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国企战略性创新整合催生套利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7:28 中广信息

国企战略性创新整合催生套利空间

  中广信息

  随着投资者投资理念的多元化和理性化,很多曾经风行一时的热点都成为明日黄花,而重组却以其“麻雀变凤凰”的暴涨效应成为市场生生不息的永恒热点。随着股改全面铺开,中国股市进入了全新的阶段,由于全流通后收购、控股相对容易,所以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必将导致上市公司股权重组、兼并的活跃,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则为重组奠定了坚实
的基础,而股市的低靡使得很多个股股价甚至跌破净资产更有利于并购重组方降低成本。

  与以往小规模的资产重组不同,今年的战略并购重组对股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我国国有企业改制初期,由于我国

证券市场规模小,大型国企都以子公司上市融资作为走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随着大型国企改制完成,已经或计划在海内外整体上市,与原有上市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妨碍了其上市规划的进展,同时,从国际市场的发展来看,大型的重组并购代表了国际化、规模化发展的大趋势,今年,宝洁公司524亿美元收购吉列,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被西南贝尔公司以约160亿美元的股票和现金收购,中国石油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纳入旗下,这些大规模并购改变了多个行业的格局,因而,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大型国企纷纷以兼并、回购、转让等方式整合旗下上市公司,以达到明晰股权结构、优化资产、促进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的目的。

  就目前的市场表现看,中国石油计划回购的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接近回购价,中国石化卖壳式的整合资产模式在正式信息出台前有太大不确定性,回购模式由于市场普遍的预期已率先启动,所以这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中的盈利机会有限,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目前还未引起市场足够重视的中国铝业公司的战略重组中的个股机会。中国氧化铝行业计划联合减产10%以化解恶性竞争带来的压力,铝产业将迎来行业拐点。中国铝业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为国家授权的投资管理机构,旗下“中国铝业”股票分别在纽约、香港挂牌上市。还拥有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氧化铝产量世界第二、铝加工规模亚洲第一,是全球有色金属冶炼三十强之一,公司先后与一批全国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并与美铝、加铝、法铝、瑞士碳素研究所等跨国公司和国外知名研发中心建立了长期学术和技术交流联系,致力于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实力极为雄厚。中铝系战略重组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中铝公司控股的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却容易忽略更具投资价值的000612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600472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

  焦作万方(000612):受电解铝全行业不景气的冲击,焦作万方经营陷入低谷,这正式中国铝业并购的大好时机,大股东焦作万方集团计划向中国铝业无偿转让25%的股权,以换取中国铝业对于公司产业整合以及资源供应的扶持,达到双赢的目的。这将带给焦作万方脱胎换骨的变化。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近期在底部振荡蓄势,构筑了大的双底形态,目前已连续攻克多头短期均线的压制,运行到双底颈线位,该股目前股价不足3元,又有重大重组题材,近期逆市放量上扬,强势特征明显,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逢低吸纳。

  包头铝业(600472):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稀土铝及应用合金生产基地,具有年产铝制品22.39万吨的规模优势,公司重点发展的稀土铝、合金铝等在铝加工产品比重较高,产品结构明显优于其他电解铝企业,这使公司较为有效地规避了电解铝行业遭受到的

宏观调控影响。在国资委主导之下,公司大股东包头铝业集团的80%的股权将被无偿转让给中铝公司,中铝公司旗下的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和中州分公司是我国主要的氧化铝生产基地,与公司地理位置接近,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铝公司不仅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同时可借助中铝集团的垄断优势拓展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该股上市之初小幅拉升后便回落整理,几次跌破发行价,主力被套,自救欲望强烈,一直以来该股构筑的对称三角形整理已接近尾声,与焦作万方相比,该股业绩优良,动态市盈率仅为12倍,又具有重大重组题材,后市有望加速向上突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