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对准G股板块高度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34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对准G股板块高度关注

  北京首放

  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开始加速上攻,翘尾行情渐入佳境,上证综指已经攻至年线大关,短线出现震荡在合理范围之内,经过充分蓄势之后,后市股指突破年线大关仅是时间问题。因此,投资者可以利用年底所剩不多的时间进行战略建仓以备战明年春季行情。盘面显示股改题材股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准G股抢权行情和G股填权行情显示出强大的财
富示范效应,空港股份、新希望、赤天化、G交运、G国际、G宏达等均走出连续大幅上攻行情,因此,建议投资者后市对准G股板块给予高度关注。

  股改行情向纵深发展

  众所周知,目前市场运行的核心主线仍是股改,尤其是随着进程的加快,股改行情已经进入到了新阶段。从今年4月份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大盘始终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行情并没有因为股改的试点和全面推广而出现明显的起色。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股改的行列,股改对市场的积极影响正在逐步体现出来,并且逐渐成为市场阶段走牛的决定性核心因素。就短期而言,股改给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其中最大的影响就是在实施股改方案后流通股东获得对价补偿,股票价格经过市场自动除权后大幅降低,使得投资价值较原来显著提高。最近的盘面变化表明,股改的积极影响已经开始体现,最近复牌恢复交易的新G股绝大多数都走出大幅填权行情,如G中企、G森工、G天鹅、G交运、G国际、G宏达等都有出色的表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推动大盘重心不断上移的蓝筹股行情,其本质依然是股改行情的延续,典型代表如银行股和地产股。G民生、G万科A等板块龙头个股在实施股改后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出来,市场定位与成熟市场的接轨甚至被低估以及未来良好的成长预期促使此类股反复上涨,进而带动市场对类似股票的股改价值展开广泛挖掘,使这部分股票在尚未实施股改之前就展开抢权行情。由于目前两市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正在进行股改,大部分还没有实施股改,而这也正是后市机会之所在,准G股的抢权行情有望愈演愈烈。

  抢权填权成为市场亮点

  最近两批股改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不难看出股改已经进入加速推进阶段,这必将对春节前的行情演变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影响市场走势的最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股改,二是年报业绩。这两大因素共同作用下,将给市场带来新的股改抢权和填权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年报业绩因素对股价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年报业绩发生明显改善的品种已经被市场所关注,那些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品种走势更是强于大盘。业绩预增股的魅力来自未来市盈率水平的降低和由此带来的估值水平的提升,而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改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因为目前市场主流股改支付对价方案依然是采取送股的方式,因此在实施股改方案后,股票市盈率水平将大幅降低,投资价值将会显著提升。

  基于这种预期,那些基本面优良的个股在实施股改方案前纷纷展开抢权走势,而在市场自动除权后则纷纷出现填权行情,如G合力、G万科A、G韵升、G中金、G民生、G华发、宁波华翔、航天电器、思源电气等,这些品种显示出的财富效应有进一步扩散的趋势。目前股改进入加速推进阶段,这为后市抢权与填权行情的展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投资者在参与准G股行情时要讲究策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最近准G股的抢权行情存在明显的内在规律,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小盘股抢权效应强于大盘股,主要是因为小盘股流通股东平均获得的对价补偿要高于大盘股,股价上涨动力更强;二是前期超跌股抢权行情攻击力度更大,由于最近停牌阶段大盘出现单边上涨,使得这部分前期累计涨幅不大的品种存在强烈的补涨要求,因此抢权行情来势更加猛烈。

  基于上述分析,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深纺织A(000045),公司是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第四家股改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而公司10送4的的对价水平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样的对价水平被否决,将深纺织第二次股改对价的想象空间彻底打开,将为投资者带来极大的获利机会。此外,公司是深中冠A的第三大股东,具有股权增值概念。目前该股流通盘只有3400万,流通市值非常小,并且股性活跃,一旦放量启动很容易出现强劲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