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中石化系走强 神秘资金再度护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2:25 南方日报

中石化系走强神秘资金再度护盘

  截至昨日,深成指已经连续收出三根阳线,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尽管在1100点关口遇到一定的阻力,但在箱底附近化险为夷,“三重底”的轮廓依然清晰。这与中石化系的反复走强有关。而由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中国第一权重股”的特殊地位,以往屡屡被充当神秘资金的护盘工具。目前,上证综指已经第三次下探逼近平台下轨,中国石化带领众权重指标股联袂上涨,不排除又是神秘资金出于稳定市场目的的护盘所为。

  中石化系A股、H股全线活跃

  从昨日的热点表现来看,中石化系个股现十分活跃,其中与中国石化前、昨两日的连续走强密不可分,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亦大幅上扬。另外笔者还注意到,除了中石化系A股的活跃表现外,中石化系在香港上市的H股走势近日也十分强劲。前日,中石化H股升5.6%,收于3.775港元,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H股升2.8%,中石化冠德升3.7%,仪征化纤H股更是大涨9.3%。

  有分析称,促使中石化系股价大涨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最近国际投行对中石化H股的评级较高。日前高盛给中石化H股的评级是“跑赢大市”,目标是4港元。里昂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定的目标位是4.2港元,评级都是“增持”。花旗集团更是以实际行动证明其看好中石化,11月25日花旗集团通过香港股市直接买入了2.02亿股中石化H股,使其持股量由中石化总股本的4.22%增至5.42%。这些国际机构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12个月会进一步调高,将令中国石化相关企业受益。

  其次,国内的

成品油定价机制迟早要改革,这对于石化系个股来讲必然是长线利好。有机构预测中石化明年净利润可能突破370亿元人民币(去年该公司净利润是322亿元)。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期市场热炒回购预期题材品种。11月中旬,中石化宣布回购镇海炼化公司,公司管理层就表示,不排除未来会继续将旗下公司私有化。因此,部分投资者对中石化回购旗下子公司一直抱以厚望,从而引爆中石化系近期的大涨。

  护盘资金再度出手?

  昨日有消息透露,目前管理层可用于“护盘”的资金数量非常充沛,大概在1500亿元左右,另外,为了保证股改的全面胜利,这笔资金的数目有可能还会继续增加,甚至达到接近3000亿元的水平。上述消息并非“空穴来风”。9月29日,

证监会
财政部
、央行联合公布《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同日,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工作,国有独资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式开业。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设立,是监管制度的创新,是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是我国证券法律制度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基本原则的具体体现。9月29日,在投资者保护基金正式设立的刺激下,两市大盘展开大幅反弹的行情,当日中国石化大涨4.3%,而近期中石化系的连续表现不能不令人联想到护盘资金又再度出手。

  无论千亿资金护盘的消息是否属实,从投资者保护基金设立至今,尽管大盘没有突出的表现,但最起码沪指能够基本稳定在1100点区域震荡整理,各类题材股也有活跃表现,尤其是近日大盘重新止跌回升,更使得市场对年关行情多了一份期待。

  广州万隆

  背景

  中石化屡屡充当护盘工具

  自沪指探明998点以来,在所有权重指标股当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当属中国石化,其在这5个月的时间里,由于“中国第一权重股”的特殊地位,屡屡被充当神秘资金的护盘工具

  6月6日沪指盘中跌破千点,中石化率先企稳收红,将沪指挽回千点以上

  6月8日中石化涨停,沪指大涨85点,大盘摆脱危局

  7月12日 沪指盘中最低探至1004点,又逼近千点大关,中石化拔地而起收出长阳,沪指收盘上涨35点

  7月22日 中石化上涨近6%,成交1.34亿股,沪指向上突破,开始了延续两个月的上涨

  10月31日 中石化上涨逾3%,此后16个交易日收出12根阳线,使9月下旬以来持续调整的沪指止跌回升

  宗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