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小盘蓝筹股有望成春季攻势领头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33 北京首放

小盘蓝筹股有望成春季攻势领头羊

  北京首放

  2005年的行情在本周划上了句号,虽然两市股指年K线都以阴线报收,但12月份股指的温和放量反弹以及上证综指年线的重新收复还是让市场看到了曙光。尽管2006年行情依然充满了变数,但春季攻势依然可以乐观期待,投资者应把握这一年当中最佳的投资机会争取获得超越大盘的收益水平。最近盘面热点清楚显示,有基本面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成为热钱集中
流向目的地,蓝筹股有望成为2006年春季攻势的核心领涨龙头。考虑到市场资金供给等方面的因素,建议投资者对小盘蓝筹股给予重点关注,该板块或将成为春季攻势的领头羊。

  蓝筹股重新夺回话语权

  本轮反弹行情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历史上大盘自底部产生的反弹行情初期表现最好的大都是超跌股、低价股和题材股,而本轮行情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

  基金重仓股,尤其是石化、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齐鲁石化、扬子石化、浦发银行、华夏银行、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基金重仓股阶段涨幅远超过同期大盘,带动蓝筹股群体整体放量走强。与此同时,历来充当大盘底部反弹领涨先锋的低价超跌股和题材股表现欠佳、倍受冷落,游资在本轮行情中没有多大作为,基金主导的蓝筹股再次稳固了市场中流砥柱的地位。

  主流品种与边缘品种截然不同的走势已经表明了市场资金的取舍,也指明了后市行情演变的方向和主要获利来源。随着2005年行情的闭幕,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也成为定局,年报业绩因素与上市公司

股票价格之间的关联度日益提高,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警公告,业绩因素将引领市场资金流向,成为股改之外影响行情演变的又一关键主线。在蓝筹股反复走强的同时,绩差股的业绩风险开始初步释放,如本周公布年报预亏的庆丰股份、浙大海纳、天水股份等都出现跳水,与大盘的新高不断形成鲜明的对比。由于今年上市公司业绩预亏预减的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后市此类股票的风险仍有一个释放的过程。这样一来,后市较长一段时间里,仍有一个资金从绩差股撤离进而陆续进入优质股的过程,因此,后市蓝筹股的做多能量将不断得到充实,投资机会也将更加丰富。

  小市值品种具爆发力

  虽然最近大盘蓝筹股担当了推动股指上行重任的关键角色,但我们认为,后市随着强势行情的进一步确立,小盘蓝筹股的魅力将逐渐体现出来,有望成为春季行情中的领涨龙头。这是因为小盘蓝筹股与大盘蓝筹股相比具有三方面的竞争优势:

  第一,小市值便于机构主力运作,更加容易产生财富示范效应。本轮行情中大盘成交量放大情况并不理想,只在最近两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才超过百亿元,表明市场资金面供应依然不够理想。所以,后市大盘蓝筹股继续大幅上涨的难度在加大,而小盘蓝筹股上涨所耗费的资金量不大,更加容易获得市场热钱的青睐。

  第二,年报披露已经临近,小盘蓝筹股推出优厚分配方案的潜力更大。尽管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不容乐观,业绩浪难以大范围展开,但局部年报业绩题材股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其中年报分配题材股的行情可看好。与大盘蓝筹股相比,小盘蓝筹股未来股本扩张和业绩增长潜力都比较大,是年报题材炒作的首选品种。

  第三,股改过程中,小盘蓝筹股流通股东获得高比例对价的概率更大。最近准G股抢权行情和G股填权行情是市场最大热门,显示出强大的财富示范效应,小盘蓝筹股尤其是那些流通股比例很低的品种有望在股改中推出更加优厚的方案,使得流通股东获得的补偿更多,因此在股改行情中此类个股潜力最大,是热钱重点攻击的对象。

  潜力品种可重点关注精达股份。公司作为特种电磁线行业龙头,业绩持续稳定增长,2005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达0.276元。该股流通盘只有3600万股,存在较大幅度送股的可能,属于两市中少有的业绩优良并具有支付高对价潜力的优质品种。该股自7月份企稳之后始终处于强势震荡箱体运行格局中,近期出现明显的向上突破迹象,后市有望拉升,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