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权重股支撑股指坚守109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8:08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权重股支撑股指坚守1090

  三元顾问

  做多依据:

  一、权重股支撑局面,多方坚守1090

  从本周盘面上看,受到权证市场火爆分流资金的影响,两市基本呈现缩量震荡格局,盘面乏善可陈,但我们发现,部分权重股还是保持了活跃的交投,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大盘股独撑大避,而部分二线蓝筹股也开始有所转强,综合来看,目前市场的多空动能虽然空方占优,但多方利用权重股"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坚守1090点,我们认为,随着权证市场扩容和空方动能的消耗,股指有望在1090点企稳反弹,向半年线冲击。

  二、权证面临扩容,资金有望回流

  受到创设机制出台的影响,本周权证市场的火爆局面有所改观,同时随着权证交易品种的增加,资金继续大幅分流的局面也有所扭转,我们认为,下周一深市三只权证的打包上市可能成为市场资金回流的契机,一方面,权证市场短期内理性因素将逐渐占据主动,使得游资无用武之地,这部分资金极有可能回归;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投资者培养新的投资观念,毕竟目前A股市场在股改背景下已有了新的投资价值,理念的重塑有助于市场的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长线资金也将进一步参与。综合来看,短期和长期内市场都面临着资金的回流,上涨还是可期的。

  做空依据:

  一、小板面临新老划断,扩容压力不容小视

  本周五,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将对改革进展较快的地区和公司实行政策倾斜,择机恢复中小企业板的融资功能,这被市场普遍认同为中小板的新老划断可能在年内展开,这对于目前仍为弱势的市场而言负面影响是比较大的,同时我们关注到,受此消息的影响,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已是连续两天下跌,较开盘已跌去40点,扩容信号的临近也会间接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投资者应积极关注中小板新老划断方面的消息。

  二、成交持续低迷,做多人气不足

  前面已经谈到,本周市场基本呈现缩量震荡的格局,从周线上统计,本周市场成交量创下七月份以来的新低点,我们认为,我们认为,股指的成交萎缩主要还是多空分歧造成的,空方在1090点以下做空的意愿较弱,主动性卖盘明显减弱,而多方在半年线附近向上做多的能力也有限,主动性买盘也减弱,如果博弈结果必然倒致股指在1090点至半年线区间形成震荡,这样的市场环境注定市场全面走强的难度比较大,部分品种的交易型机会也难以对股指形成共振,后市不排除继续缩量调整的可能。

  一目了然:周五大盘继续呈现缩量整理的格局,从盘口看,多空双方基本保持平衡,但考虑到周五下跌后股指形态有所转弱,周一看跌。

  个股关注:鞍钢JTC1(资讯 行情 论坛)(030001):根据公司股改的对价方案,大股东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股票和1.5份认购权证的对价。由此计算,周一上市的鞍钢权证数量为数量为113097855份,为欧式认购权证。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目前市场中最活跃的权证品种为宝钢认购权证,流通份数量在3.87亿份,远远大于鞍钢权证。所以鞍钢权证在目前的市场中市绝对的小盘品种,即便后市被创设,总份额也只有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规模。所以鞍钢权证后市得到炒作的可能性相当大,投资者切不可放过这样的机会。

  三元一剑

  鞍钢JTC1(030001):权证新秀 爆发在即

  沪深股指依旧表现清淡,A股的冷冷清清和三只权证的大幅波动、热钱追捧成鲜明对比,显示在T+0交易制度的"恩赐"下,权证成为目前A股市场最大的"热点",既然如此,周一即将打包上市的三只权证值得我们从中深挖潜力品种,可重点关注鞍钢权证(030001)。

  资料显示,日前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为A+H公司的股改首开先河。鞍钢集团将向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股票以及1.5份存续期为366天、行权价格为3.6元的欧式认购权证的对价,在股改完成后G鞍钢将新增股份收购鞍钢集团持有的新钢铁公司100%的股权。由于鞍钢权证总流通份数仅1.13亿份,是目前最小盘的权证,极有望成为资金狂抢的对象,从而演绎连续涨停的神话。

  鞍钢权证行权价格为3.6元,而G鞍钢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已经突破4元,该权证为价内权证,买入风险无疑大大减少,宝钢权证理论价格一文不值,目前股价也在1.7元附近,鞍钢权证作为价内权证,其炒做空间实难想象。

  作为认购权证,G鞍钢正股如果有较大的中线上涨潜力,无疑将大大拓展鞍钢权证的上涨空间,由此可见,对G鞍钢的基本面展开分析尤为重要,从基本面研究上看,鞍钢新轧2005年1--6月每股收益为0.41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32%,在充分考虑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钢铁市场的周期性变化之后,预计2005年度每股收益应不低于0.70元,并以此预计股改后公司A股股票的估值水平不低于4.2元。

  事实上,如果这次股改成功,公司拟收购鞍钢集团属下的新钢铁公司,将给公司的效益提升带来巨大的想像空间。收购整合后,G鞍钢铁、钢、材的年产量将全面超越千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资产总量、经营规模将成倍增长,市场影响力、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将大大增强,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收购,G鞍钢拥有了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一套完整的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并拥有了与之配套的能源动力系统、物流系统,将生产流程深入到前道工序,提高了鞍钢新轧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的完整性,减少了鞍钢集团及其它关联方的关联交易,也加强了其对铁前产品的控制力度。由此来看,G鞍钢在收购新钢铁公司后,不仅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品种、数量、规模的做大,而且形成了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益共同发展的产品结构,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益,全面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根据毕马威华振对G鞍钢2005年及2006年的盈利预测,如果与新钢铁公司于2006年1月1日起合并,G鞍钢2006年的每股收益预计将达到1.03元,比管理层预计的2005年度公司每股收益提高40%以上,G鞍钢未来股价将获得更有利的基本面支持,流通股具有巨大的增值潜力。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大股东无减持计划,对A股市场压力不大。鞍钢集团承诺在本次股改方案实施后所持的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若新增股份收购鞍钢集团持有的鞍钢集团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还承诺因此而增持的股份自收购交割当月最后一天起36个月不上市交易或转让;自上述收购事项完成至2010年末,鞍钢集团持有的鞍钢新轧股份不低于60%。

  鞍钢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基地。根据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到2010年我国将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此前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组建了鞍本钢铁集团,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精品钢铁生产基地。鞍钢新轧此次股改成功后,鞍钢集团将全部钢铁主业的资产注入鞍钢新轧,并由相对控股转为绝对控股。因此,虽然通过股改,鞍钢集团持有的鞍钢新轧非流通股获得了在A股市场的流通权,但迄今为止鞍钢集团还没有减持鞍钢新轧股票的考虑,其股票的流通权仅具有象征意义,在二级市场减持的可能性和操作空间都非常小,不会对二级市场构成太大的压力,有助于提升现有流通股的价值。

  由上可见,G鞍钢作为中国钢铁业的旗帜类企业,其中线走牛的可能性较大,可大大提升支撑鞍钢权证向上拓展上涨空间,投资者对鞍钢权证这一潜力品种,可重点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主营冶金级氧化铝,受到中国铝业整体上市消息影响走强;该股近期震荡上行,今日突破年线冲高,短期回调后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

  商 业 城(600306)主营商业连锁,是沈阳地区商业行业的龙头企业;该股近期连续回调后今日放量冲高,但是在半年线附近有较大压力,上档抛压明显,后市建议逢高离场。

  北 大 荒(600598)主营农业种植,并具有甲醇汽油概念;该股短期连续回调整理,短线反弹欲望明显,但是上档仍存在较大抛压,建议投资者后市多看少动。

  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6)主营铝冶炼,同样属于中国铝业下属控股子公司;该股短期回调至前期颈线位后连续反弹,今日再次放量冲高,后市短线有一定调整需要,建议逢高减仓。

  建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3)主营进出口贸易,同时开始大力介入房地产行业;该股前期单针下探后连续反弹,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短期该股仍有一定反弹空间,在半年线附近可逢高离场。

  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2)主营塑料板材等产品,时行业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企业之一;该股短期平台位置震荡蓄势后连续放量冲高,已接近半年线压力区,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仓。

  *ST飞彩(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7)主营其他交通运输设备,资产重组未有实质进展,全年业绩将亏损;该股短线连续反弹,回调后今日再度涨停,短期有望企稳当前价位,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新 希 望(000672)主营饲料加工,并大力在乳业领域展开投资与并购;该股前期缩量下行,短期企稳后反弹意愿明显,今日小幅反弹后仍有一定惯性上行空间,建议逢高离场。

  承德露露(资讯 行情 论坛)(000848)主营软饮料制造,是国最大的杏仁露生产企业;该股前期震荡上行,今日放量冲高后由于高位压力较重,继续冲高动力有限,建议短线适当逢高减仓。

  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2)主营商业,公司主业单一、业绩不甚理想;该股前期缩量震荡,接连两天连续冲高,但上档明显压力较重,有一定资金作盘迹象,建议观望为主。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红 星(600367)小幅震荡,暂时观望为主。

  *ST湖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7)震荡企稳,暂时不宜介入。

  冰山橡塑(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6)震荡横盘,建议观望为主。

  *ST联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7)均线反压,短期不宜介入。

  G华 海(600521)高开低走,短线不碰为好。

  江苏琼花(002002)放量冲高,半年线可离场。

  G鞍 钢(000898)承接积极,短线仍可持有。

  江苏三友(资讯 行情 论坛)(002044)高位震荡,暂时不宜介入。

  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002049)震荡山行,后市谨慎关注。

  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5)空间不大,短线获利了结。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武 钢(600005)回调整理,观望为主。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震荡,冲高离场。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空间有限,获利了结。

  G宝 钢(600019)回调走势,观望为主。

  G民 生(600016)将有整理,逢高派发。

  G鞍 钢(000898)承接积极,仍可持有。

  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小幅回落,短线慎持。

  G新钢钒(000629)小幅震荡,多看少动。

  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6)长阴回调,暂不介入。

  *ST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7)高开低走,观望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