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徐冠华:空方再发力 低点遭遇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8:33 三元顾问

徐冠华:空方再发力低点遭遇考验

  三元顾问 徐冠华

  做多依据:

  一、股指急跌,短线面临反弹

  股指继上周呈现弱市格局后,周一股指急跌并考验前期低点,我们认为,短期股指面临着超跌反弹的机会。一来,目前股指已接近前期1067点的低点,而1067点是自9月14日高点以来黄金分割的0.618位,技术面的支撑力度有望体现;二来,目前权重股表现稳定,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仍处于较为稳定的上升通道中,有望对冲其他个股下跌的做空动能;三来,目前距千点已是咫尺之遥,我们有理由期待市场政策面的暖风。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市场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短线的急跌预示着做空动能的集中性爆发释放,持续期不会太长,而当大多数投资者开始杀跌退出市场后,按人弃我取的原则,股指的反弹也可能不远。所谓,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投资者应积极关注前期低点的支撑情况。

  做空依据:

  一、市场格局转变,个股分化显现

  短期市场的弱势已基本打破了七月份以来"每股必涨"的格局,而大部分个股的下跌可能引发市场的颓势依旧,格局的打破是有市场的信号的"配合"的,股改做多效应的减弱、权证市场的资金分流、基金的不作为等都成为看空后市的理由,大部分个股的"失血"使得股市的吸引力在大幅下降,虽没有走到"边缘化"的极端,但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的走强仍是难度重重,目前可能又到了"重个股、轻大盘"的日子了。

  二、均线空头发散,做空可能加速

  周一股指的大跌使得股指的均线系统快速呈现空头发散的格局,受到各均线的压制,股指可能有加速下行的可能,一方面,成交清淡,不足以吸收上方的抛盘,没有抛盘预示着个股的下跌幅度可能加大,这极易引发下跌的羊群效应;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缺乏持续做多的龙头品种,没有领军人物的市场使得投资者预期和想象空间的减弱,进而此发股指关注度的减弱,这不利于市场的向上发展,因此,我们认为,技术面的转弱极易引发市场加速下行。

  三、权证、基金火爆,交易制度受到考验

  近期吸引市场眼球的权证和封闭式基金持续火爆,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实行T+0或存在着T+0的预期,而反观主板市场的T+1,交易方式的落后很大程度上使得资金出现分流,我们认为,市场历来是重视投机价值的,投资与投机都是不可偏废的,而人为地交易性差异必将给主板市场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比较而言,我们认为,主板市场正在步入资金逐步辙离的尴尬局面,投资者应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和交易制度的变化。

  一目了然:周一大盘呈现单边下行的格局,虽然有权重股的护盘,但大部分个股的整体下跌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从盘口上看,空方动能仍有进一步释放的要求,周二股指可能考验前期低点的支撑。

  个股关注:武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580001):周一深圳市场将目前仅有的三个权证钢钒PGP1(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HRP1(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JTC1(资讯 行情 论坛)打包一同上市。而三大权证的齐齐涨停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原有的几个权证品种。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周五大幅跳水的情况下周一高开5个点,而前期上涨幅度一直受到抑制的武钢双雄周一纷纷出现大幅上扬。显示了市场并不缺乏资金的明确信号。所以目前补涨的武钢JTB1后市具备了良好的上涨潜力,该品种本身上市后就没出现过较大的上涨,而且该品种的创设份额受到正股的抑制。后续资金关注的程度将会越来越高。逢低可适当关注。

  三元一剑

  武钢JTB1(580001):正股价值支撑的绝佳套利品种

  鞍钢JTC1、钢钒PGP1等三只权证周一打包上市,三只品种全线封涨停,连正股基金重仓、流通盘有26个亿的万科HRP1也凭其比价优势涨停开盘,市场对权证的热炒值此渐入高潮,而在另一方面,诱空结束的武钢JTB1也开始长阳拉升,确立强势,我们认为,在目前所有的权证品种中,武钢JTB1由于武钢正股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其投资价值最值得关注,可重点关注此焦点品种武钢JTB1(580001):

  首先:正股价值低估 打开武钢JTB1上涨想象空间:作为国内高档钢材产品的领跑者,冷轧硅钢、冷轧板等高端产品竞争优势突出。目前高附加价值和高技术含量产品比重超过56%,2006年有望达到80%。武钢建立起了优化产品结构的内在运行机制,对内可优化产品结构,对外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这是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无形资产。同时,武钢的规模扩张和产品升级能够降低行业周期的不利影响。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取向冷轧硅钢的企业,目前生产能力为13万吨左右,而到2006年前后,最终将达到42万吨的水平,该产品国内缺口很大,利润率水平非常高。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对硅片的需求量极大,供求严重失衡,其价格也是一飙再飙,武钢作为国内唯一生产厂家,具有巨大的优势,未来随着增产以及价格上涨,将为公司带来爆炸性的利润。据行业研究员的分析,公司全年业绩可达8毛附近。按目前武钢的市价来计算,其动态市盈率不足3倍,加之06年该公司的产品继续向高端发展,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抗风险能力加强,公司前景良好,目前价值低估明显。而对投资者而言,具有正股价值支撑的武钢JTB1(580001)无疑具有更好的投资空间。

  其次:创设机制确立 推动正股价格。值得注意的是,自推出券商的权证创设机制之后,10家创新券商已经高调创设了11亿份武钢的认沽权证,但是,由于券商手中缺乏G武钢的股票,短期无法创设大量的认购权证,这就使得武钢认购权证很难在短期内回归理性价位。但是,券商创设认购权证的无风险收益率也是十分诱人的,券商将会逐步买进G武钢,以此来不断创设武钢认购权证。同时,如果游资想强行炒高武钢的认购权证,只要手中持有大量的G武钢就很容易得逞,这类似于期货炒作中囤积现货的逼空行情。由于G武钢的流通盘是有限的,目前又具有较高的内在投资价值,这就使G武钢在权证大战中将成为机构必争之地。二级市场股价的中期向上已经成为趋势。

  最后:蝶式权证 套利风险较低。武钢股改方案推出了蝶式权证,在对价中,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武钢集团送的1.5份认沽权证,此外武钢股份还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发行1.5份的认购权证。认购证的行权价为每股3元,认沽证的行权价为每股2.9元。武钢集团还为认购权证设置了保底价0.2元。

  这种蝶式权证最大的好处是能保证投资者获益,如股价上涨,认购证相应上涨,投资者可从认购证上涨中获益,如股价下跌投资者的认购证也可能下跌,但认沽证会上涨,仍然可能获益。武钢的权证是美式权证,投资者可以在权证存续期内的任何一个交易日行权,这决定了投资者可能双向获益。因为股价的走势很少单边上涨或下跌,在一定范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当股价上涨到认购证行权价之上时,投资者可以行使认股权,由于认股证价格也相应上涨,投资者还可以选择抛出认购证而持有认沽证。反之当股价下跌到认沽证行权价之下时,投资者可选择行权认沽证或者卖出认沽证,因此投资可以以时间差来实现双向获利,从这个角度上看,由于蝶式效应的存在,武钢JTB1的股值空间仍可能提高。

  二级市场上,权证K线图以阳包阴的形式确定强势,场内资金汹涌买入意愿积极,后市仍有较大上涨空间,可逢低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48)主营种子及农化,除农业龙头个股外,还进军生物科技产业;该股前期走强后连续回调整理,短期再半年线附近受到明显支撑,今日反弹涨停,短期建议不要追高。

  商 业 城(600306)主营商业连锁,是沈阳地区商业行业的龙头企业;该股近期连续两天放量冲高,突破半年线后在年线附近受到一定压力,短期在年线附近是较好离场机会。

  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3)主营牙膏,具有潜在的资产重组概念;技术上该股自8月份以来已经走出中型头肩顶形态,今日冲高有一定资金作盘迹象,预计短期将保持震荡整理走势。

  同达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7)主营贸易及餐饮,业绩来源为转让股权收益;从该股走势来看,有明显的主力资金运作其中,短期成交萎缩,后市上行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北海国发(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8)主营农药及医药产品,现有产品剂型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该股近期连续回调整理,今日尾盘出现大买单拉升迹象,短期有望继续小幅反弹,可谨慎持有。

  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5)主营电子元器件,具有多项国家高新技术研究项目;该股短期平台位置震荡蓄势后今日放量冲高,已接触及年线压力区,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仓。

  永安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3)主营林业,股价与业绩相比存在明显的高估;该股场内资金运作迹象明显,短期有进一步拉升需要,后市再次出现放量拉升将是良好的离场机会。

  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8)主营钢产品,大股东同意提高了认沽权利的行权价格;该股近期受到市场资金关注,后市短期继续冲高后将有所回调,建议投资者在近期平台位置附近中线关注。

  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69)主营旅游业,是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之一;该股前期震荡上行,今日放量冲高后由于高位压力较重,继续冲高动力有限,建议短线适当逢高减仓。

  金宇车城(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3)主营房地产开发,预计05年将出现大幅亏损;技术上该股筹码集中度极高,是高控盘庄股,近期该股出现明显波动,但是参与风险极大,坚决观望。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秦丰农业(600248)冲高涨停,短线逢高离场。

  白猫股份(600633)冲高回落,作盘迹象明显。

  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6)震荡上行,短期谨慎持有。

  G红 星(600367)下行调整,股价仍需夯实。

  ST丰 华(600615)阶段见顶,后市逢低关注。

  G建 投(000600)小幅波动,建议多看少动。

  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2)小幅回调,短期逢高离场。

  江苏三友(资讯 行情 论坛)(002044)回调整理,后市逢低关注。

  G鞍 钢(000898)小幅上行,短线谨慎持有。

  *ST昌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2)继续下行,目前不宜参与。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武 钢(600005)小幅反弹,谨慎持有。

  G宝 钢(600019)回调走势,逢低关注。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震荡,冲高离场。

  G民 生(600016)小幅震荡,逢高派发。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空间有限,获利了结。

  G鞍 钢(000898)小幅上行,谨慎持有。

  G万科A(000002)震荡整理,短线慎持。

  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9)均线支撑,有量看涨。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回调整理,观望为主。

  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6)继续下跌,暂不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