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两大动力推动银行股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58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两大动力推动银行股上涨

  北京首放

  近期大盘持续弱势调整,周二早盘一度创出10月28日以来的新低,并险些刷新4个多月来的最低点记录。在如此疲软的行情中, 银行股近期却反复逆市走强,周二更是集体创出近期新高,大有一枝独秀之势。那么银行股独立走强的原因何在呢

  资金流入准权证概念股

  近期市场持续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权证市场火爆行情引发的A股失血。但是随着投资者对权证了解的深入和创设制度的出台,市场逐渐认识到了“准权证概念股”的魅力。武钢是第二家发行权证的公司,其权证也是目前为止唯一进行创设的权证。从创设的制度来看,创设人要创设权证,必须有1:1的履约质押,也就是说创设人要创设认购权证,就要在二级市场上买入相应数量的正股在交易所质押。武钢权证引发了多家券商的大量创设,由此带来的对正股的需求也使得G武钢在股改后的4天内出现了最大接近20%的惊人涨幅。受到这个启发,开始有部分资金关注创设认购权证的上市公司,以求在创设人购买正股的过程中分享因此带来的股价上涨。

  以此类推,凡是具备发行权证条件、而目前还没有股改的“准权证概念股”应该都具备这种机会,而银行股的走强正是处于这个阶段。根据7月17日发布的《暂行办法》规定,申请发行权证的公司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

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符合这些条件的公司只能是一些交易活跃的大盘蓝筹股,而银行股的特点刚好符合这些条件。同时,银行股独特的行业背景也适合派发权证来支付股改对价,这无疑大大提升了银行股的想象空间。

  对外开放增加银行股想象空间

  周二各大媒体都刊登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周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圈点银行业改革开放,并鼓励国有银行同外资银行实行股权合作的消息。他强调,25%的股权比例只是划分中、外资属性的标准,而非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比例的上限。此番讲话的背景是:明年12月,我国金融业对外全面开放的世贸承诺正式到期,各色外资将以合法的名义蜂拥而入,对我国金融业形成巨大的冲击。因此,当前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到了分秒必争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通过银行改革和汇改,逐步与国际接轨,逐步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以外部刺激提高国内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改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管理和创新能力。

  在这种大环境下,通过引进外资来提高银行的综合实力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事实上,在上市的银行当中,已经有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被外资相对控股,G民生、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都已经引进了国际金融公司、淡马锡、花旗银行等外资战略投资者,而且其持股比例还有望进一步增加。在外资加大投资力度的背后,可以预期的是相关银行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大大提高,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也将随之提高。

  此外,股改带来的估值变化也是银行股走强的一个基本面因素。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普遍偏低,除了深发展外,其余几只银行股的市盈率都在15倍以下,G民生股改后市盈率水平更是从14倍一下降低到目前不足10倍,已经明显低于国际成熟市场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考虑到股改的除权效应,其余几只银行股的市盈率也有望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幅降低。

  结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银行股短线仍将保持相对活跃,中长线也具备相当大的投资价值,逢调整可考虑战略性吸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