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周延:深圳本地股活跃暗藏市场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05 渤海投资

周延:深圳本地股活跃暗藏市场玄机

  渤海投资 周延

  重组与权证等创新方案有望成股市今后一个阶段重大炒作题材

  上周一,深赛格(000058)以连续涨停之势激活了深圳本地股;上周五,深深房(000029)、深华新(000010)、深圳华强(000062)等深圳本地股再度全线走强,成为市场中一道亮丽
的风景线。深圳本地股之所以这样反复活跃,背后到底隐藏何种玄机?透过深圳本地股我们能得到何种启发呢?

  股改背景下重组动力加大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重组历来就是深圳本地股行情的兴奋剂。由于深圳本地股大部分上市时间较早,国有股比例较高,背负历史沉重包袱较重,迫切需要通过大的重组来改变上市公司的历史问题,而实质性重组往往能够掀起较大级别的行情。如1995年和1996年的深深房、1998年的深物业、2002年的深万山等。而今年深物业从最低的3.69元一直上涨到最高的6.41元,年内最大涨幅达73.71%,成为2005年行情的一大亮点。

  再从股改角度来看,深圳本地股由于国有股比重大、股权结构简单等特点,成为股改的主要板块之一,我们注意到,从深圳市政府宣布深圳上市公司新重组方案确定之后,该板块的个股就明显有资金进行运作,因此,不排除本轮深圳本地重组的炒作会向深的层次发展的可能性。而本次多家公司的国有股权划归深圳市国资委持有,使得这些上市公司获得了较大的重组动力,打开了本地股股改的想象空间。

  优质资产注入提供后续动力

  另一方面,深圳本地股如此活跃的主要原因则是外资题材的因素。目前,深圳市有关方面已经确定选择一批市属大型国企向国内外公开招标,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和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参与国企改革,国际资本已经加入到深圳本地股的重组浪潮中。如深

能源股权对外招标,结果包括法国电力公司等境内外能源巨头纷至沓来。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港资的九龙建业也介入深物业重组,为深圳本地股重组提供了又一渠道。恰巧的是,深发展也是在去年底才完成了对美国新桥投资集团的国有股转让过户。因此,在探索通过内部产权多元化、引进境内优质企业等方式重组深圳上市公司的同时,外资介入无疑已成为一条有效途径。而境外投资者的入住则以为意味着重组后公司的将得到优质资产的注入,在改变公司的质地的同时,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市场潜在预期在权证

  由于历史的原因,众多深圳本地股包括B股,不少公司将会采取权证等创新股改方案,激发起市场对其无穷的想像空间,为其反弹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于本地股股改,深圳市提出的思路是:股改工作要将创新放在首位。国有股股东除了可以采取送股、派现、缩股、回购和增持股份等对价方式外,还可以采取发放认购、认沽权证,承诺以预设价格出售或购买股份,承诺以后年度分红比例等方式,以保证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股改的顺利圆满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深深宝、深中冠等含B股公司纷纷大幅上扬,显示出深圳本地股的强大魅力。

  资料显示,目前深圳本地股共有77家,其中含B股的公司达到21家。根据五部委意见,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而从目前深圳本地含B股公司来看,21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B股股份大于流通A股股份,7家公司的B股股份占到总股本的1/3以上。如果股改方案涉及到B股股东利益,采取传统的送股支付对价将有一定困难,权证等创新方案势在必行,成为深圳本地股的最大炒作题材所在。

  低价重组股板块有望走强

  透过上述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另一个有望受深圳本地股带动的板块而是低价重组股板块。11月初,南方摩托(000738)一度连续5个涨停带动了两市低价重组的持续高温;而上周五南方摩托再度上榜与深圳本地股的全线走强,极有可能再次激发低价重组股的爆发。其中ST板块联动性最大,其中ST鑫安(000719)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相差0.99%,重组预期十分强烈。而ST渝万里(600847)公司日前公告南方同正收购北京科技持有公司的2600万社会法人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收购之后,为公司基本面改善带来一线希望,也使其增加了更多的想像空间,此类个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