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彭蕴亮:新能源有望掀起跨年度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22 上海证券

  上海证券

  上周大盘出现振荡,新能源板块表现十分突出。G天威放量走强,G湘电等个股也出现异动。新能源板块能否成为2006年的新热点?哪些公司是真正开展新能源业务的个股呢?我们从一下方面进行分析:

  十一五规划引领方向

  近几年,我国能源需求总量高速增长,能源瓶颈问题突出,寻求解决能源瓶颈问题的新途径尤显紧迫;加上国家日益严格的环保及可持续发展要求,都将成为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动力。为此,《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2006年1月1日起《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因此,新能源产业前景十分广阔,为其2006年的行情打下了基础。

  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达到30%。当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2/3以上的比例,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比例约7%。根据我国的新能源规划,到20l0年,可再生能源的总装机容量将达60GW,占全国总电力装机容量的10%。

  最近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大力节约能源资源,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也为新能源板块的2006年走势埋下了伏笔,而其中最先启动的当属太阳能类上市公司。在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链中,主要生产过程包括硅锭、硅片、电池片、电池模块的制造,最上游原材料为硅原料。相关上市公司如G天威、有研硅股(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太阳等,中线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我们注意到,由于目前国内的太阳能发电市场尚未得到开发,主要生产企业无锡尚德、G天威和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产品几乎全都销往国外。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全球的太阳能光伏市场将以30%左右的增速发展。但应该看到,随着国外生产企业积极扩大产能,我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将不可避免,对太阳能概念股不能忙目追捧,中期投资应该建立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之上。

  风能概念潜力较大

  我国有丰富的风力资源,风能资源面积广阔、风速稳定,潜力居世界前列,最符合十一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证券市场上中线潜力较大的一个品种。目前,我国的风力发电技术相对成熟。由于世界风电价格在不断下降,现已降至4美分/度左右;在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下,风电已具有与火电、水电等竞争的实力。未来几年,风力发电很可能成为我国第三大发电来源。

  从数字上看,我国现有风电装机约为50万千瓦,如果以年平均40%的速度上升,到2020年,将能期望上升至1亿千瓦,即占2020年电力装机10亿千瓦的10%,占发电站总量的5%。风电技术已相当成熟,风电成本已具有市场竞争能力,按照欧洲各国风电年平均增长40%的经验,从2020年到2050年,假设我国年平均10%的增长速度,风电装机容量将由1亿千瓦上升到约16亿千瓦。因此,风能的后期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目前制约风力发电的因素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上网电价不具竞争力。目前我国风电价格约0.5元/度左右,高于水、火电的上网电价(0.3元左右)。二是设备制造能力不足。目前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多为600kw以下等级,兆瓦级机组尚处研制阶段,而国外主流机型均为兆瓦级以上,因此,大型风电机组市场多为国外企业垄断。由于设备投资通常占风电投资80%左右,但进口风力发电机组价格昂贵,这使风电成本很难降低。三是税收、贷款等政策因素。目前国内尚未出台对风电企业的优惠政策。而从国外风电发展来看,初期需要国家政策扶持。我们认为,十一五规划建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政策的逐步实施,以上不利因素将减弱。

  关注有盈利能力的公司

  从走势上看,G天威等新能源龙头股的走势远远强于大盘,那么投资者如何来把握近期新能源板块的投资策略呢?

  首先,在短线行情中切忌追高。就目前而言,市场挖掘新能源板块可能还仅仅处于题材或概念性炒作阶段,这就决定了任何与涉及新能源的个股都可能会得到市场的短线追逐。不过,随后市场将回归理性的挖掘,因此短线的新能源板块可能还是鱼目混珠的行情,投资者还是应该以短线思维来应对,对于累计涨幅较大的个股最好保持观望。

  其次,中线可侧重关注风能设备及太阳能设备的上市公司。在新能源发展的初期,为新能源提供设备的制造企业能够最先实现收益,因此,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体现在设备制造业,我们可重点关注的是发电设备、太阳能设备制造业。目前太阳能是新能源产业中最受青睐的产业,太阳能即是一次性能源,又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且对环境没有污染,因此受到了市场更多的关注。

  最后,应关注真正有新能源业务且真正能盈利的上市公司。目前涉足新能源概念的上市公司超过15家,但真正开展了业务的并不多,能够盈利的更少。统计显示,只有G天威(600550)、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0)、力诺太阳(600885)、特变电工(600089)和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82)等5家公司,其新能源业务实现了明显的经营收入,而其他公司中利润仍是来源于传统业务。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与全部上市公司相比较,这五家新能源公司净利润增长较为明显。不过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五家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低于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每股收益也比平均水平低0.01元,净资产收益率低于平均水平2.16个百分点。因此,投资者参与炒作时应对该板块保持清醒的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