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周建新:成交萎缩 大盘震荡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7:47 广州博信

周建新:成交萎缩大盘震荡整理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涨

  成交持续萎缩,大盘震荡整理

  今日股指窄幅震荡整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稳健的走势,较好地稳定了市场的重心;但市场热点的散乱及两市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显示市场观望情绪仍较浓厚,短线市场做多动能不充分,后市股指仍将继续震荡整理。

  消息面上,今日沪深两市共有27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另据了解,本周下半周,沪深两市还将推出第十五批股改公司名单。此次股改的27家公司,创下了沪深两市主板公司单批股改家数的新高,表明经历累计十三批、每批20家左右的“匀速”推进阶段后,股权分置改革进程有了一个明显的放量。此外,股改公司中大市值公司批量现身,其中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总市值达到了678亿元,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接近100亿元,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达到了69亿元。我们认为,虽然本批股改在对价方面没有太多新亮点,但大市值公司数量开始增加,表明股改进度正稳步推进,按目前进度,06 年3 月份占60—70%市值公司将完成股改,这也将意味着新老划断的时间点正逐步靠近。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券商因委托理财形成的债务可转为次级债务,并按一定比例计入净资本。券商的委托理财是近年来证券业问题暴露的最大风险点,而《通知》的发布将为证券公司进行债务重组,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缓解年底市场资金面的压力。

  热点方面,今日封闭式基金继续整体走强,强势特征十分明显。近阶段基金实施“T+0”的猜想,成为了封闭式基金近期上涨的催化剂,由于整个封闭式基金数量有限,而且目前该板块流动性较弱,因此封闭式基金极有可能成为T+0交易的试验田。同时,高折价率是推动其上涨的主要动力,今年有部分封闭式基金最高折价率达到45%以上,如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高的折价率,再加上今年股市不景气,就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也是保险资金以及QFII今年不断大量买进的根本原因,因此目前封闭式基金风险依然较小,后市值得重点关注。热点方面,近阶段商业板块走出了强劲回升之势,表现明显强于大市,且形成了一定的板块联动效应。其中被银泰系连续举牌的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持续走强,从6月初的最低价3.63元起算,至今形成了50%以上的涨幅。我们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之际,商业类上市公司因频遭“举牌”收购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随着百大集团并购案的产生,预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商业股会成为并购的对象。此外,在基金的三季度报表显示,基金对商业股有明显的增仓行为。而商业股的股本规模普遍偏小,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较高,预期方案较好。再加上目前已临近元旦,下个月又将马上迎来春节,这个冬季又将是商业行业销售额增长的高峰,节日情结无疑也将给该板块注上了一抹喜悦色彩。

  技术面上,今日股指继续缩量震荡整理,虽然大盘指标股和封闭式基金继续走强,但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有效的做多动能,大部分个股仍处于缩量调整的过程中,目前做多品种的缺乏也造成了股指上下两难的局面。此外,近期大盘在连续反弹形成突破后,短期技术指标开始出现超买现象,加之不能得到量能的有效支持,因此目前突破半年线的有效性还有待考证,预计短线股指在半年线附近还需要进一步整理。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华东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7):太阳能黑马 夺栏狂奔

  今日大盘小幅盘升,钢铁、石化板块走势相对坚挺,这为大盘的续升打下了基础,因此,低价超跌股也将迎来反弹的机遇,而上周国内太阳能龙头无锡尚德在纽交所上市首日便大幅暴涨,这显示出太阳能已成国内外资金追捧的焦点题材,因此,股价极度超跌且兼具太阳能题材的华东科技(000727),在底部充分蓄势之后有望井喷爆发。

  1、太阳能题材,深藏不露

  公司最具震撼力的是其太阳能题材。公司生产的“电工”牌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系列产品,是太阳能能量采集过程中必须用到的集热材料,在各种太阳能设备中广泛运用,特别是公司新开发的双真空完全玻璃高效太阳能复合管,采用了环保纳米材料为介质,其热效率比普通真空管提高了15%—20%,从根本上解决了真空管内管结垢及玻璃管容易冻裂的问题,特别适合寒冷和炎热地区使用,市场销售相当旺盛。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大力倡导建设节能节约型社会,新能源的开发受到了国家强大的政策支持,中国新能源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因此已率先抢占太阳能产业制高点的华东科技,将迎来超常规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加大整合绿色照明业务的力度,其细管径荧光灯一直拥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是国内仅有的能与国外产品抗衡的品牌,将在建设节能节约型社会中抢尽先机,其绿色照明节能题材炙手可热。

  2、液晶产业,迅猛发展

  其实,公司迅猛发展的液晶显示器产业也格外引人注目。公司近年来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成功实现了向信息产业的转型。公司控股的华日液晶和新华日液晶的顺利投产,使公司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彩色TFT和单色TN、STN液晶显示屏和模板生产制造的企业。特别是与世界科技巨头飞利浦合资组建的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彩管和彩色显示器制造商,在世界IT业高速发展特别是我国数千亿元

数字电视产业全面启动的助推下,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年净利润近3亿元,发展势头相当强劲。而我国TFT-LCD液晶显示行业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更使公司的液晶显示器业务“钱程”似锦。

  3、底部扎实,拉升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股价则严重超跌,其2元多的价格远远低于3.04元的每股净资产,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近期该股在底部构筑中屡次出现跳升缺口,主力做多意愿较为强烈,而随着底部构筑的日益坚实,该股股价已进入井喷拉升的临界点,集超跌低价、太阳能、数字电视、外资合作等众多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