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挖掘股改背景下攻守兼备的绝佳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30 北京首放

挖掘股改背景下攻守兼备的绝佳机会

  北京首放

  近几周大盘走出了罕见的连续缩量上扬走势,每天股指涨幅度都不大,但几乎天天都能创出反弹新高,而且成交量始终较为低迷,这种行情令许多投资者连连大呼“看不懂”。不管怎么样,股指已经在半年线之上成功站稳,久违的年线也近在咫尺,行情的中线趋势正在一片犹豫中悄然变化。但即使大多数投资者对中线行情开始乐观,也在选股上陷入困境:核心蓝筹
股累计涨幅已大,周期性行业前景不明,投机性品种日趋边缘化。当前哪类品种既安全又有较大的盈利空间呢?我们认为大幅跌破净资产的个股是当前最值得关注的对象。

  股改背景下破净股套利价值凸显

  上周,

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明显进入了加速阶段:继上周一第14批股改公司以27家的数量创出了全面股改以来的纪录之后,上周五第15批公司更是以38家的数量再次大幅刷新这个数字,同时也创造了一周内连续两批公司进入股改、周股改总数达到65家的新纪录。毫无疑问,近期有关方面曾经提示的“股改加速”已经来临。在这种背景下,对个股进行估值时显然无法避开股改的因素。

  股改对破净股有哪些积极影响呢?第一,股改的自动除权效应将进一步扩大破净股的“折价率”,套利价值凸显。按照目前平均10获3左右的对价比例计算,股改后这些已经远离净资产的公司股价还将大幅下跌20%以上。例如市净率排名两市前5的

  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净资产高达5.4元,而股价只有3.35元,目前市净率仅有0.62倍;按照10获3比例股改后,股价将下降到2.57元左右,市净率只有0.48倍。如果把每股净资产比做基金的净值,那么安彩高科的“折价率”超过52%!近期高折价率封闭式基金已经在套利资金推动下大幅走强,此类“折价率”巨大的破净股同样面临大幅反弹的机会。

  第二,股改后的除权效应将大大增强公司回购或大股东增持的动力。一般而言,每股净资产是公司股价的底线,若股价大幅跌破每股净资产,上市公司往往会考虑回购股份。今年以来几家进行回购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属于此类跌破净资产的品种,如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的回购一方面带来了短期内的大量买盘,能够直接推动股价上涨;另一方面在回购注销股本后能有效提高每股收益,提升

股票的投资价值。另外,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在股改时推出增持方案的可能性也明显提高,因为此时用闲置资金以股改后大大低于净资产的价格购买公司股票,不但可以显示公司信心,提高对价的吸引力,而且未来可能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可谓一举两得。因此,在公司回购和增持两大买盘支撑下,破净股进可攻、退可守,是股改背景下绝佳的操作品种。

  全流通时代破净股将面临并购浪潮

  中国A股市场之所以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恢复

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让股市成为行业资源整合的平台。在股权分置状态下,公司大部分股票不能流通,证券市场也就没有什么资源配置功能可谈。但股改后A股即将进入全流通时代,二级市场将成为行业资源整合的主战场,股票的战略投资价值相应提高,这也是我们长线看好A股的原因之一。但是在二级市场并购浪潮中哪些公司更具备收购价值呢?很显然,就是那些股价大幅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因为即使不考虑公司的成长性,以远低于净资产的价格收购股份也是非常划算的:假设全部收购流通股之后退市,把资产全部卖掉,也能获得巨大的收益。因此,大幅跌破净资产的个股在全流通时代必将迎来行业资金、套利资金和投机资金等多路资金的收购狂潮,而“二级市场收购战”无论何时都是启动股价飙升引擎的最大动力!

  值得关注的大幅破净股:安彩高科(600207)。目前该股市净率仅有0.62倍,名列两市前5位。在股改加速的大环境下,破净个股发生回购、并购、股改创新甚至推出权证等题材的想象空间较大。并且该股被数家基金重仓持有,还有券商等机构资金长线介入其中。技术上跌幅一度达到90%,近期在历史性大底部明显放量,有资金趁势回补,蕴含了强烈的反弹动力,一旦放量随时具有大力向上连续大幅强力飙升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