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上市银行2006年迎来漂亮开门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上市银行2006年迎来漂亮开门红

  第一财经日报

  上市银行在2006年的首个交易日迎来了一个漂亮的开门红。

  昨日股市甫一开局,沪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就先声夺人,在半小时内牢牢封住涨停板直至收盘。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SH)、民生银行(
行情 论坛)(600016.SH)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SH)在盘终也分别以5.13%、4.68%、4.22%分列沪市第26位、39位和51位,给持有银行股的股民发了个不小的红包。深市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SZ)同样也涨了2.28%。

  在香港市场,交通银行(3328.HK)昨日一度上涨5.517%,至港币3.825元,建设银行的股价也上升了3.571%,达到2.90港元。两股均创出新高,日K线呈漂亮的平台突破拉升形态。

  银行业复杂而又热闹的2005年已经过去,将充满着更多改革和变数的2006年已经到来。是什么力量推动市场看好银行股,银行业的基本面在2006年将呈现出什么样的走势,众多的券商也在琢磨,从他们的年终银行业总结与展望报告中,或许可以一窥端倪。资本充足率不乐观需再融资缓解,今年三季报中仅有浦发银行与深发展公布了资本充足率,但兴业证券估算,除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在9%左右外,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徘徊在8%标准的边缘,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降到8%以下,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虽同比上升,但距达标还有相当长一段路。因此,上市银行已明显存在来自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如不尽快解决,将直接影响明年的资产扩张速度与盈利情况,今后一段时间内再融资是各家银行面临的头等大事。

  国泰君安也表示,随着贷款业务的扩张,银行资本不足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上市银行资本不足仍将制约银行的粗放式增长,其未来发展均不同程度地依赖于再融资。如果不再融资,则浦发、民生去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就无法达标;而华夏只能勉强维持到年底,招行勉强维持到2006年底。深发展在GE参股后,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可达到4%,但仍远低于8%的标准。

  如果实施预期再融资方案(暂不考虑深发展的配股方案),则经测算招行资本充足率在4年内(至2009年)可维持8%以上(贷款增速平均18%);浦发即使2005年底发行42亿元次级债,2006年底增发募资40亿元,其目前的资本充足率也只能维持到2007年(贷款增速18%~20%);民生2006年发行H股募资55亿元后,可维持到2007年底(贷款增速21%);华夏银行2006年增发募资40亿元后,可维持到2007年底(适当调整资产结构可维持到2008年底)。深发展则还需采取其他再融资措施(贷款增速12%)。

  其中各行预期再融资方案:招行2006年将发行H股募集资金约100亿元;浦发2005年发行42亿元次级债,2006年增发7亿股,募资40亿元左右;民生2006年发行55亿元H股或定向增发;华夏2006年增发8.4亿股,募资约40亿元;深发展2006年发行次级债30亿~50亿元。

  由于

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发行高等级次级债券,并按照规定计入银行附属资本,中金公司认为,此举将扩大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空间,有利于缓解股份制银行资本金压力,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对银行板块影响为正面。目前A股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都接近监管底线,如果能发行高等级次级债,资本金压力能够得到缓解。据估算,除深发展由于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4%不符合次级债的发行条件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有提高2.06%、1.57%和0.60%的空间。而资本已经较为充足的交通银行、建设银行,虽然短期内资本金压力不大,但从长期而言,资本补充渠道的扩大降低了未来股本再融资的可能性。随着高等级次级债的发行,同等规模的核心资本(主要为净资产)将能够支撑更大的资产规模,从而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和盈利增长速度。不良资产趋减

  兴业证券的统计显示,三季报中各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占比基本维持在今年中期水平,逾期贷款中,招行、浦发表现相对稳定,反映出其稳健经营的作风;民生银行较快的贷款增速虽然“掩盖”了不良贷款占比的上升,但逾期贷款增幅比较明显,不良贷款上升趋势恐难逆转;华夏银行、深发展加大了“清欠清收”力度,逾期贷款出现负增长。

  国泰君安指出,银行改制上市使不良贷款存量趋于减少。但与此同时,2004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开始下降,由2003年的42.66%大幅下降到2005年前10月的19.4%。而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却大幅增长,同比增速由2003年的-1.91%上升到2005年前10月的62.6%。随着企业亏损的不断增加,宏观经济增长减速将促使银行的新增不良率趋于提高。

  银河证券则援引其企业不良贷款发展趋势预测模型的测算结果称,去年5月工业企业资产流动性在经历了大幅下滑后,自6月份起开始回升,9月份以后基本稳定,表明工业企业资金周转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上升的势头得以遏制。工业企业的这种变化完全得益于商业银行大力开展的票据融资业务,该项业务的开展为工业企业解决了短期资金的流动性问题,降低了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灵而导致破产的可能性。明年票据融资业务仍将是商业银行的业务重点。在短期周转资金支持下,工业企业大面积破产的可能性不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不大。

  国泰君安预测,5家上市银行2006年不良贷款规模将继续上升,但不良贷款比例呈下降趋势。申银万国则预测2006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分别达到8.81%和9.99%,不良贷款余额分别将达到13176 亿元和17176 亿元。盈利有好转迹象

  兴业证券的数据显示,根据2005年三季报数据,银行业整体业绩出现平稳增长,行业平均利润增长率由14.1%上升到22.35%。处于稳定发展期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业绩增长较稳定,处于快速增长期、积极进取的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业绩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深发展经营情况较差,净利润同比负增长,但环比出现一定增长,有好转迹象。

  2005年全年招行、浦发、民生、华夏、深发展的净利润增速将分别为25.87%、24.02%、24.07%、23.81%、53.58%。国泰君安预计2006年5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略有放缓,但都能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速,处于基本平稳的态势。2006年,招行、浦发、民生、华夏将发H股或增发,导致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与此同时,除深发展、民生外,招行、浦发、华夏3家上市银行的净利差均略有下降。

  国泰君安认为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有望为2006年银行业贡献利润。随着我国金融业混业经营趋势的强化,金融管制逐步放松,银行产品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国民收入不断增加;银行在信息咨询、投资

理财、金融期货、代保管等智能型、科技型、高附加值方面的中间业务将会逐步开发;中间业务将会快速发展。其中
银行卡
业务有望步入高速增长阶段,汇兑收益、个人理财业务将成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