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朱汉东:京都议定书的机遇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9:23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京都议定书的机遇与挑战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早在1997年就已经拟定的《京都议定书》终于在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这可以说是全球人类努力保护地球环境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里程碑。它建立了一系列旨在削减温室气体减缓成本的、创新性的“合作机制”。为了成本有效地实现减排目标,《京都议定书》纳入了三个基于市场的机制:国际排放贸易(IET)、联合履行机制(JI)和清洁发展机制(CDM)。

  持续发展 清洁发展

  所谓清洁发展机制(CDM),就是鼓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帮助后者削减排放量,有关项目在获得该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有关部门的认证后,可以抵扣发达国家的排放量。因为工业发达国家的企业如不减产实现减排,在本国通过技改降低排放的成本太高,而与发展中国家进行CDM合作,购买后者在其帮助下通过基础改造减排的二氧化碳,成本很低。所以,CDM项目带来的是双赢的结局,也称“碳汇交易”,说白了就是发展中国家可以把工业废气二氧化碳等卖给发达国家赚钱。

  虽然我国目前暂无减排义务,但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技术和设备相对陈旧、落后,

能源消费强度大,导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高。目前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据预测,到2025年前后,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很可能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而依照颁布不久的“

十一五”规划建议,“能源产业,要强化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政策导向,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因此可以预见,CDM在国内具有相当广阔的发展前景。

  面对如此具有吸引力的憧憬,威远生化也正在着手筹备CDM。近年来通过成功重组,新奥集团成为威远生化的实际控制人。从相关资料可以了解到,新奥集团是一家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要事业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一旦新奥集团将CDM项目注入威远生化,公司未来的盈利前景有着强大的提升空间。

  巨化股份已与日本JMD公司签署合作CDM项目,JMD投资约10亿日元

建设工程将巨化生产F22过程中产生的约450吨/年的F23回收分解,然后取得获得每年526万吨的CO2排放权。业内预计巨化从2007年开始至2013年,每年将通过卖废气而每股收益增加0.12元。那么对于威远生化来说,其业绩的增长空间将更为巨大。

  主力护盘坚决 稳守半年均线

  从周K线看,该股在历史上曾有过极为成功的炒作,此后股价长期维持在9-16元之间的箱形中盘整整理。2001年以后方才步入下跌通道,今年暑期跌落到3元附近的低价区域。这也是近10年以来该股的股价新低,下跌空间基本已被封杀。 而近期从3.16到4.99元涨幅达到57.9%的中线行情表明该股仍然是一个具有相当潜力的活跃股。从日K线组合看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放量上涨之后,股价缩量回调,主力资金运作意图意在长远,所以必须反复清洗筹码,稳固底部区域。在放针探低3.85元之后,股价稳步震荡上扬,牢牢守住半年均线。特别是今日尾盘主力出手护盘,充分体现主力对其关爱有加,是投资者在弱势中的不二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