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庄虔华:年末市场大胆建仓优质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庄虔华:年末市场大胆建仓优质股

  上海证券报

  指数成功突破半年线之后,场内分歧似乎又在加大,对宏观经济下滑的担忧重新抬头。应当说,在市场反转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投资心态的谨慎是理性的,但面对一个估值偏低而又不乏业绩亮点的年末市场,适时选择一些潜质高的股票进行战略建仓,为明年的行情做准备,应当是现阶段的主要策略。

  市场内被低估品种较多

  目前市场存在两大看点:一是场内低估品种较多,一是局部业绩亮点不少。根据2005年三季报业绩推算,A股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有200多只,其中以周期性股票为主,但也不乏业绩前景较有保障的个股,如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周期性股票低估现象普遍

  而一些周期性股票的经营前景也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样严峻,出现市场过激反应下的价值低估。

  煤炭股因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而遭遇机构的集体抛售,但作为中国主要能源供应的煤炭业,未来的需求几乎是刚性的。随着安全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 2006年煤炭的供给可能出现偏紧的状态,预计明年国内

煤炭价格仍将维持在2005 年的相对高位。目前许多优质煤炭股的市盈率水平由于过度回避而降至10倍以下,对资源类公司来说显然是低估了。

  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周期性股票也存在类似的低估现象,在垄断性的矿产资源优势和有色金属价格坚挺的背景下,具有资源优势的有色金属股存在估值纠正的机会。

  G板块中有诸多高潜质股

  G股板块的整体市盈率较低,加权平均在16倍左右,但G股的整体经营素质较高,未来获得政策支持的机会也更多,作为股权缺陷消除的板块,必然是价值投资竞相挖掘的领域。事实上,目前的G股板块中已出现诸多价值低估的高潜质股,如G民生、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股票将是明年机构的主打品种。

  含H股板块可套利

  A股的低估在含H股公司的A股上表现得更为明显,近来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A股一直对其H股存在缩水,股改后缩水幅度会更大,因此其H股的一路上涨引领了A股的中级行情。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对其H股经常存在10%以内的缩水,如果股改缩水幅度会达到20%左右,受此影响近期青岛啤酒A股不时出现短期的交易机会。

  新题材的成长性机会

  一些政策扶持强的行业则会显现成长性的投机机会,“十一五”规划中,节能降耗、清洁能源、环境友好等成为频繁出现的关键词。据预测,未来5年间将有13万亿元之巨的环保投资,隐含的投资机会是极其巨大的。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开始在环保规划中受益,如涉足太阳能业务并获巨大收益的G天威,CDM项目对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所带来的预期收益已无悬念。

  低估值封杀了大盘下跌空间,业绩亮点提供了投资素材,目前应当是战略建仓的较好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