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周建新:G股生机勃勃 股指震荡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8:17 广州博信

周建新:G股生机勃勃股指震荡反弹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平,下周看跌

  G股生机勃勃,股指震荡反弹

  今日股指在权重指标股稳步推高的带动下震荡反弹,G股板块的全面走强及新能源板块的持续活跃,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人气,而个股机会的增多又使市场参与热情增强,但由于近阶段热点板块上涨缺乏持续性,因此后市成交量如不能有效放大,股指仍将维持震荡整理走势。

  消息面上,沪深两市本周共有19家公司启动股改程序,沪市12家,深市7家,平均对价和前面11批公司的初始方案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到目前为止,完成股改和已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总数已达322 家,占两市A 股流通市值的32.43%。按目前进度,06年3月底前占总市值60—70%的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将不会再有悬念,这也将意味着06年3、4 月份将是实行“新老划断”的时间点。此外,权威人士透露,新的证券发行、交易规则即将于2006年1月1日出台。在此前后,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内容与格式的修订工作也将最终完成并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对社会征求意见工作完毕。据悉,新规则对再融资等事项也将做出新的安排,以往比较复杂的审核程序和条件以及“停停发发”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另外,《关于规范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目前正向各方征求意见。由于目前离年底只剩下二十天,因此近阶段将成为法规、规章频密出台的时期。我们预计,新的《证券法》中会包含着较多令市场鼓舞的创新内容,如中小企业板在发行、上市和交易规则上的创新,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热点方面,受到沪深主板市场有望于近期分别推出G股指数的消息影响下,G股板块出现反弹,整体表现活跃,其中G湘电、G铜峰、G华靖和G安泰(资讯 行情 论坛)A都纷纷大幅上扬,进入了涨幅榜的前列。近阶段市场传出的一些关于G股的利好似乎得到了部分证实,比如:在T+0、融资等交易制度上都可以有较大突破,如果G股的交易环境能够率先向这一方向改善,无疑极大地增强了G股的吸引力。从走势上看,现阶段G股的频频走软,固然与年底市场资金匮乏、机构无心恋战有关,但G股公司的业绩却使其投资价值凸显。目前,已有近20只G股股价已跌破每股净资产,占G股总数的比例约为11%;G股板块的市盈率近10倍,远低于全部A股17.20的市盈率水平。因此,随着股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各项制度建设日趋完善,投机行为将会大幅减少,而目前进行股改的个股大多质地较好,股改之后市盈率进一步降低,已经具备长线投资吸引力,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此外,近阶段以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中铝系和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中石化系纷纷放量走高、再结合前期的华源系的炒作,年底市场对于重组题材可谓偏爱有加。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为低价重组股提供了股价腾飞的契机。由于全流通后收购、控股相对容易,所以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必将导致上市公司股权重组、兼并的活跃。同时,今年国有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业绩比较差的上市公司的重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实质性的重组将会使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技术上看,股指继续维持震荡格局,虽然今日G股板块整体上扬,但市场并没有给予充分响应和热情配合,成交量依然未能有效放大。看来目前要真正激活市场,还得从增强投资者信心方面下功夫。目前从走势上看,短线大盘依然受阻于半年线,而半年线作为市场近半年时间的平均持仓成本,在近期会对股指形成了一定的上档压力,在市场缺乏清晰的主流热点之前,大盘暂时还难以形成有效的突破走势,估计近期还将在半年线附近反复整理,因此投资者对于本轮反弹仍需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0):重组黑马 反转拉升

  岁末年关往往是重组股黑马奔腾的黄金季节,近期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的狂飙突进,就与中国铝业集团整合旗下资源紧密相关,而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中石油系上市公司的持续拉升,其并购重组也是最根本因素;因此,拥有更多上市公司的中石化对旗下公司的重组并购也就格外值得期待,而中石化近日将旗下的中国凤凰(000520)的股权转让给实力雄厚的中国长江航运,就为公司股价井喷注入强大动力。

  1、资产重组,“凤凰”涅槃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中国凤凰21142.36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40.72%)以每股2.79元转让给长航集团,股份转让完成后长航集团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长航集团作为国家首批57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是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承担了中央和地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型企业的跨省大宗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同时也承担着国家军事、救灾、农用物资以及特种运输任务,而此次两家公司同时签订的资产置换协议,中国凤凰就是拟以合法拥有的与石化相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与长航集团拥有的全部干散货航运资产和相关负债进行置换,资产置换完成后,中国凤凰主营业务将由原来的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转为长江、中国沿海、江海直达干散货运输业务。因此,可以预见,背靠实力雄厚的长航集团,使中国凤凰无疑拥有了锦绣前程。而尤为引人注目的,本次股权的转让价2.79元/股高出了中国凤凰2.55元/股的净资产,长航集团对公司的看好可见一斑,而目前中国凤凰的股价也仅仅2.96元,其未来上涨动力将十分猛烈。

  2、

能源龙头,升值受益

  公司作为中石化系统的一家集石油化工原料等产品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上市公司,尤其是在聚丙烯的生产方面居于国内龙头地位。公司已经利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新建了具有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一套,2004年该公司年产7万吨聚丙烯装置的成功投产,使公司的聚丙烯产能出现大幅度的提高,而聚丙烯产品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扬,又使公司的效益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近期人民币的升值,又使炼油业毛利率大幅提升,特别是国家发改委上调汽油、

柴油、航空煤油的价格,更对公司形成重大利好,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3、价升量增,反转拉升

  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长期调整,股价极度超跌,其近期底部持续密集放量,主力抢筹迹象相当明显,近日该股在低位获得强劲的支撑,成交量的稳步放大显示该股的反转拉升行情已一触即发,集超跌低价、资产重组、能源化工等众多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