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周期性行业注定成为股市的中流砥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40 每日经济新闻

周期性行业注定成为股市的中流砥柱

  每日经济新闻 冯柳

  现在内地流行的的价值投资理念,大致是以巴菲特风格为主的价值选择,强调壁垒、空间、可持续和可控等特点,回避阶段性、不确定性、周期性等类型,这里面确实蕴涵着非凡的智慧,但这不应是追寻价值的全部。

  经过近几年的熊市,市场恐惧战胜了贪婪,投资者对价值的理解与追求也快速转变为保守、安全,甚至是过于苛刻的价值寻找,价值投资就被局限在狭小的空间里。

  其实,从国家到个人乃至市场,都是靠一些价值观念来指导和协调行为方向的。

  人生观需要健康丰盈有层次,

资本市场观也是如此,过分苛刻和单一的价值理解会束缚资本的顺畅流动及合理配置。巴菲特价值理念过于盛行,同样会影响到它自身的市场实践和可操作性,从全局来看,该理念下的投资选择不具备内地资本市场的普遍代表性。

  那么,什么样的价值理念才是顺应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方向的呢?有一点很清楚,它必须是多元的,是与现实生活中财富创造形式相结合的。既然企业活动、财富实现是微观主体,各有不同,那么市场投资理念也就不应脱离价值创造的多样化而自我束缚起来。“特许权、安全边际、稳定经营、简单易解”等价值要素固然重要,但没有这些因素的成功投资也比比皆是,就是曾经的辉煌虽已消亡,但在其演变过程中也同样为社会贡献了价值,人类文明史上有太多的不永恒,但其阶段性价值的经济形态在某个时期同样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财富。

  我们是否应当反思,目前的估值体系和价值评判标准的严重分化是否合理?从目前来看,虽然周期性行业没有什么太亮眼的地方,但它们是全部经济活动的中坚力量,注定要成为股市的中流砥柱。

  随着各个基础产业产能迅速放大甚至产生过剩,其结果就是上游钢铁、煤炭、原油、有色金属等工业原料价格必定会相对持续向下,对大部分制造业企业来说,它们将因此具备供应全球的

竞争力,其中的优秀者将面临爆发式增长的市场机遇。这些机遇恰恰是追求产能平衡和壁垒保护的行业所缺乏的,成百上千倍的投资利润或许会在数年内实现,而这是模型估值、复利计算等书面理论无法预见的。

  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史和产业的变迁史,有许多财富机会是不能从短期、局部上来感觉和把握的。当我们在股市里追逐那通常以百分数计算的利润时,我们是否能想到数以倍计的利润是如何产生的?投资者需要展开丰富的想象,因为缺乏想象的市场是没有生命力的,虽然对熊市的恐惧让我们暂时失去了它,但它仍然是未来市场的希望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