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证:G股指数将活跃板块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48 北京首证

北京首证:G股指数将活跃板块行情

  北京首证

  近期随着大盘短线反弹,个股行情活跃程度开始提高,其中G股表现相对出色,周一 G丰原、G重机、G中金、G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G股同步出现在涨幅前列。我们认为,G股指数的出台将推动G股行情的进一步活跃。

  指数推出将强化关注程度

  此前G股行情虽然比较活跃,但市场还是将其看做是主板市场的一部分,而G股指数的推出也使得G股行情的独立性迅速提高,使得市场对G股的整体关注程度进一步提高。而从历史行情来看,一个相对独立指数推出并运行的时候,该指数的样本股群体基本上都能够得到市场资金的积极追捧,如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及深圳100指数的推出都使得相关的样本股都获得了一段时间内的良好表现机会,在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前,中小板个股强势表现也是有目共睹,我们预计同样的故事也将发生在G股中,在G股指数即将推出的前夕,G股行情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可以预期。

  有利于更多金融创新

  管理层推出G股指数固然是因为近期G股数量的不断增加,目前的G股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及代表性,相应也具备了编制独立指数的条件,更重要的是,G股指数推出之后,将为落实差别化政策提供方便,对市场各方参与股改运作发挥引导的功能。我们也相信,未来的政策将进一步向G股倾斜,而金融创新也将更多在G股中展开,此前市场也有传言,G股可能会实行T+0交易,虽然这传言得到了有关权威人士的澄清,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G股群体未来具有更多的金融创新潜力,这也将提升G股行情的市场吸引力。

  G股板块有望成为主战场

  股权分置改革打破了原来的估值体系,使得市场价值系统紊乱,这也是近期投机炒作盛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目前股改运作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市场总会有一个从投机到投资回归的过程,而G股指数的推出,将有利于尽快形成全流通市场下新的定价机制和价值中枢,吸引更多的资金积极参与G股行情。

  一方面,在最近几个月时间内,以国企为代表的蓝筹股将成为股改的主要对象,在明年2月底之前,大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望完成股改工作。未来的G股行情也将以这些蓝筹股为基准构筑市场新的价值坐标体系;另一方面,经过股改运作之后,G股都出现了宽幅震荡走势,其市盈率也明显降低,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相应G股品种也是凸现内在投资价值。随着未来股改运作继续以目前节奏快速展开,大部分公司也将成为G股群体中的一员,而没有进行股改的公司很可能被市场逐渐边缘化,因此G股群体也将成为未来行情的主战场。

  事实上,目前G股行情不仅仅是市场游资投机炒作的对象,作为证券市场重大制度改革所赋予的战略投资机会,以基金、QFII为代表的理性投资机构也积极参与G股行情,决定了G股具备了中线活跃的机会,而G股指数的推出也将G股行情近期的进一步活跃,相应G股群体也将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市场机会。那么投资者如何来把握近期的G股机会呢?我们认为:

  第一,近期G股行情将反复活跃,注意把握运行节奏。根据我们的经验,独立指数推出之前,相关品种将得到市场积极追捧,行情的活跃程度将不断提高,这是市场提前炒作的过程,因此近期投资者可将关注重点集中在G股群体中。不过一旦G股指数推出后,G股行情可能会出现短线震荡,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把握其中的运行节奏。

  第二,有题材的G股短线将表现出更强的弹性。在G股行情中,市场也不会缺乏题材炒作,相应那些具有题材支持的G股将表现出更强的弹性,如新能源题材、3G题材、环保题材类的G股将短线爆发出较强的弹性,短线操作价值也比较高一些。另外,在目前市场资金相对有限的情况下,由于流通规模比较小,低市值的G股可能更容易炒作。

  第三,优质G股可中线追踪。公司内在价值将决定个股的中长线定位,而G股群体中有一批优质品种值得投资者中线追踪,如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G武钢等,而一些规模比较大,具有很强权重性质的G股也将成为机构资金的战略建仓对象,同样值得中线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