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把握产业趋向挖掘2006年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把握产业趋向挖掘2006年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 秦洪

  斗转星移,2005年即将远去,而2006年则渐行渐近。虽然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是酸甜苦辣麻五味俱全,但兴奋、沮丧均不是一个成熟投资者所拥有的投资心态,过去的毕竟已过去,关键的是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

  从近年来的走势来看,凡是能够从产业的角度把握未来投资机会的,往往能够获得超出市场的平均收益率,从1996年的四川长虹到1999年的东方明珠再到2002年的长安汽车、2003年的宝钢股份、2004年的东方锅炉、2005年的航天电器等,这些当年牛股的背后均与当年的产业主题有着直接的关联。因此,挖掘2006年的投资主题,其实也就意味着挖掘2006年的产业政策动向。

  从目前盘面来看,产业政策动向主要有三个:

  3G产业主题

  目前3G牌照发放几无悬念,尤其是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关于3G牌照发放决策时机已到的表态更是如此,所以,围绕3G产业所带来庞大
蛋糕
所展开的机会挖掘将成为2006年的投资主题,其中华胜天成、中兴通讯、中国联通、亿阳信通、G新大陆等个股将成为新一年的机会。

  航天军工主题

  虽然目前市场对航天军工企业的盈利能力与成长能力存在着诸多分歧,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对航天军工产业的投资力度在提升,神五、神六的成功发射以及将要准备的神七、嫦娥工程等均意味着航天军工企业的订单在未来数年内将保持着一个平稳增长的态势。而且从近期公布的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信息来看,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者的航天军工在未来的产业政策发展方面也有望获得政府强有力的扶持,所以,航天电器、

火箭股份、中国卫星、轴研科技、航天长峰、航天晨光等个股可予以重点关注。

  专用设备主题

  虽然我国未来数年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可能会有所下降,但由于产业结构内部发展的不均衡等因素,比如说铁路、电网等明显落后于经济发展,所以,在未来数年内的投资力度肯定会持续提升,事实上也是如此,因此,电网设备、铁路设备、水电设备、环保设备、核电设备等诸多专用设备类上市公司前景相对乐观。同时,对于新能源的风能设备、太阳能设备等个股也有如此的预期。而专用设备的提升无疑也会提升通用设备的需求,所以,机床、轴承等相关上市公司的前景也相对乐观,故沈阳机床、秦川发展、瓦轴B、轴研科技、龙溪股份等个股也有着较大的机会。

  股改背景下的新主题

  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有望在2006年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功,2005年的全流通预期将成为2006年的现实,在这样背景下,必然会对二级市场的主题产生积极的影响。其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购并主题可能会显现;二是业绩承诺投资主题。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