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静待市场企稳后再度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36 华泰证券

三元顾问:静待市场企稳后再度反弹

  三元顾问

  做多依据:

  一、二线蓝筹提人气,下跌动能有限

  股指经过12月初的反弹后,各类板块蠢蠢欲动,但我们发现市场最重要的潜力板块二线蓝筹仍没有好的表现,而当周三股指开始回落后,这类板块开始强势崛起,我们认为,这对于后期市场抵御下跌是大有作用的,一方面,二线蓝筹作为市场的业绩优良品种,不会受到年报不佳的负面影响,相反可能会走出年报的绩增行情,另一方面,二线蓝筹一直没有同步于大盘,具有较强的补涨潜力,这将有效地对冲后市下跌的风险。总体而言,我们预计目前市场的做空动能有限,股指仍向上的潜力。

  二、短期均线支撑明显,技术面仍具潜力

  前期我们已经谈到,我们不可能期望股指连续走出上涨行情,中途的下跌不仅是对上涨的确认更是为了积聚更为廉价的筹码,技术面的作用就是预测后期能否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从周三大盘来看,股指的主动性下跌动能极为有限,回调至5日均线后止跌回稳,设想一下,如果其中资金全力出货,股指绝不可能仅仅下跌6个点,从技术面上看,中期股指上扬的格局依然完好,后期市场仍具潜力。

  做空依据:

  一、短线指标有修复要求,可能一定回调

  周二我们已经谈到股指短线指标高位钝化的问题,所以周三的小阴线是在情理之中的,但需要指出是,由于回调幅度不大,指标的完全修复不排除还将有一个回调过程,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可能将回抽确认半年线的支撑,现期半年线的点位大致在1120点,也基本符合前期资金成本区的标准,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谨慎看待本周余下两个交易日的行情,应该以逢高了结或观望为好,静待市场企稳后的再度反弹。

  二、个股分化明显,大盘股压力凸现

  周三股指仅下跌6个点,但对比上涨家数和下跌家数却是十分明显,仅一成个股的上涨对冲近七成的个股下跌,这可能在短期内凸显出大盘股的压力,很显然,本轮行情依然是大盘股的单边行情,而受到种种的预期约束,其他个股很难一并走出类似七月的普涨行情,而如果当大盘股开始陷入调整时,大盘可能面临大幅回调的风险,从目前来看,以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为首的大盘权重股已明显有超买迹象,因此后期股指面临着较大的回调风险。

  一目了然:周三大盘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早盘在大盘蓝筹股急涨的带动下创出近期新高,但之后技术面的回调要求渐为强烈,股指最终以小阴线报收,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出现一根带上影的阴线,短期内可能还将面临技术面的回调压力。

  个股关注:武钢JTB1(580001):周三果然又出现了权证的领头羊,每天14%的盈利率已经基本吸引了所有能够进入再权证市场中来,所以后续再次出现龙头的可能依旧存在,武钢JTB1已经成为了较低价格的典型品种,依照目前价格从低到高的顺序排列,该权证后续的潜力值得关注。  

  武钢JTB1(580001):优质低价 比肩万科HRP1

  权证市场一日一龙头的语言周三再度兑现,我们周二强烈推荐的万科HRP1一度大幅拉高,最高涨幅过13%,成为权证市场当之无愧的龙头股,目前A股市场走势开始拐头,我们以为权证和A股市场的翘翘板效应决定了后市权证市场仍有反复活跃的品种,个股上可密切关注武钢JTB1(580001)。

  我们之所以能选出万科HRP1为周三权证市场的龙头股,是基于如下几个理由,第一A股市场的疲软,必然导致资金回流权证市场,从而给权证市场继续活跃的机会,周二

鞍钢JTC1大幅拉高了15个点,完全激活了市场人气,玩权证的资金继续滞留在权证市场反复运作必然成为周三盘局的主基调,但鞍钢权证单日涨幅已高,主流资金必然挖掘权证市场的其他品种来作为活跃人气的龙头股;第二:在潜力品种的选择上,超跌低价是投机资金选择狙击股的一贯思路,前期有上海梅林,其后有飞乐音响,便是遵此逻辑,权证市场一共仅有6只品种,万科HRP1作为最为超跌最为低价,同时走势和当日的鞍钢权证形成强烈剪刀差的品种,自然值得多加关注。周五白云机场认沽权证即将上市,给权证市场带来活跃的理由,同时A股市场的走软也将继续给权证市场带来新鲜的血液,权证市场后市仍有活跃品种可以期待,在权证市场中,武钢JTB1涨幅滞后,同时绝对价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自然值得多加留意。

  除此以外,我们认为武钢JTB1同时也具有其他权证品种无可比拟的基本面条件:

  第一:正股价值低估 打开武钢JTB1上涨想象空间:作为国内高档钢材产品的领跑者,公司冷轧硅钢、冷轧板等高端产品竞争优势突出,目前高附加价值和高技术含量产品比重超过56%,2006年有望达到80%。武钢建立起了优化产品结构的内在运行机制,对内可优化产品结构,对外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这是武钢股份的无形资产。同时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取向冷轧硅钢的企业,目前生产能力为13万吨左右,而到2006年前后,最终将达到42万吨的水平,该产品国内缺口很大,利润率水平非常高,业绩增长空间广大。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仅贴近净资产,价值低估明显,对投资者而言,具有正股价值支撑的武钢JTB1(580001)无疑具有更好的投资空间。

  第二:蝶式权证 套利风险较低。武钢股改方案推出了蝶式权证,这种蝶式权证最大的好处是能保证投资者获益,如股价上涨,认购证相应上涨,投资者可从认购证上涨中获益,如股价下跌投资者的认购证也可能下跌,但认沽证会上涨,仍然可能获益。武钢的权证是美式权证,投资者可以在权证存续期内的任何一个交易日行权,这决定了投资者可能双向获益。因为股价的走势很少单边上涨或下跌,在一定范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当股价上涨到认购证行权价之上时,投资者可以行使认股权,由于认股证价格也相应上涨,投资者还可以选择抛出认购证而持有认沽证。反之当股价下跌到认沽证行权价之下时,投资者可选择行权认沽证或者卖出认沽证,因此投资可以以时间差来实现双向获利,从这个角度上看,由于蝶式效应的存在,武钢JTB1的估值空间仍可能提高。

  二级市场上,武钢JTB1涨幅大幅滞后同期权证市场的其他品种,同时绝对价格也属于权证市场的低端水平,及可能被短线资金挖掘,成为权证市场的后继龙头,投资者可多加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美 尔 雅(600107)主营服装产品,是典型的服装出口型企业;该股今日尾盘放量冲高,有明显的资金拉升离场迹象,短期回调真理可能性极大,建议投资者不要介入。

  三 爱 富(600636)主营氟化工产品,是全国最大的一体化氟化工企业;该股前期冲高后震荡下行,今日在出售排污权的题材下高开高走,后市仍有回调需要,可轻仓波段操作。

  上工申贝(600843)主营缝纫机械设备,是国内同行业出口最大的企业之一;该股今日震荡山行尾盘放量冲高,短期惯性上行后需要调整,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仓。

  成商集团(600828)主营商品销售,具有控制人变更的潜在题材;该股近期在半年线附近做箱体震荡整理,在年线附近压力较大,后市建议投资者在箱体底部适当逢低关注。

  南京新百(600682)主营商业百货经营及房地产,控股股东一直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技术上该股以0.45%的换手率大涨5%,显示筹码集中度高,短期继续冲高动力有限,观望为主。

  *ST飞彩(000887)主营其他交通运输设备,近期主营业务开始恢复生产;该股今日小幅放量涨停,短期股价再度接近前期高点,后市将受到一定压力,建议适当逢高减仓。

  ST京 西(000802)主营旅游,地处首都北京,旅游资源丰富;该股近期蓄势后连续反弹冲高,今日尾盘小幅放量拉升,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短期高位风险加重,建议逢高离场。

  G海 药(000566)主营医药,抗肿瘤药物是公司主导产品;该股今日跳空高开后早盘成交量相对放大,有资金运作迹象,随后震荡下行,成交量萎缩,短期继续下行调整可能性较大。

  广宇发展(000537)主营房地产,预计全年将保持盈利状态;该股短期连续小幅反弹,今日尾盘小幅冲高,成交量有所放大,短期惯性冲高后有回调需要,建议逢高离场。

  泸 天 化(000912)主营尿素,并具有较大的甲醇生产潜力;该股近期在短期均线的支撑下震荡上行,今日放量冲高,但在年线附近抛压明显加重,继续上行动力不足,建议暂时观望。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美 尔 雅(600107)放量冲高,短线坚决离场。

  G豫 光(600531)小幅攀升,短期建议慎持。

  G浦 建(600284)震荡整理,股价仍需夯实。

  *ST中燕(600763)冲高涨停,高位注意风险。

  G宜 华(600978)震荡下行,后市逢低关注。

  G丰 原(000930)蓄势阶段,短期谨慎持有。

  四环药业(000605)震荡整理,暂时观望为主。

  大族激光(002008)均线反压,短期不宜介入。

  河北宣工(000923)上有压力,年线附近离场。

  G海 药(000566)高开震荡,预计需要调整。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联通(600050)高位震荡,注意风险。

  G民 生(600016)冲高回落,逢高离场。

  中国石化(600028)上压加重,逢高派发。

  华夏银行(600015)冲高回落,建议止盈。

  G宝 钢(600019)回调整理,逢低关注。

  G丰 原(000930)蓄势迹象,谨慎持有。

  G万科A(000002)调整走势,逢高离场。

  G新钢钒(000629)均线支撑,反弹减仓。

  G唐 钢(000709)小幅震荡,适当关注。

  G泰 达(000652)放量冲高,获利了结。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