,逢低仍可关注。

  G宏峰(000594)冲高回落,逢高减仓为宜。

  G京东方(000725)强势上攻,冲高适当减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