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东吴证券:QFII引领下轮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7:31 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QFII引领下轮行情

  钱轶德

  当大盘还在半年线附近徘徊时,当市场还处在一片看空声中,QFII的重仓品种——海螺水泥、G丰原、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却接连创出新高,带动大盘在年末出现了罕见的连续上涨行情。

  政策大力扶持

  进入05年,管理层对QFII的扶持力度逐步加大,已将其作为增加

证券市场资金供给的主力。首先7月份QFII的投资额度获准从40亿美元提高到100亿美元。截至11月底,外管局一共批准了8家QFII(包括2家新QFII机构)总计近1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60亿美元新增QFII投资额度已经用去了1/4。其次对QFII证券买卖业务取得的差价收入免征营业税;对QFII从事境内证券投资管理而从境外投资者获得的管理费收入,报国务院批复后,可不征收营业税。最后证监会正在修改有关QFII证券投资的管理办法,新办法可能将允许QFII选择多个券商、挂多个账户,同时对其投资的锁定期也会有所松动,QFII外汇资金的锁定期有可能从1年降为3个月。

  投资理念独到

  自03年QFII进入A股市场以来,其独到的投资理念已广为市场称道。03、04年QFII先后成功发掘了可转换债券和

封闭式基金两大热点,与国内机构投资者在封闭基金上至今浮亏累累形成了鲜明对比。

  05年在A股投资者对股改后的市场普遍感到迷茫时,QFII却看到了“抄底”的良机,正加速进入。其实A股市场整体投资价值早已凸现——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低于香港恒生指数,也低于日经225指数及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市盈率水平;深综指、沪综指、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市净率在1.6倍左右,与周边及世界主要市场比较,几乎处于最低水平,而道琼斯工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净率水平高达3倍。

  在三季度QFII增仓幅度超过100%的股票中,不少是基金极力回避的周期性个股。作为全球配置战略的一小部分,QFII比基金能承受更大的亏损风险,在投资时限上可以实施更长时间的投资,这使QFII能从更长远的角度战略配置资产。这正是在行业景气下降情况下,敢买周期性行业个股的原因。而实证表明,这种操作模式较之急功近利的频繁套利有更稳定的盈利。

  关注重点品种

  统计显示,三季度QFII增持行为十分明显,期间仅增持量超过100万股的个股就达到14只,新进的股票数量达到70只,是减持股票的4倍,所持股票总数接近年初时的3倍。从行业偏好上看,首先对金属、非金属行业情有独钟,QFII持股市值较大的有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鞍钢、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一直高比例持有海螺水泥这只A股价格低于H股的股票。其中宝钢权证、钢钒权证、鞍钢权证让其获利颇丰。电力、供水供气是第二被看好的行业,信息技术也是被QFII看好的行业之一,

中兴通讯仅德意志银行一家QFII的持仓市值就高达5.67亿元,持股比例为6.72%。三季度QFII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股票是海螺水泥,为21.19%,其次为燕京啤酒的16.30%;增持比例最大的是晋西车轴,达12.34%,其次是兰太实业的11.24%。G宝钢是QFII持仓市值最大的股票,达11.88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