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蓝筹股改产生极具震撼的财富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17 北京首放

蓝筹股改产生极具震撼的财富效应

  北京首放

  从2005年12月6日开始,这轮跨年度行情到昨日为止已经运行了20个交易日,其间股指保持了单边上扬走势,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07点。而且从12月22日开始股指升势明显加速,这种加速明显得益于大盘蓝筹股的强势表现。特别是一些进入股改程序的大盘蓝筹股,近期产生了极具震撼力的财富效应,对引导市场资金流向、推动行情向纵深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数据最具说服力

  虽然说蓝筹股一向是市场的重心所在,每轮大行情都少不了蓝筹股的参与,但在本轮行情中,蓝筹股所起到的领涨作用显然比以前更为明显。而本轮行情的背景是股权分置改革,部分涨幅惊人的蓝筹股也往往是在股改前后开始启动,因此股改对蓝筹股股价的刺激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近期表现最为惊人的个股非G中兴莫属。该股于11月30日停牌进入股改程序,并实施了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2.5股的股改方案。到了12月29日复牌的时候,该股不仅没有出现自然除权缺口,而且盘面显示股价从开盘到收盘始终处于上涨状态中,该股当天实际最大涨幅达到了33.72%,收盘涨幅也高达26.3%。若是从去年7月12日该股步入上升通道时算起,G中兴这一波中线行情最大涨幅已经超过74%。

  表现同样强劲的G股还有万科A。该股实施股改方案的时候是去年10月份,当时有不少

股票在股改后出现明显贴权走势,令股改前夕买入这些品种的投资者遭受套牢。而G万科A在复牌后当天就大涨7.24%,随后便一路高歌猛进,轻松创出复权后的历史新高,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更是加速上行拉出8%以上的大阳线,且换手率只有1.46%。该股自股改以来涨幅已达30%左右,若算上权证的收益,理论获利空间已经超过50%。

  除了这些为投资者带来巨大财富的蓝筹股填权行情,还有部分进入股改名单、还未实施股改的蓝筹股的抢权走势也令人瞩目。如去年12月16日停牌、昨日复牌的招商银行,以涨停板价开盘,放量换手后牢牢地封在了涨停板上,复权后创出了32个月以来的新高,距离历史新高也只有咫尺之遥。从昨日涨停的趋势看,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刷新历史新高纪录。作为一只流通市值接近200亿元的超级大盘股,如果不是股改的因素,在短期内产生如此巨大的赚钱效应是无法想象的。

  股改是财富催化剂

  近期之所以不断有流通市值超过百亿的大盘蓝筹股产生惊人的财富效应,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这道"催化剂"所起的作用。近期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入加速阶段:元旦前一周内推出两批股改公司,而且数量分别达到27家、38家,连续刷新全面股改后的单批股改公司数量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一周内连续两批公司进入股改、周股改总数达到65家的新纪录。毫无疑问,近期"股改加速"已经成为事实。显然,随着股改目标的日益临近,积极推进蓝筹股的股改是必须的,而这正是近期蓝筹股财富效应的背景所在。

  而为什么这些前景看好的蓝筹股在股改时能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而绩差股或前景一般的品种就没有这种效应呢?这是由于大部分蓝筹股在股改前的估值水平就较为合理甚至明显偏低,股改后产生的自然除权缺口又再次增强了这些优质股的吸引力。而参与此类品种的资金一般是基金、QFII等理性的长线机构,一般不会因短期利益放弃中长线持有的机会,在股改除权、投资价值更为明显的时候不会像散户一样大量抛售获利为安,甚至会将短线客抛出的廉价筹码接过来。因此这就扭转了普通品种股改当天清一色获利抛盘的多空对比局面,造成了蓝筹股在股改后大幅填权的市场博弈基础。归根结底,这种财富效应还是由蓝筹股的基本面持续向好、估值水平相对偏低决定的,而股改带来的"含权"效应则把这种抽象的估值优势迅速催化为具体的获利空间。

  投资蓝筹成为优选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在这种形势下市场中最大、最稳定的获利机会就在于部分蓝筹股在股改前后出现的巨大财富效应。那么如何才能把握住这种获利机会呢?我们认为,在挖掘此类蓝筹股时可以综合考量以下几点特征:第一,业绩稳定增长;第二,公司发展前景看好;第三,目前估值水平与国际同类企业相比具备明显吸引力;第四,QFII和基金等主流机构不断增仓;第五,目前尚未股改。

  如果同时具备以上五点特征,那么这只蓝筹股就具备了出现类似G中兴等个股财富效应的基础,有望在股改背景下通过抢权、填权行情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由于目前进入股改的蓝筹股越来越多,这种投资机会相应越来越少,因此建议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尚未股改的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银行股以及部分前景看好的行业龙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