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四大金刚联手做多 能否圆梦三重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四大金刚联手做多能否圆梦三重底

  上海证券报

  四大指标股再度发力

  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周二股指略微下探后出现快速反弹。并且,个股活跃程度也明显提升,除了出现5只涨停个股之外,金融、石化、煤炭等蓝筹板块轮番启动,尤其是中国联通(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四大指标股更是联袂上攻,从而推动股指出现稳步上涨。由于最近四大指标股多次率先启动,并带动股指出现企稳反弹,周二四大指标股的再度联袂上涨,能否使股指再次企稳反弹,并重新带来新的操作机会呢?

  指标蓝筹多次临危受命

  股指自从1223点持续下跌以后,曾经多次下探1070点附近,较为明显的主要有三次,第一次是10月28日,第二次是11月16日前后,第三次是本周一、周二。回顾这三次股指下探1070点的市场表现,每当股指面临破位下跌的关键时刻,以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为龙头的指标蓝筹股总是率先启动,联袂护盘,并成为股指多次在1047点附近止跌走稳的主要动力,股指也因此出现多次小幅反弹。也正是如此,才使得从10月28日到12月6日这个时间段,以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为主的指标蓝筹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截止到周二收盘,四大指标股的走势情况与同期股指走势比较情况见下表。

  通过该表及周二四大指标股走势的比较,我们发现四大指标股的这次表现强势特征更加明显,首先是指标股普遍有一个底部明显放量的过程,这一点不但表现在最近大盘出现持续缩量震荡,但四只指标股的平均换手率却高达20.9%,资金介入十分明显。而且,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更是出现了持续放量上涨的态势,走势已经脱离大盘。其次,截止到周二,不论是股指,还是大部分个股,技术形态都跌到了半年线下方,但四只指标股除了G宝钢之外,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招商银行全部突破了半年线,走势十分强劲,充分显示本次联袂护盘力度强于前几次。

  再度联手做多事出有因

  首先,龙头指标股的持续走强,是机构投资者对蓝筹指标股价值重估的具体体现。据统计,中国石化最新市盈率在10倍左右,虽然这一估值水平在周期性行业

股票中并不算最低,但如果考虑到股改对价的预期、行业地位以及未来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后公司业绩的巨大提升空间,中国石化的估值优势已相当明显了;而中国联通的估值目前也较合理,如果考虑到公司逐渐好转的业绩及未来3G运行后的广阔空间,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投资价值。G宝钢、招商银行以及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中的很多个股也同样------价值低估带来的市场机会,才是指标股走强的最主要的原因。

  其次,ETF或将推出权证产品,对权重指标股的走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近期权证市场极为活跃,由于权证产品其市场的活跃性和投机性,得到了市场活跃资金的高度认同,而ETF权证产品推出的时机逐渐成熟,因此,ETF权证产品推出,刺激了市场对ETF50指标股的吸纳。

  其三,新成立基金的进场建仓,推动了大盘蓝筹指标股的走强。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一批包括银行基金在内的新成立基金开始进场建仓,由于目前大多数大盘指标股仍处于相对低位,建仓这些指标股也是顺理成章。同时,一些前期在高位减仓指标股的机构投资者也有重新回补的迹象。因此,指标股走强,与机构投资者的建仓和回补关系密切。此外,股指期货有望在未来不远的时间内推出,也是大盘指标股被市场关注的一个因素。

  大盘指标股一向是市场的定海神针。在大盘面临沪指千点政策底附近,走势出现破位下行的危急关头,指标股出面护盘,以稳定市场人气,保证股改能在一个平稳和谐的环境下进行也是理所当然。

  积极影响带来两点启示

  近期热钱把注意力都集中到权证上而冷落A股,盘面表现比较沉闷,而一个积极现象是:近几天热钱大量流出A股炒权证,A股资金大量失血,可是A股却顶住压力不跌。这表明A股的承受力越来越强,底部越来越牢。同时热钱始终留在市场里,在权证上赚不到钱的时候,就会自然回流A股。一旦热钱回流,首选品种是价值蓝筹,从而带动大盘随时产生一轮波段行情。

  从操作层面分析,经历权证投机风潮后有望回归价值之旅,稳健投资者宜重点关注四大蓝筹品种类似机会。如周二上涨的宝钢,近期连续有资金在其中活动。其目前股价不到4.00元,而其净资产目前每股4.12元。这种品种就算是不会出现大幅上涨,至少也是极低风险的,且年底还可能获得较丰厚的分红。随着年底的临近,对于业绩的重新重视将使一些尚未完成股改的传统绩优股的股价回升到应有的价格。

  深层次分析对操作更具有战略意义,虽然近期市场波澜不惊,但以四大蓝筹品种为代表的局部投资机会频繁闪现。我们隐约发现市场正在局部演绎2003年底到2004年初行情。2003年底,市场一片看空声中,以中国石化、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超级蓝筹悄然走强,最终引领大盘走出2001年以来最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投资者获利丰厚。虽然市场环境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语,但类似局部波段机会已经来临,稳健型投资者近期可利用热钱对A股空档期,加速建仓价值低估符合新发基金、QFII胃口的蓝筹品种。

  四大指标股表现及与股指走势比较情况

  证券名称 代码 累计涨跌幅 累计换手率 周二收盘

  中国石化 600028 9.56%    24.8% 4.24元

  中国联通 600050 7.2%     17.1% 2.68元

  G宝钢    600019 0.77%    21.3% 3.92元

  招商银行 600036 3.82%    20.4% 6.53元

  平均            5.34%    20.9%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0.7% 8.76% 108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