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股改进入高峰期 对价题材成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38 和讯

股改进入高峰期对价题材成热点

  和讯

  27家公司昨天宣布进入第14批股权分置改革,其中沪市16家,深市11家。这是全面股改以来主板股改公司数量最多的一批。随着越来越多的股票进入股改,二级市场G概念股盈利机会越来越多,在周一,有良好股改预期的股票出现积极上涨,支撑大盘继续在颈线位强势整理。

  低价股改股买盘踊跃。随着股改股的大量增多,市场的注意力终于被牵引到了这个板块。在前期大盘回落后,市场对股改股票产生很多疑虑,例如像大蓝筹股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价持续阴跌,让投资者对股改题材的股票非常谨慎,但是,近期这种迹象明显改变,开始有资金关注股改股票。股改股票最大的变化是股价被迅速摊低,在每股收益不变的情况下,市盈利大幅下降,导致很多股票开始变得物有所值,于是有资金开始渐渐买进一些绝对价格不高、业绩却不错的股票,一旦等到股改支付对价,股价被摊低后,就会有不错的“填权”预期,比如,昨天几乎涨停的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场的买盘可能会这样考虑,杭钢股份对价后,3元都不到,投资价值很明显了,现在买进获利机会将会明显增大。由此可以推断,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金自发性寻找这类股改股,等待对价支付后,获得对价支付后的溢价。

  预期对价水平高的

股票明显止跌。不仅投资者开始较为积极地买进有良好对价水平的股票,很多对价预期较好的股票,盘中抛盘也在渐渐减弱,有两种原因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股票在支付对价当日出现溢价。比如,昨日支付对价的G中企,除权参考价3.33元,收盘价达到3.99元,溢价高达20%,在如此弱势中,这个收益绝对可以称作是暴利了。另一方面,还没有进行股改程序的股票,开始期待对价。大盘经过长期的下跌,绝大多数股票都处于历史低位了,很多股票进一步杀跌力量已明显减弱,此时面临股改或者有机会可能减亏,所以更多投资者选择持股等待,结果明显减弱了大量股票的下跌动能。

  题材炒作暂处弱势。股改概念股不知不觉中走强,导致市场题材和炒作暂时降温。之前市场炒作最热门的题材就是新

能源概念,但是这一板块涉及个股数量较少,个股股价也多在相对高位,在大盘始终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并没有为市场投资者创造一个安全的买进时机,于是跟风盘越来越少,同时,这一热点无法有效地启动其它热点的轮流拉升,也导致投资者参与意愿不强。昨日这一板块普遍调整,而龙头股G天威更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主要原因就是板块炒作的吸引力还不是很大,此外,近期市场除了银行股、地产股表现较好,始终没有出现真正有持续潜力的板块热点,短线资金的出路成了问题。

  题材股的炒作虽然暂时无法带动大盘,没有热点的大盘很难吸引资金,所以大盘一直处于盘局之中,但是股改概念渐渐被市场关注,虽然股改题材要想成为有影响力的热点,还需要时间,不过此时这股力量如果能强大起来,可能会成为大盘突破盘局的最佳推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