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股指在箱体震荡中将迎来跨年度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8:27 国金投资

股指在箱体震荡中将迎来跨年度行情

  国金投资

  本周深沪两地股指在消息面真空的状态下一路上涨,其中石化、银行板块成为维持大盘上攻的主力军,随着指标股的强势拉高给二级市场所带来的盈利效应,权证市场本周总体上呈下跌的趋势,部分参与权证的资金有逐步转回二级市场的迹象,同时由于指标股价值定位的上移,在经过5个月下跌后,本周煤炭、电力、化工、高速、物流等一批市盈率在10倍或
者10倍以下的二线蓝筹股在资金回流后出现了11月中旬以来的第二次放量反弹,预计在指标股和二线蓝筹的共同作用下,下周股指仍将维持震荡走高的趋势,不过沪指的1130点(60日均线)和深成指的2770点(60日均线)将成为市场短线反弹的压力位,在此位置可以开始短线减仓,以待回落后继续对看好的品种进行中线增仓。

  从近期行情总体特征而言,我们注意到占整个市场市值60%左右的权重股总体上处于一个强势拉升或者筑底反弹的阶段,这对12月份A股市场维持目前的重心有比较大的作用。当然,就短线行情的角度分析,本周市场在连续四天的反弹行情中,唯一缺乏的还是成交量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放大,从盘面上其实也可以明显感觉到,近期资金流向大部分集中在权证、封闭式基金,银行、石化的大盘股以及二线蓝筹,而其他绝大部分个股成交稀少,在缺乏成交量的基础上大部分个股不支持持续性大幅度上涨,那么现在就有一对矛盾,一方面,指标股在护盘,但另一方面市场总体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我们认为这对矛盾其实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看这个行情是站在短线的角度还是站在中线角度的区别,简单的说,短线如果上涨成交量不大,那么市场仍属于箱体波动的来回筑底走势,半年线上下1120—1130点将成为短线上涨行情的阻力;至于中线行情,为什么我们一直看好年底到明年3月份前的行情,很明确的一点就是中大盘股近一个月来出现整体回升,我们认为在基金手头缺乏资金的情况下,介入这部分品种的资金性质主要是国家级资金和QFII资金所共同构成,所以即使在本周一大跌的时候,在大部分看空的情况下,我们也认为中线行情不坏,其实大部分人看坏市场,但股指反涨已经说明有先觉资金已经在利用这些看空信息在提前建仓,总体而言,短线行情本周量还是不够,1130点将遇到阻力;而中线行情,随着资金面的逐步到位,大盘在箱体震荡后将逐步迎来跨年度行情。建议在1080—1100点下方则可以作为中线建仓的点位。

  从热点上分析,近期大盘的回升,市场的核心力量仍围绕在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指标股上,其实在这5个月的时间里,中石化不仅成为股改阶段的政策护盘工具,而且由于中国石化本身的因素,比如国际原油价格的高启,国家对炼油企业的大幅补贴,对其的业绩提升有比较大的影响,同时,目前中石化尚未进行股改,其中也不乏一些制度创新的机会,而这种影响不单单是中石化本身受益,我们前期一直强调的中石化旗下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铝系下属的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远远强于大盘的表现。那么整个银行板块与石化板块也有某些类似之处,近期的表现市场也是有目共睹。我们认为:鉴于目前这部分权重股在股改后接轨甚至低于国际市场的估值,以及制度创新的机会,对于这批个股仍值得中短线跟踪。

  此外,在大盘质优品种逐步活跃的同时,出现盈利效应的同时,本周资金从权证等投机性品种上面也有所转移,比如近期在大盘股价值中枢逐步提高的阶段,前期超跌、市盈率偏低的基金重仓二线蓝筹在周四周五盘面中也出现了放量的上涨,比如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G西煤、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都出现了放量的回升,有一部分资金也在开始逐步向一些低位价值明显低估的品种换仓。我们认为,其中一部分个股虽然面临宏观调控影响,但短线参与度已经在逐步提高。

  那么第三个值得注意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是封闭式基金,应该说11月初以来,封闭式基金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封闭式基金的走强更多地是源于自身价值的回归。回头看2005年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走势,可以发现封闭式基金整体已经开始走强,其中小盘封闭式基金中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成功地缩小了折价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仍然有相当多基金份额在20—30亿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市价只有5,6毛钱,而净资产在8,9毛,折价率普遍达到30%-40%,从最新基金折价统计排名看,基金景富、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最新折价率都在42-45%,是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最高的几个品种.在二级市场适当调整后买进,相对来说风险已经很小了。

  总体来说,高折价封闭式基金;石化、银行及部分二线蓝筹等中大盘价值低估品种是行情的主线,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波段性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