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三策略把握跨年度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7:56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三策略把握跨年度行情

  实战掘金一:板块掘金

  三大策略把握跨年度行情

  正如本栏上周前瞻性准确预测一样,周四股指打破运行了一个多月的箱体,最高上攻到1134点,尾市虽然震荡小幅收阴,但市场仍处强势状态之中。在股指成功收复半年线,点
燃新一轮反弹希望之后,该采取何种策略把握跨年度行情呢?

  一、作为股改行情的延续,对本次反弹的高度暂不宜看的过高。

  6月初与7月下旬反弹行情的展开,其性质应该是政策为护盘股改而发动的股改行情,很显然近期阶段性反弹同样属于政策护盘下的股改行情,只不过在年终的特定阶段,与业绩优良的蓝筹股反弹纠缠在一起,使反弹更多表现为蓝筹的轮动反弹。但是,由于成交量始终难以有效放大,显示在市场中运作的仍属于存量资金,并没有看到一些媒体所谓上千亿护盘的身影,在量能不济的状况下,对于本次反弹只能定义为小级别的股改反弹行情,能否向大级别的阶段性反弹行情演化,成交量将是重要的衡量指标。

  当然,市场进一步走强还是具备政策方面的潜在因素支撑,比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称,国资委将继续支持和引导国有大中型上市公司积极推进股改,在三个月内,也就是明年2月底之前,大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望完成股改工作。”如果真能按步就班实现国资委的计划,则意味着第一,国有控股企业股改全面加速,市场需要稳定的市场与之想呼应,近期蓝筹股反复走强与国有控股企业的股改加速有着某种必然的连续。第二,在明年2月底之前,股指难以大跌,也就意味着明年春季大底出现的时间,有可能将在2月底之后出现,股指将到大底时间被推后。不管怎么样,国有控股企业的股改加速还是为可能出现的跨年度行情提供了契机和条件。

  二、量能不足的决定性因素,使投资者应耐心应对半年线的反复蓄势。

  股指上涨需要成交量和热点的推动,热点的活跃同样需要成交量的支撑,没有量很难有活力十足的热点,也很难推动股指有过于乐观的涨幅,仅仅在局部操控部分权重蓝筹。其结果可能在一定阶段,会对股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但难以彻底改变市场自身客观的涨跌运行规律。比如没有成交量近期蓝筹的反弹只能以轮动的方式展开,其他非蓝筹热点相当凌乱,持续性也不佳,对股指上攻还是形成制约,反复蓄势、一步一个 台阶,以时间换空间的反弹方式对多方更为有利。

  另外,从技术角度看,股指在连续反弹之后,KDI指标进入超买区域,股指走势也触及BOLI上轨;而1130点以上区域又属于前期密集成交区,继续上攻需要消化一定的套牢盘和获利盘。技术走势和成交量等因素综合作用,使股指短期围绕半年线反复震荡,对于夯实股指底部支撑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短期股指依托半年线进行耐心蓄势的概率很大,因此,在操作上同样要有足够的耐心应对。否则,在股指转强之后,如果没有足够耐心,又或者不能选准未来具备上涨潜力的业绩预增股,同样会既输指数,又亏钱。

  三、精选预增、预盈、扭亏股阶段持有将成为跨年度行情大赢家。

  还有2周左右时间,年报将拉开帷幕,业绩将成为影响股价走势的重要因素,绩差股的下跌,以及围绕预增、预盈、扭亏股的炒作,股价上天入地运动成为年报公布期间的重头戏。对于一些绩差股近期大幅反弹,应是不错的换股机会,只有持有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业绩预增、预盈或扭亏股,在股改行情和年报行情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舍弃绩差,在最恰当的时候提前布局预增、预盈、扭亏股,并耐心持有,才能成为本轮阶段行情最终的大赢家。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

  半年线蓄势利于股指稳健上行

  一、大势研判:半年线突破需要反复验证。

  1、明日预测:小幅调整。周四三上攻受阻,显示正如本栏昨日预测那]

  样,在1130点上方前期密集成交区,的确对股指上涨带来一定阻力;另外,在股指连续反弹后,个股普跌也大盘冲高回落的重要原因。明日蓝筹等个股走势的分化仍将继续,有可能导致股指震荡延续,大盘有小幅考验半年线支撑的需要。

  2、 中短线趋势:市场仍处于强势状态之中,半年线将由阻力变为支撑大盘反弹的重要支撑,如果在半年线附近反复耐心蓄势,对股指稳健上行将十分有利。

  二、主力动向分析:轮动反弹和轮动调整使股指需要耐心蓄势。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钢铁股、上海本地股反弹,成为周四反

  弹主导力量,从个股反弹的形式上看,属于典型热点轮动反弹方式,这实质上从一个侧面显示由于量能不足,股指继续向上反弹,只能以震荡方式展开,过度急噪冒进并不利于行情延续。因此,从轮动操作角度看,一些业绩优良,近期反弹较为有限的煤炭、钢铁、电力等蓝筹股,以及一些低价扭亏或预盈股,局部存在一定反弹机会。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两市有397只个股反弹,1101只个股调整,显示个股普跌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动力,另外,部分蓝筹股在连续反弹后,短期也需要一定休整,以修复技术形态、消化获利盘。

  三、操作思路:半年线蓄势耐心持有业绩预增股。

  象千一经过反复震荡考验一样,在量能不能有效放大之前,半年线区域同样会面临反复考验,在股指转强之后,如果没有足够耐心,又或者不能选准未来具备上涨潜力的业绩预增股,同样会既输指数,又亏钱。

  四、实战淘金池:继续中线淘金二类业绩预增股。

  第一,基金重仓业绩预增股:主要有银行、石化、医药、地产、铜、水务等蓝筹品种,很多品种在技术形态上长期保持独立抗跌走势,近期向上创出阶段性新高,可根据业绩增长状况,以及基金持仓程度,选择强势品种介入。

  第二,超跌预盈股、扭亏股:主要是一些2至4元的低价股,比较符合游资选股偏好,其中科技、高速公路等品种,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2月15日)

  热点杂乱中摸清蓝筹股走强本质

  前瞻性把握市场走势是本栏最大特点,9月中旬首次在市场中提示大盘调整风险,10月份连续指出量能不放大指数将向下探底寻求支撑,11月份的多次点评上扬热点, 12月份连续指出市场的关键,渐大三连阴如何演绎12月收官行情(12/5),操作真空地带进行战略性建仓(12/8),收官阶段战术看量能战略抓蓝筹(12/12),预增股中提前布局迎接变盘爆发(12/13)等,连续在战略上连续提醒投资者近期就是2005年的冬播行情,多次指出蓝筹股就是未来获利的关键,近期的盘面走势完全证明了本栏的前瞻性准确分析。

  再遇压力,存量资金的运作终于没有能够激发增量资金的入场,年末等待观望气氛浓厚,甚至出现抛出股票等待来年再战的策略,这就导致了指数上行受阻。今天深沪两市双双冲高回落,出现调整走势,沪指最高达到1134.85点随后逐级回落,最终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小阴线,但还没有下探至短期均线,短期仍属于强势格局,而成交量则有所放大,沪市金额达到80亿元,两市相加达到130亿元,这样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个股的强势,但还不能支持连续的上扬,同时也表明多空双方在目前点位进行了一定的争夺,空方暂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因此后市反弹行情延续仍必须要求量能的放大,沪市金额至少要超过百亿元水平,我们认为,短期内沪指将围绕半年线震荡,并且不排除向下试探千一关口的支撑。

  近期盘面既清楚又不清楚,既有热点但又很抓住热点,使很多投资者陷入了迷茫,一方面蓝筹股悄然走强,有效带动了指数的上扬,但其中不时出现分化,如汽车、钢铁、港口、高速等都属于超跌反弹。二是曾火爆的超跌股、题材股进入沉寂,2004年轰轰烈烈9.14行情,今年大多数时候超跌股、绩差股、题材股轮番启动的现象荡然无存,这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怎样分析蓝筹股的强势运行呢?

  焦点一:跟踪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操作理念

  任何的股票市场都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市场中主流的资金性质以及资金爱好就决定了行情的发展方向,从在当今的证券市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主导力量,他们的投资理念代表了市场主流的盈利模式,他们的估值体系也决定了市场总体的估值水平,这些资金包括基金、券商、保险资金、QFII等等,自1997年管理层制订和实施积极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的政策以来,基金近几年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目前其市场影响力和控制力已今非昔比,虽然有不断的增量资金进场,如社保资金等,但作为规模性大资金来说,目前的基金影响力最大。总的只有一句话,在市场没有能够出现和基金抗衡的资金力量之前,基金的投资行为左右着行情发展,没有基金参与的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行情,只会有短暂的波动,所以我们应该将选股的重点放到基金的思路上面,还有券商、QFII、保险资金等,他们无疑对我们具有相当大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焦点二:目前市场主流热点仍不清晰

  在指数持续低迷,量能萎缩的情况下,前期被投资者一度遗忘的蓝筹股板块却出现了较好的走势,尤其进入12月份之后,蓝筹股成为拯救大盘岌岌可危的中坚力量,因此,蓝筹股反弹的持续性就决定了市场的运行格局,那么,蓝筹股是否能够像2003年年底一样,成为后市大盘走强的核心力量呢?我们认为,蓝筹股持续走强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1、投资基金目前还处于筹码的重新收集过程中。前期在相对高位抛售了大量的蓝筹股筹码之后,近期投资基金开始重新收集筹码,但目前很难筹集到足够多的筹码,相应投资基金暂时还不会对蓝筹股进行大规模的强势运作。2、蓝筹股行情的整体走强需要庞大的市场资金支持,这正是目前市场最为欠缺的,一方面临近年末资金回笼压力大,而对未来预期新股发行的扩容也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很大的压力,同时大盘趋势并不是很明朗,也很难对场外资金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因此以目前的量能水平来看,期望蓝筹股行情的持续是不现实的。因此,蓝筹股在近期的强势只是技术性的反弹或者是对1100点的护盘,并不具有持续大幅上扬的条件,可以认为,目前市场还没有出现一个能够凝聚人气的主流热点。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2月15日)

  操作要点

  1,沪指冲高回落,多空形成争夺,关注1100点的支撑,1130点的压力;2,成交量有所放大,但还不能保证行情的延续,后市必须放量才能真正突破;3,银行股出现技术整理,但过程仍有反复;4,航母股走势开始分化,但有迹象进入调整;5,权证触底反弹,高度仍不明确,有反复;6,仍没有主流热点,赚钱效应还没有激发人气;7,没有涨停个股,也没有跌停个股,多空双方动力不足。

  大盘风向

  只要没有量能放大,沪指仍将在1100点附近震荡,并且不排除小幅下探的可能。

  选股思路

  从今天盘面看,前期走强的银行、航母股纷纷技术整理,对指数起到了直接影响,而水务、煤炭等二线蓝筹股呈现强势,尤其是部分基金增仓的品种,具体分析,临近年底这部分个股有作帐的压力,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但其中的龙头个股属于中线品种,有较好的机会,可从这部分个股中寻找机会。

  板块监测

  关注

  蓝筹股板块:机构新增仓的品种

  老牌的银行、石化等:有长线机会

  回避

  绩差股、亏损股、ST股:反弹后继续回避

  中线跟踪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5)、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8)、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16)、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2)、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6)

  策略回顾

  12月7日推荐的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上扬,涨幅达到6%,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到9%,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到6%,其它个股的涨幅都超过了4%,昨日推荐的首创股份大幅突破,涨幅达到5%,关注本栏的投资者全部获得了稳健收益。昨日指出突破后需要震荡,今日股指果然冲高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